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校组织开展了学习《教师职业道德》相关内容活动。通过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了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结合这次学习,我阅读了孙浦远的《美丽的教育》一书,在此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读完《美丽的教育》,我不禁想起这样一句话,“守住一份童真会年轻一生,坚定一份信念会执著一生,铭记一本好书,记住一个美丽的名字——孙蒲远,记住了一个令我为之震憾的美丽句子:“我觉得我头顶上的阳光最灿烂,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美丽的教育》中,孙老师通过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案例向我们展现着爱的力量。字里行间,散发出快乐和幸福的气息。孙老师,是一个真正把学生装在心里的人。
1、尊重,爱的起点。如何尊重学生,孙老师在这本书里教了不少方法。如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爱好的做法,与学生的沟通、向自己的学生学习、抓教育契机的技巧等。在教学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事情:“倾听”学生的诉说、让一年级学生爱上学、让孩子渴望与老师亲近、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给孩子“台阶”、“宽容学生”、重视自身的“以身作则”等,都是我们做老师的平常所要注意的地方。特别是在看待孩子的“淘气”这一方面,更使我学到了不少的知识。作家冰心说:“淘气的男孩是好的,淘气的女孩是巧的。”卓立校长也说过:“犯错误是孩子的权利。”但是做老师的通常都不喜欢淘气的孩子,特别是上课淘气的孩子,请看书中的那句话:淘气是孩子的“权利”,也是他们的“专利”。你不可能限制他,你要从他的淘气中搜寻到他身上闪光的地方,把它看作是“宝”,并让孩子自己和同学们也认识到这是宝,是有创造性的表现。那么我们就不会嫌弃和害怕他的淘气,而是用欣赏的眼光来对待他的淘气,来认可与尊重孩子的淘气。这时,我们的工作就会变得主动和轻松起来,甚至还可以从中得到很大的乐趣。这一席话对我的启迪很深。细细想来,在我们所教的历届学生中,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见。但是很多时候,看到不断制造意外的的孩子,厌烦、畏难的情绪总会爬上心头。当然,我们也常在工作中品尝到教育好一些孩子的喜悦。如果我们能完全把自己的爱浸透到孩子们的骨子里,一定会收获更多快乐吧!
2、宽容,也能成就美。在体会着孙老师的工作方式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孙老师有一颗宽容的心。因为她深爱着学生,所以她能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在孙老师的心目中,孩子就是孩子,是可以犯错误的,是可以被原谅的。即便孩子犯了很大的错误,令人十分气愤,老师最好也不要声嘶力竭、暴跳如雷,这头的话,做过头的事。有失教师的尊严,破坏了教师的形象。有一次,学校要举行百词测验,班里有几个学生错字总是不少,孙老师就留下他们,没有批评和指责,而是耐心地帮助他们分析默写出错的原因,并鼓励学生一定能学好。结果,几个孩子回去不但自觉地改了错字,还进行了认真的复习。在百词竞赛中,全班学生总才错了9个字,平均99.8分。在这件事中,孙老师用他的宽容打动了孩子们自尊心中最敏感的角落,从内心深处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产生了要刻苦努力的强烈愿望。反思自己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总是以一种挑剔的眼光去审视学生,总关注学生的缺点和错误。甚至常常气急败坏、声色俱历:“你昨天才向我保证,今天怎么又犯了,还是教家长来吧!”不能容许学生的反复。再看看孙老师,她的慈眉善目,笑容可掬,是从心灵深处对孩子的理解和关爱。她在把学生当作人来教育,所以孙老师的学生都愿意在老师身边和老师亲近。我从中体会到若真想成为学生的良师,就必须让学生从心里去接受你。而让学生接受你,在有些事情的处理上就要向孙老师那样放下老师高高在上的姿态,真心对待学生,学会宽容,学会理解。
3、生命与童心相约的快乐。从教43年的孙老师,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但是,她朴实依旧,天真依旧,美丽依旧。她总是说,“我是一个班主任。班主任这个工作最适合我,和孩子的交往可以净化灵魂,完善自己,不断进取,永葆青春的活力,我甚至觉得在这个岗位上最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也常听人这样说,长时间教低年级的老师不但越来越年轻,而且连说话时的语气、表情,都觉得跟孩子似的。每每听人说起,总是开心一笑。这不正是因为受到孩子传染的缘故吗?你想,谁又能说,孩子不是我们最珍贵的宝藏呢?正如孙老师在后记中写的“学生的进步是我最大的幸福。当我看到胆子小的孩子变得开朗了,攻击性强的孩子变得文质彬彬了,不爱学习的孩子知道主动写作业了,情感淡漠的孩子变热情了……都会从内心产生由衷的喜悦。”老师爱学生,学生感到幸福,老师也会感到幸福;同样,老师也得到了学生最真挚的爱。这就是所有班主任的幸福,这样的教育也是最为美丽的教育。
总之,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必须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真正担当起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