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平心而论,我反对有人把这篇小说当作官场入门的教科书,我觉得那是跟作者阎真开玩笑,极端不负责任的玩笑。我想这绝不会是阎真的写作之初。
如果把阎真看成导演,那他一点也不神秘,而且非常固执。他不会制造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也不采用现代前卫的表现手法,一味地我行我素。老老实实地层层推进。步步展开。这多少倒了点观众的胃口。不过这不要紧,他让观众记住的,不是这些。
阎真把池大为从山沟里拖拽出来。赋予他知识分子的才情智慧,又具备文人的清纯高傲。然后,又把他引到另一条路上去。这让池大为痛苦万分。池大为畏缩在中医学会的宿舍里,怎么也想不开。他鄙视眼前发生的一切。他对着丁小槐的背影狠狠啐了一口:老子是君子。
阎真现在是铁了心让池大为难受。他让池大为坐了八年的冷板凳。好吧,既然你自称君子,那就乖乖守在这里反省吧。你就是条龙,也得盘着。池大为如火灼烤,在世俗这座坚壁前撞的头破血流,过分长久的压抑,他的思想开始变态扭曲。望望马厅长的那道门缝,他凄然一笑,侧身弯腰,鼓起勇气低头挤了进去。
连池大为自己也意外,他的才情智慧用在投机上居然游刃有余。他的命运产生戏剧性的变化,这使他有点忐忑。有种如入云端的感觉。他不断的安慰自己,我池大为是要实现奋斗目标,不过是用暂时的屈辱换取不再继续坍塌的人格构架。我和他丁小槐有质的区别。是根本的不同。但他获取如此理由之后,不知不觉间,已经走出很远。远的忘记自己是谁。
阎真稳稳把握着池大为,传递给他大量信息。池大为学会伪装,狡诈,虚荣,玩弄权势与股掌。在反应比狐狸还敏锐眼睛比鹰还锐利的马厅长面前,不露神色的周旋。对马厅长隐晦的各种暗示体察的丝丝入扣。清高和操守像包袱一样被他甩掉了,让它见鬼去吧,因为它,我蜗居多年,才情无处释放,智慧被迫禁锢。就几乎葬送在它手里。看他们吧,不学无术,蝇营狗苟。反倒活得滋润活得潇洒活得尽兴。他们凭的什么呢?
原来这一切非常简单,就像转个身那样简单。前提是,得先出卖自己的良心和尊严。
池大为终于攀上他人生的峰巅。体验到作为中心人物的感觉。调兵遣将,运筹帷幄的感觉。进而有些得意,有点狂喜。他打算好了,一定要好好施展一番。他不能允许自己郁郁寡欢变态自恋。
如果阎真就这样重新塑造池大为的话,还算救了他。但是阎真没有,他拿着一个锋利的小刀片,一点一点的剜剐,专捡人们的疼处。池大为掉进一张结实细密的网里。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池大为遇到异乎团结的群体。他们其中每个个体,都是这网上的一根丝,休想抽动拉断。池大为开始叹息,开始悲哀。明显感到无能为力。
他还是妥协了。
心里有点发虚,脊背阵阵冰凉如及寒之融雪一点一点渗入其中。他总在黑暗中摸索着自己的胸口,反反复复的询问,我是谁,为什么得到了我想要的一切,阳光下却找不到自己的影子。可怜的我啊,连影子都没有了,难道进入虚幻状态?
池大为的人格构架没有轰然倒塌,阎真把它拆的七零八落。池大为可怜的倾斜了。
如此这般,他时刻打磨自己,越来越光滑,柔韧,弹性,内心越来越冷酷,越来越坚硬。他无法抗拒诱惑,可以抵得住一次,两次,但在不断加重的筹码中,终于被砸得气息奄奄。
不能简单确定好坏,只能说是人性。是生存法则。池大为首先是人。他还没脱胎换骨。敢说自己是救世主?敢说世人皆醉唯我独醒?更别指望有什么上帝能救人与水火。他高高在上,整日里丝竹管弦,轻歌曼舞。天庭相隔遥远,他听不见痛苦你的嘶喊,也无暇顾及你的挣扎。要么你就自寻短见用最恶毒的语言咒骂他,激怒他用最残忍的手段打你下十八层地狱披枷戴索,永不得超生。要么你就乖乖低眉顺眼朝拜晚叩赢得他的笑脸欢心给予你施舍,以期早列仙班。
当庐煮酒,梅妻鹤子,相信是一个古老的传说。今天文人已经褪下青衫长袍,大隐小隐统统不想再隐。我要有一方天地,承载自己,展示自己。深山荒野,瘦石伶溪,纵是满腹经纶也将黯然寂灭。不要嘲笑我功利,看一眼骨瘦如柴的杜甫吧,他的竹管笔能镂刻山河,家人却没有御寒的草屋。更何谈安居广厦?屈原节高气重,到底投水而死。身后英名,不闻丝毫岂不空谈?
阎真无不留情地揉搓着池大为。让他在良知的天平上左右摆动。从容不迫的叙述让池大为慌乱不已。池大为的性格越来越模糊不清。
他陷入一种前所未有的孤独。矛盾着,难以取舍着。变得心事重重。带着重重心事,池大为回到三山坳,回到淳朴善良的乡亲中间,出于复杂的心情,他对三山坳的每个乡亲都做了一点事。当然,他没有衣锦还乡的自豪感,没有高居庙堂的荣耀感,他是在企图修复自己,减缓那种精神压迫。
那座大山里,他有了一种感觉,幸福。尽管不是很清晰,但让他温暖。
阎真是吝啬的,整部小说中,只在结尾部分做相当量的描写。象是黑白版背景上涂抹一点色彩。他写殷红的夕阳,立体的云以及隐在它后面一动不动的苍山。池大为立在沉寂与神秘的暮色里,心生怯意。他和那堆黄土对话,虔悔。流着眼泪,“把《中国历代文化名人素描》轻轻地放在泥土上,十年来,我只看过两次,我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打开它去审视自己的灵魂。”他掏出打火机。颤抖着手,烧掉了他的灵魂。就此他成了悬浮一族。
阎真这样一来,让我很担心。我担心在旷日持久的人格与世俗的对峙中,池大为能支持多久?旋即,担心又演变为恐惧,在体内形成一股深不可测的潜流,似要将我湮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