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三国演义》我震撼又伤心!
这本书里有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骁勇善战的关羽,张飞,一身是胆的赵子龙,还有曹操,刘备,孙权,周瑜等人。其中我最敬佩诸葛亮这也是让我震撼的地方。他特别聪明料事如神神机妙算,跟他打过仗的人没有一个没赞赏他的。也正因为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聪明才智,为刘备打了不少胜仗。有一段我印象特别深,就是诸葛亮七擒孟获这一片段。七次呀!用不同的方法擒到孟获,换做任何人都会心服口服的。我也很敬佩关羽他英勇无畏。其实我也是由两段情景而敬佩他的,一就是那次关羽被毒箭所射中,名医华佗为他疗伤,而关羽一边与马良下棋一边伸出右臂让华佗医治。在场的人都大惊失色,割开皮肉,刮掉毒,血流了一地,但关羽却还谈笑风生,若无其事。二是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我读完后惊讶不已,五城阻挡,六将杀害,但关羽却没有一丝害怕,并勇往直前,见到了刘备。
但令我伤心的是,为什么人与人之间要互相残杀不说全部书中一部分的大将,丞相为什么要欺压百姓?为什么他们不能过平静的生活?斗争,战斗的强大力量。书中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使《三国演义》成为了我国古代灿烂文化中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