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日记
本来想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孰不知还是老样子,暑假日记700字范文:回。是不是自己要求太高,以至于收获也就没了!?静心想想,这可能就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个暑假了,因此,我格外珍惜这次到四川乐山的实习机会,但是值得回忆的事好像并不多,反而伤感的事情经常缠绕着我,以至于身边的朋友经常说我现着一副苦瓜脸,又经常问我是不是不舒服,我只能笑笑说有点不适应。不过还是该检讨检讨了。
我自己最关心的就是,人际关系将是制约我个人发展的最大因素。看到身边的同学和局里的科员,科长混得特熟,我就惭愧:我并不是那种不善言辞的人,为什么我就得不到别人的赞赏呢?至于,实习结束时,主任对我说,你这种不善言辞是不利于行政管理的!我也就没什么好反驳的。对于实习期间发生的事情,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同学间那种分裂倾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起码我个人的感性认识是这样的。小团体发展地越来越快,越来越多!至于原来那些二人团体现在可以联合组成多人团体已不是什么新奇事了。还有,那些本来好好的两个人也可以拆散,更不是稀罕事了。所以,当我惊叹世界发展太快时,也应该好好想想自己为什么那么守旧,不愿意去接受新事物呢!?别人可以随便合合离离,而自己就害怕别人世俗的眼光?至于有的缘分来了就拒绝,而应该离弃的就拼命挽留!?
对于实习期间我的生活状态,可以用八个字形容:“积极学习,认真思考”。实习嘛,本来就应该向“老师”好好学习,认真请教。所谓“老师”,就是局里的同事,因此,见到局里的同事,不管是谁,都应该叫上一声“老师”,以至于一走出环保局大门,见到路人都有那种叫声“老师”的冲动。对于“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我非常赞赏并且适应,首先,早上我可以睡到八点半,然后慢条斯理地坐计程车到环保局门口的餐厅吃早餐。“别看门面挺破旧的,里面的东西还挺好味的”这是我的带队老师对我说的。其次,下午下班后,我又有充足的时间到处溜达。因为这边日落时间比较晚,较之深圳足足晚了一个多钟头,因此,对于乐山市中区这个弹丸之地,逛上几个黄昏也就熟悉了。可以说,吃喝玩乐是伴随着我完成这次实习之旅的,哪里有好吃的就应该有我的身影,不过,对于我这个广东人来说,吃来吃去就只有一种味道:辣,而且是又麻又辣!因此,几个回合下来,我就习惯了,管他是辣还是不辣的,反正可以填饱肚子,尝过味道就是了。还是言归正传吧,实习嘛,应该抱着虚心的态度,利索的手脚,向“老师”请教学习,首先就不要计较可以学到什么,而应该想想我可以学些什么东西。如果说,这次实习我根本没什么真本事学到,那我就是辜负了家人的期望,辜负了家人让我千里迢迢来这里的期盼,也就是浪费了我辛辛苦苦争取来的机会。但是,在这里,我确实又长进了不少,至少我不会随便花口袋里的钱,那都是我爸爸、妈妈、姐姐辛苦挣来的。还是言归正传吧,实习嘛,首先,我努力了,虚心向“老师”请教了;其次,我认真了,认真地做了几件较为实际的事情,不论是敲打键盘,还是收发传真,复印文件,我都尝试过了。至于“理论联系实际”这一句话,可以说,还真是没什么表现的机会,因此,我也就可以花上一些时间翻翻往日的报纸,研究研究桌面上那些陈旧文件的精神,或者,去其他科室逛逛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每天都那样无聊的重复。如此重复,让我觉得没有结束的一天。当然,这种悠闲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又似乎是极其惬意的事情,以至于都不想结束了。
后来,有这样一个机会,全班冒着风雨到马边县石梁乡扶贫,我才得以逃脱。说是扶贫,但是,我内心觉得,这里的生活水平似乎要比我所出生的八十年代的村庄要好了很多。当然,时代不同了,也就没了可比性。石梁乡是马边县一个比较特殊的贫困乡,说是“特殊”就在于这里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标准,含有过量的大肠杆菌。以至于我喝了几口水后,真有种凄凉的感觉,起码在我出生的那个村庄就有几口非常清凉的水井,不至于到了这种有水不敢喝的地步。班里的同学被安排在一个教室里“用餐”。我用了引号,说明有了特别的意思。馒头鸡蛋是我们自己带来的,水也是我们自己带来的。不过我们还是很礼貌地喝了几口石梁的茶水。呵呵,我那时候是什么心情呢?是同情石梁的人民还是可怜自己上当了?我完全没有时间去想,领导们就一个接一个发言了。到最后,我还有一点印象的就算是石梁小学的校长让我知道了这里的学生上学的艰难——起早摸黑。到后来就是班长将带来的学习用品赠送给学校,当然,摄影记者也就胡乱地照了很多相。不过,我回到乐山后为什么就没见到过这则新闻的呢?
