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尊严的高二作文700字
一次数学考试后,老师把卷子发下来,要求我们在下课后先自己改正。课后,大家都埋头改正自己的数学卷,不时有同学互相问问题。这时,小金跑过来问我旁边的数学课代表小王题目。
小金是我们班有名的数学差生,没一次考试及格过。每次都会拉下我们班的平均分2~3分,不少同学对她恨之入骨,有的还在私底下对她议论纷纷。
小王抬起头一看,见是小金来问题,便冷冷地说:自己看!
小王,这题我想了好久,还是想不出来,你就教我一下吧!她的话语中带着一丝恳求,眼神中也充满了希翼。可小王却对她的提问不屑一顾,用斜斜的眼光看了一眼,说:你傻啊!这么简单的题目你也好意思来问我,你到底有没有脑子!说着把卷子甩给了小金。
小金捡起试卷,沉默了几秒后,说:你就教我一下吧!又恭恭敬敬地把手上的卷子放在了小王的桌上。我在小金的眼中明显看到了泪光闪烁,可她忍住了。等小王不耐烦地写上了几个简单的公式后,她小心翼翼地接过卷子,连声说谢谢,并给小王鞠了个躬,可小王却还是在做自己的事,好像完全没有看到。
这一幕,我看在眼里,也渐渐对小王的做法表示鄙视,题目不会是人之常情,难道小王你什么都会?难道你是神童,不需要老师教?既然你不是什么都会,更不是神童,为什么当别人来向他请教时,他就显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人都是有尊严的,他伤害了别人的尊严。
我记得在去年的汶川地震中,一位残疾人带着自己的一份心意,来到了捐款箱前,因为残疾,她怎么也够不到捐款箱。旁边的志愿者发现了这一个细节,她并没有接过老人的钱,而是把捐款箱放到老人前面,看着老人亲手把自己的心意放进捐款箱。这个故事被媒体发现,我们可以在网络和电视上都能看到。这位志愿者不仅帮助了老人,而且很好地维护了老人的尊严。
在小金请教问题这件事上,小金是尊重小王的,他是为了知识;而小王却没有尊重小金,那是他认为小金太笨,殊不知,不尊重他人,自己也降低了人格。
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如果不维护他人的尊严,又何尝让他人来维护你的尊严?让我们都行动起来!维护他人的尊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