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作文
昨晚有幸拜读了曹文轩先生的儿童文学作品《山羊不吃天堂草》, 不禁被深深吸引住了。掩卷良久,脑海中还鲜活的浮现出几个主人公:三和尚、明子、黑罐、鸭子以及那个“她”。
小说写的是一群来自农村的手艺人在城市的打工生活,描绘出了此类弱势群体打工生活的酸甜苦辣。
三和尚继承了祖传的木匠手艺,凭一手绝活娶了一个漂亮媳妇。随着时代变迁,他的手艺在农村中不再吃香,媳妇也变了心,婚姻出现了变故。他一气之下背起行李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领着两个小徒弟吃起了手艺饭。小徒弟明子和黑罐本该在学校读书学习,却因为家庭的贫困,不得不背负起了家庭成年人的希望和重担,跟着师傅闯荡江湖,饱受着世态炎凉,经历着人情冷暖,在社会这个舞台中生存,扎根,成长。在这座城市中,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木匠一样,吃着冷饭,住着窝棚,顶着寒风苦雨在马路上等活,发现生意后一拥而上,靠竞相压价来获得生路。他们都做着一个淘金、发财梦,默默出卖着自己的廉价劳动力,咬着牙忍受着生活带给自己的磨难,固执而又坚持着乡下人特有的人格和尊严。
主人公明子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孩子。他父亲养羊赔进了一千多元,沉重的债务像一座山把一家人压的抬不起头来。跟师傅出来后,凭着自己的灵性,他很快掌握了木匠手艺甚至超过了师傅,最后在师傅的赞许声中出徒独立支撑起了门户。他敢爱、敢恨,富有同情心:偶遇双腿残疾的紫薇,他主动帮助并且不计报酬帮助到底;遇上不把自己当人对待的主顾,他使坏心眼儿往人家的橱板夹层中塞肥肉,“让他臭了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味儿”;孤苦无助的鸭子是他的好友,苦等多天找不上活还挨打的小木匠得到过他的帮助。明子还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孩子。同在窝棚,黑罐抵挡不了赌博的诱惑最终深陷其中,是明子把他从火坑中救了出来,又一次走了正路。对师傅的冷眼善心,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敢于和师傅使脸色,最终使师傅屈服。得到外国钱币,他去找懂行的教授帮助鉴别,让自己尽早了解了真伪。正如三和尚的那句话,“好马都是有点性子的。”当然,在他上也有很多不成熟的孩子缺点:打架、花200多元钱买的彩票、割断人家苹果车上的绳子等等,这些缺点正把一个活生生的富有生活气息的人物给表现了出来。
小说的对象虽是少年儿童,可我在读后却也久久难忘,其魅力可见一斑。我觉得小说的最可贵之处,就在于扎根于社会现实,读起来如身临其境之感。小说的主人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城市社会中,“钱”字深深的扎在每个人心中仅仅的束缚着每一个人。他们为钱而哭,为钱而笑,为钱而分,为钱而合,就连明子的尿床也与贫穷紧紧地联系着。正是在这样一个成人化的氛围中,明子、黑罐在成长着,谱写出了一首圣洁而动听的生命乐章。
《山羊不吃天堂草》?在小说的结尾部分,作者才向我们娓娓叙述了这个故事的来历:明子家养羊发财,带动了全村都养羊,结果羊多草少,和父亲来到外地放养,面对鲜嫩的天堂草养却不肯吃,一只只壮烈的倒毙,于是全家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债务。“天堂草”,多么动听的名字!作者的用意,恐怕要以此映衬山羊的壮烈、高洁,以此见证人物的成长吧?明子在一位好心人帮助下揽到了大活,在户主毫不了解自己底细的情况下,1500元押金被明子装在了兜里,成为了一个巨大诱惑。一方面是家里急需用钱,一方面是信守承诺,主人公将面临如何选择?最终,明子终于选择了正义,健全的人格在矛盾中终于形成。这笔钱的取舍,何异于“天堂草”?
掩卷深思,回味良久,我发觉曹文轩的小说总是在至善至美至真的氛围中,掺杂上生活的丝丝苦涩,而读者在品味生活的悲苦中最终会咀嚼到甜甜的味道。我想,这恐怕是令无数小读者乃至我们成年人倾倒、着迷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