石梁的贫困与其秀丽的山色极不相称。走在山间小路上,眺望远方尽是秀丽的山峦,眼前的就是一片片绿油油的水稻田,真有种人在画中漫步的感觉。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进入了仙境,以至于我都不再看脚下的山路,连续摔了两交,究竟是自己不小心还是雨后路滑,天啊,我的屁股都开花了!可怜的人在这个贫困的山区留下了值得回忆的往事——当然是痛苦的!
“扶贫”过后,我又回到了乐山。当然,还是那种看报纸,研究文件,向老师“请教”的日子。不过,都快结束了。到了最后一天,我抱着愉快的心情跨进环保局的大门,向看门的阿伯问好,向他的老伴问好,向他的孙女问好,不过,我依然听不懂他们回我的话!但我是很兴奋的!整个上午,我除了获得足够的时间去逛街买手信外,还有就是可以和办公室的主任,秘书合影留念。留念什么呢?是记录这十天的时间吗?还是回去后可以向家人交代——这个就是我的指导老师?不管是记录还是交代,起码,我和局里的同事还是有感情的。至少,我们在一起度过了我人生中极其短暂又极具意义的十天。
实习就这样结束了!舍不得吗?也不是啊,我还要去九寨沟黄龙旅行啊!可以的话,我还想去长江啊!但是,当我踏上去蛾眉的汽车时,我又久久不能平复心情,我还想在这里呆下去,至少这里的消费是那样的低廉,人们是那样的好客,生活是那样的悠闲。还有就是乐山大佛,他在佑护着这里的百姓。
峨眉山的风光很美,金顶的云海也很好看,不过,遗憾的是我并没有充足的时间走完整座峨眉山,更为遗憾的就是我并没有在金顶上看日出,而是在等坐缆车上金顶时看的,遗憾极了!该回忆的事情很多,遗憾的事情也很多!回想那一天凌晨三点起来,目的就是上金顶看日出,但是,非常的遗憾,就如先前我所说的,在受尽“折磨”后,我抱着遗憾下山了。当然,峨眉山上名胜之多,我可是不能错过的。双桥清音,一线天,生态猴区,我都一一走过了。还有,能在洗心亭上戏水,我还是应该感到满足的。
有人说,去一次长途旅行,可以看清楚很多东西,特别是看清楚身边的朋友。我啊,确实看清楚了不少的东西,也学会了不少东西,特别是开朗了许多,看化了许多东西!比如说,看过了的景色,也就随风而去吧,为什么要照那么多相片留念呢?自然风光是永远看不完的,该留下的也许是回忆而不是那一张张的相片,所以,我也就懒地架起照相机,去捕捉那一个个惊艳的刹那,还是留下几张自己的单人照比较实际吧!尽管自己并不帅,并有破坏身后美景的嫌疑!
三个星期下来,都把身体累坏了。在乐山实习的时候身体还是好好的,而且那天凌晨三点爬起来到山上看日出,并且在山上逛了一整天,仍不觉得身体有什么异样!至于后来在九寨沟里不想走,在黄龙景区不想往上爬,都不知道是高原反应,还是心理作用,还是该歇歇了!九寨沟风光很美,黄龙景区也不错,是我喜欢的,不过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整条上山栈道都是游人,想转身都困难,幸好我并没有被旁人挤出栈道掉进水里!也许在那清澈的水里嬉戏还是件很舒服的事情!我真应该感谢那天在黄龙景区一直扶着我的朋友,陪我一起走的朋友,他们并没有嫌弃我走的慢,反而一直相伴,让我感受到人间的友情。后来脸上有些湿湿的液体流下,都不知道是眼泪还是那一场匆匆的大雨在我脸上留下的痕迹。
想哭的时候太多了。累的时候,无助的时候,伤心的时候,被人冷落的时候,有时候望着远方那一座座的大山和眼前散落的村庄,我也会感动地哭!可是,我的眼泪是往心里流的!所以别人总以为我是很开心的一个,没有任何的忧愁!所以,他们并不明白我一路上所受的苦。“哭”与“苦”也就是同音吧,所以,苦的时候总会联想到哭,所以我就哭了;哭的时候,我也想到苦,但是,开心的时候我也会忍不了要哭的,那是高兴的泪水,所以,我也不吝啬,该流泪就流吧!男人哭也不是罪啊!呵呵……
这次川北之旅,我所见的最多的就是藏人的村寨,还有那些神秘的藏礼。一直以来,我对西藏充满了好奇,但是,这次身体的羸弱,又使我对那神秘的青藏高原望而却步。至于,在去松潘的路上经过的那一个神秘的千年藏传佛寺,我怀着虔诚的心受了活佛的祝福,并初步领略了藏人对天对地的敬意。而我是唯物主义者,虽曾经有过想法皈依佛教,可是,我并没有虔诚的心,也没有念经烧香的闲情,更没有坐下来深深思考佛语的冲动,所以,对于“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的佛家经典,我也只是念熟了,至于深层次的意蕴,我更无法领悟和参透!也许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凡夫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