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她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部小说也不为过!伟大在她对人生的反思,对命运的探索,对人类的道德训诫,是作者崇高人格的流露。
有人说,这是反映旧社会压抑女性的小说。我从头到尾,除了看到安娜因为婚外恋一步步堕落深渊,最终一头撞在火车上外,其他女人都活的有滋有味。并且,安娜在搞婚外恋之前,看看作者怎样描述的:单纯,欢乐,健康,活泼,一无所缺,生活是如此的幸福。不但自我生活幸福,并且帮别的家庭调解纠纷。
安娜追求感情,一步步走向灭亡,毁了家庭,毁了丈夫,也毁了情人。所以有些人说她为感情而牺牲是多么的崇高时,是感情完美女性的象征时,我只能无语摇头。如果那么说的话,安娜卡列尼娜就仅仅是一部支持婚外恋的言情小说,根本不是什么名著,与琼瑶的小说一样价值,那么托尔斯泰也仅仅是个男琼瑶而已,或者张艺谋。可明显后面两人与托尔斯泰这个名字一比,就是什么东西。我们应当明白列夫托尔斯泰这个名字的精神重量。
他是真正在小说中思索探讨人生的价值:人应当怎样活才能找到幸福!
安娜卡列尼娜中给我们供给了这样两种活法。
第一种:安娜和渥伦斯基。
渥伦斯基,浪子一个,最喜欢调情,泡妞,遇到有夫之妇安娜,因为她太美了,不论她有没有家庭,有没有孩子,明明白这会对她造成多么大的伤害,但还是比不了自我的情欲,非要把她泡到手不可。所以那里有人说他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情人时,是反抗旧社会制度的先锋时,只能说这人脑子有毛病。当然,渥伦斯基后面的醒悟,让我们悲哀,因为安娜的自杀,他对生活彻底绝望,为了逃避良心的谴责,走上战场,可能一去再不回了,因为他是决意去死的,并不是散心。与安娜一样,其实也是自杀,只是一个更男人,一个更女人而已。但他们两人是自作自受。如果他们真能怨随便一个东西,他们也不会自杀。因为他们怨不了任何人,直接是被自我的良心逼到了死路。
安娜,由一个幸福安宁的少妇,被渥伦斯基吸引,最终抛弃丈夫,抛弃儿子,与情人生活在一齐。应当说,他们最终如愿以偿了,生活在一齐应当也是很幸福,社会并没有给他们多大压力,最终安娜的死是因为神经质!她总是怀疑渥伦不忠,一会怀疑这,一会怀疑那,最终为了“报复”渥伦去自杀了!但实际上渥伦一向在对她好。
这种神经质的原因是什么?简单,两个字,良心!
第二种轨迹:基蒂和列文
基蒂是人类中幸运儿的代表,不是因为她嫁给了列文那样的好丈夫,而是因为她被渥伦斯基甩了!她因为少女的单纯无知,喜欢上了体面潇洒的帅哥-渥伦,而拒绝了乡下财主列文的求婚。而她父亲,一眼看出渥伦是什么人,疼心不已,但幸好,渥伦斯基被安娜迷上了,甩了快要到手的少女基蒂。基蒂在痛苦之余,也重新反思人生,不停地在寻求和探索生命的意义,而与她一向有相同癖好的人,就是列文,还有一个就是作者自我。列文是一天到晚都在想许多深奥的话题,整天想怎样生活才最完美,怎样才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他最喜欢想象自我有个多么完美的家庭,妻贤子孝,结果最终如愿了。因为他忠诚可靠,老实善良,所以最终他如愿了,与社会制度没有任何关系。他娶到了可爱到极点的基蒂小姐。
婚姻的问题都是自我造成的,喜新厌旧,找其它的女人(或者男人),搞婚外恋,是很普遍的现象,此刻我们国家就是如此仅有自我克制,好好经营自我的婚姻,才不会出问题而安娜和卡列宁就没做到这一点安娜对家庭,对丈夫孩子不负责我也很生气对卡列宁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