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读《骆驼祥子》有感:让心灵充满阳光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
祥子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朴实的劳动,创造生活。他怀着买车的信念,拼命的赚钱,就像是一个旋转的小陀螺。终于,祥子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于祥子来说,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双鞋换来的。可是命运捉弄人,车接二连三的被人夺走,祥子的梦想之火一次次的熄灭。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不断的振作起来,再度奋斗。读到这里,我不免被祥子那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为了梦想而奋斗的精神所打动,也不由的对他产生一种被悲惨的命运所折磨的怜悯之情。
继续读下去:不久后,祥子与虎妞被迫结合,可是虎妞却因为难产而死,祥子不得不把他心爱的车子卖掉,用来安葬虎妞。他的愿望在经历多次的挫折与坎坷后,终于完全破灭。而小福子心中早已隐藏着对祥子的感情,可是穷困却不能使他们结合。祥子对小福子说:"你等着,等我混好了就来接你!"然而,生活的煎熬,使小福子再不能等待了。当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祥子去接她时,只见到树杈上挂着她上吊的绳套……
这时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永远烙下了。祥子开始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利用他们,把他们的一切都骗抢过来。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简直变了一个人,偷抢拐骗,只要能拿到钱,他什么都做得出。看到这些,我的心不由得颤抖了一下。心酸顿时涌上心头,同时又有一丝失望,甚至还带着丝丝的怒火。失望的是祥子没有继续坚持下去最终被黑暗吞噬,愤怒的是以前那个朴实,憨厚,坚持不懈……的祥子如今却做尽了一切伤天害理,令人发指的事。但是他自己却毫无悔意。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在黑暗的社会中,人类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祥子多次想要凭自己来打败命运,可是最后呢,却使身心又一次的伤痕累累。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挣扎,越陷越深,他渐渐的被黑暗所扭曲、吞噬。以前有抱负且满是骨气的祥子,现在只有对钱的贪念而已。在社会的黑暗与金钱的诱惑下,祥子没有了骨气。“钱会把人引进恶劣的社会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开,而甘心走入地狱中去。”的确,祥子为了“生命”来争取钱,而“生命”和“理想”中他选择了“生命”,因为只有“生命”才是穷人唯一可以选择的东西。那时穷人的命也许就像是枣核儿两尖头——幼小的时候能不饿死,万幸;到老了能不饿死,很难。这时,才真正体会到:人的命运不完全由自己掌控。故事主人公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可最终,命运仍不费吹灰之力的摧残了祥子。
而现在,我们美丽富饶的祖国走过了那么多年的风风雨雨,终于迎来了60华诞,我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骄傲,而自豪。可是,如今富饶的祖国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有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们这些人不也正如祥子一样吗?接二连三遇到了挫折后就一蹶不振,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那真是太可悲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每个人都会经历坎坷,但是失败了不要紧,最重要的是充满信心,然后重新奋斗,这样得到的才心安理得,才会领悟到收获的喜悦!
在你迷惘时,在你失望时,你真正需要的只是一颗温暖,充满爱与活力的心。来吧!敞开心胸,让多一点的阳光,摄入你的心灵,带给你斗志,去面对风雨的冲刷与洗礼,洗去你身上的灰尘,去除内心的阴暗。让阳光走进心灵,熔化你心中那道冰冷的枷锁,使精神得以解脱,向生活展现自己个性化的光采与活力。
黑暗中总是有一缕阳光,因为阳光是无私的,她普照着万物。 有了阳光的滋养,我们就有拼搏向上的精神,在困境中一次又一次获得成功,恢复自信,见到雨过天晴后的彩虹。让我们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面向太阳,用心去领悟人生,让心灵充满阳光,让生命充满活力,给人生注入永无休止的力量,焕发出多姿多彩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