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抚养》读后感
近期和先生共读李玫瑾教授的这本《心理抚养》受益匪浅。在孩子的抚养上,我们都是新手,不断学习与摸索。
李教授告诉我们家庭是人生的起点,家庭教育中父母的教育尤为重要。李教授曾研究犯罪心理,通过分析各种罪犯心理以及其相关的家庭背景总结出,很多社会问题其实都是人的问题,而那些犯罪者的问题都源于早年的养育,养育者不善养育将会对儿女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社会节奏加快,人们对物质追求越来越高,拼命追求更好工作更高收入,却忘了对孩子优质的陪伴,尤其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很多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李教授研究发现问题青少年很多都是缺少健全的家庭结构,缺乏父母的陪伴与引导。
我曾经也是抱有这种观念,觉得只有多挣钱以后才能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到现在才明白亲自陪伴比给她挣钱更有价值。女儿至今三岁多,因为自己工作忙,前三年每一年都更换不同的亲人帮忙照顾女儿,虽然是放在身边养育,但真正的陪伴也只有周末。家里的老人比较宠孩子,现在身上也宠出了不少毛病,到现在管教起来都有点不易了。这正是印证了李教授说的,前三年没有建立足够的情感依恋会相对来说更难管教孩子。已经错过养育的最佳时期,如今三到六岁阶段,希望能慢慢的弥补回来感情,当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与进步,优秀的父母才能养育优秀的孩子。
书里《心理抚养》在列举和分析众多研究过的案例后,李教授告诉我们心理教养重在“养心”,“养心”即认真养育孩子的心灵,首先刚出生时要给孩子的抚养接触,这是在建立孩子未来的心理资本。同时也要考虑到情感,脾气与语言等方面的心理抚养。情感的抚养是给孩子无假的爱,其中妈妈的爱不可戒断也无可替代;脾气的抚养是及时到位的照应,我们生活中那些脾气不好的人很多都是生命初期被亏待过;语言的心理抚养则是耳边人生丰富,书中李教授说“一个可爱的小话痨,意味着他从小就享受着多人的宠爱。”其实我们生活中那些生活在大家族里的人,一般社交能力也大都比小家庭里的人要强,大家族出来的孩子从小接收到的人生就很丰富。这三个方面给会给我们做父母的不少启示,我们对孩子的抚养方式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亲社会行为的发展,而我们父母一直强调的东西也会直接成为孩子的观念。
另外,心理抚养同样也重在“品行”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古人所讲的道理到现在依然有学习价值,对孩子的教养最佳时期是人类社会行为的初始时期。好的性格会影响人的一生,性格不好会让人生的路越走越窄。在这里,李教授告诉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有意锻炼孩子的忍耐力,同时也要培养耐搓之心。呵护孩子父母容易做到,但磨练孩子对于父母来说则需要更多的勇气与胆量。孩子的一生谁都无法预料以后会遇到什么挫折和磨难,我们要做有长远目光的父母,出来到位的情感抚养以外,一定要让孩子从身体上吃苦,到心理的耐苦,这是种更深远的爱与付出。
同时适度的惩罚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适度让孩子遭遇痛苦和畏惧,孩子内心才会理解“敬畏”的含义。而“敬畏”是人内心重要行为底线的“防火墙”。所以,父母理应为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做更长远的考虑。
书篇最后,直接告诉我们每个孩子三岁之后父母都应该适时对她说“不”,与人沟通,要让孩子学会讲理,互动。父母应帮孩子练就延迟性满足,训练诱惑,教孩子自我管理。与人接触应该礼貌为先,与人相处时学会包容与分享,做体力之苦去练就坚韧意志,这里李教授教我们,孩子四岁之后就可以带着跑步和学游泳了。《心理抚养》让我受益良多,发现了自己很多抚养上的不足,希望未来路上不断学习精进自己的相关知识,做个合格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