我的孩子朱颖嘉在学校近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各学科成果还算优秀,各方面都取得了些的进步,在此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育,感谢同学们对她的关心和信任。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我认为适时给孩子激励引导孩子的爱好培育孩子持之以恒的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很重要的。
学习是一件艰苦的事,同时也是一件好玩的事。我的孩子智力很一般,有时会听她说:这么难我学不会我做不好等等,我就问她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她说我想做医生,我说你有这个想法好样的,但是做一个好医生需要许多学问的,你此刻学的语文数学英语都是基础,假如基础学问没有好好把握,没有一件事能做得好的,别说是医生了。于是她觉得必需学习好此刻的各门功课,才能实现愿望。她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我们都会表扬他:表现不错!很有进步!这个办法太好了!想象力真棒!你可以当爸爸妈妈的老师了!等等,让她很欢乐,觉得很有成就感。做得不够好的,我会激励她说:信任你下次会做得更好,她也深知跌倒了就要马上爬起来!敬重和引导孩子的爱好,不断激励孩子,孩子有了爱好,有了信念,学什么都会变得简洁起来。
根据学校的有关要求,协作学校的支配。学校要求家长每天签字是很有道理的,这是督促和了解孩子的有效方式,是联系学校与家庭的一个互动的平台,家长可以准时了解学校的支配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因此我们都会严格监督和帮助孩子完成作业,并认真检查孩子的完成状况,关心她查缺补漏,对不懂的给她讲解,对出错的让她强化改正。与孩子一起共享老师的表扬,告知她要再接再厉;与孩子一起分析表现不好的地方,告知她为什么那样做不好,以后该怎么做。
贪玩是孩子的本性,需要督促,需要引导,让孩子养成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上课用心听讲,课后复习,仔细完成作业,独立思考,勤学好问等良好的学习习惯,结实把握所学学问。
除学校的作业外,我们为孩子制订了学习熬炼的方案,如在少年之家学的国画电子琴写字写作培训等内容,按学期和周末交替进行。刚开头她不宠爱电子琴了,其余三门都是挺宠爱的(她常对我说:“妈妈,这三门我要学到少年之家没有为止呀”)。狡猾说电子琴是挺难学的,一开头我也听不太懂,别说是小孩子了,而且还要花好多时间,我常对女儿说万事都是开头难,但是只要肯下功夫,确定能学会学好的。我就给她讲铁棒磨成针的故事,并坚持每天练习半小时,有时她还不怎么肯练呀,我就要激励她,你一旦学会了电子琴,你不就是多了一项本领,到时你就知道自己今日的辛苦没有白费。就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渐渐地适应了。老师的评语从开头的良好到此刻的优秀了,就在这期的署期掊训中还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了,她也欢乐的不得了,还对我说:“我好像有这方面的天赋呀。”我说确定是有的了,不然怎么会得到奖状呢!我此刻看她的品生书上的个人档案中爱好爱好一栏里有电子琴了。
孩子还宠爱看书,家里有好多她的书,有童话故事书寓言书故事作文我们爱科学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脑筋急转弯等等,对读书表现得很感爱好,睡觉之前还要看半个小时的书,她说假如不看的话我会睡不着的。学问是需要不断累积的,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教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家长自我提高的过程,大人也有许多的不足,为了教育好后代,我们努力校正自己的行为,不断完善自己。大人的一言一行,无意中会引导孩子对其注意,进而摹仿尝试。所以家长要领先垂范,从自身做起,平常做人做事都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模范,使孩子的品德与智力良性进展。
生而有涯,学而无涯,作为家长,加强学习,科学教子,且努力做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同成长!成为孩子人生路上的优秀引路人!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设更宽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