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11岁,是东海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现在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一段“苦涩”的日子。
我是在1993年10月12日那天顶着淅沥的小雨,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据说刚出生的我,不像别的孩子那样身体又红又丑,而我一生下来,一头乌黑的头发,大大的眼睛,胖乎乎的很漂亮,令人喜爱。爸爸、妈妈把我宝贝似的呵护着,无论谁带我,爸爸、妈妈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可粗心大意。为了祝我有一个好的前程,爸爸、妈妈给我起了“浩远”这个名字,希望我以后目标远大、有所作为。
听说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在下面的镇里教学,妈妈在玻璃厂上班又很忙,我只在他们身边呆了一年就被奶奶带回老家了。每到休息日,爸爸、妈妈总是带些好吃的来看我,一看到他们我就会扑到他们怀里,不肯离开半步,生怕什么时候他们又偷偷走掉。妈妈说,每次离开她都要想方设法把我哄睡,然后再回去。等我醒来看不到他们又总是哭着、闹着让奶奶背着我到处找妈妈。这样的“苦日子”我过了两年。
渐渐的,我长到该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就被爸爸、妈妈接回来,本想这下好了,我可以跟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了,可没曾想到他们俩还很忙,爸爸在外无暇顾及家,我就只有妈妈一个人照顾。那时妈妈一个人带我可辛苦了,还要上大小夜班。她下班时间不固定,有时她很晚才能去幼儿园接我。每当别的小朋友都被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接走,幼儿园里只剩下我一个人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只有眼巴巴地站在幼儿园大门口焦急地等妈妈。还有更糟糕的,就是如果妈妈上夜班时,我一个小孩子还要自己在家里睡觉。说真的我那时害怕极了,可没办法,每次都要妈妈等我睡着后再走,可妈妈走后不长时间,我会因害怕而醒来,爬起来满屋子查看,然后再回床上。那时我觉得我真太可怜了,爸、妈都不疼我了,现在想起来都很辛酸。可就是因为有那么多的独处机会,我的胆量也越来越大了。
有一天,妈妈突然对我说:“浩远,你爸爸调到县城工作了。”那时别提我有多高兴了,又蹦又跳的,心想这回我再也不会最后一个离开幼儿园了,再也不会一个人提心吊胆地在家睡觉了。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地享受到天伦之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时间过得真快,我开始上小学了,这段苦涩的经历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我也渐渐地懂得了父爱和母爱,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个懂事的孩子,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他们。
我是一条鱼,妈妈总是这样说。是的,因为我对于水有一份特别的钟爱。我喜欢站在溪水边,看它们潺潺地从我面前流过,看它们起起落落,感受生命的灵动。我喜欢触摸流水,感受生命的鲜活。我喜欢听流水拍打石头的脆响,因为它正在叙述动人的故事。
时光斗转,流水把我带到了一座孤楼前。我看到了楼阁上一个消瘦的面孔,那是李煜。他哀婉地唱道:“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他凄清的曲调在我的耳畔回响。那是个怎样无奈的心情。故国不在,江山不在,龙椅不在。惟有雕栏玉砌能证明他曾经的辉煌。而那又怎样。流水带走了他的忧愁,他的富贵,他的朱颜。
流水又把我带到了一座小院前。我看到了一个女子倚在亭中,她痴痴地看到院中零落的花朵,风吹起了她未梳红妆的脸庞。那是怎样的凄凉,无助。“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青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她——李清照,不再有当年“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岁月的流水洗去了她的锐气,生活的磨难让她不得不放下那份傲气。“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那是何等的一份悲凉,寂寞。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是大文豪李白与好友汪伦送别的诗句。不远处,我看到两个依依不舍的朋友在送别。千尺的潭水啊,你告诉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友谊,难舍难分,只恨相见甚晚。
大江边上,我听到了苏东坡在高歌,他的豪迈一洗李煜、易安居士带给我的惆怅。“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惊涛拍岸中,我看见的是苏轼闲适的心情。那是怎样的一种心境,胸怀着对古人的敬意,他也许在告诉我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都不能失去对生活的希望。
我的双手仍旧捧着流水,刚才流水告诉了我那么多的故事。它让我看到了李清照的柔情,李商隐“斜晖脉脉水悠悠”的怅惘;太白桃花潭的送别,让我想到“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友情;苏轼泛赤壁的雄壮,让我想到东“金沙水拍云涯暖”的豪情。
听流水的故事,体现华夏文明长河的渊远,更让我学会面对人生挫折时的不屈与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