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一转眼,又是一年的中秋,望着高挂空中的那轮明月,心中那份思念总会悄悄地爬上心头。
这本该是个一家团圆的节日,屋里飘着酒香,菜香,一张大圆桌围坐着几代人,屋子里洋溢着欢笑,那滋味暖暖的。切几块香喷喷的月饼,泡上一杯清茶,末了,再端个方凳坐在小院里赏月,那种惬意的日子,如今很久没有享受过了。
我怀念昔日里过中秋时那种暖暖的滋味,像一壶老酒飘着醉人的香,像那轮明月散发着迷人的光,而此刻,在这个即将月圆的日子,您,只能躺在冰冷的石屋里,我,依旧怀念着旧时光。
【那年,月儿分外圆】
很小的时候,每每过节的那天,总会看见妈妈和阿婆很早就起来,把几天前就准备好的菜拿出来,又是摘,又是洗,忙的不亦乐乎。我不解地歪着头问阿婆:“为什么过节要弄那么多好吃的呀?”婆婆说,只有过节了,一家人才能团团圆圆的坐在一起吃顿饭。那时候,我真的不懂什么叫团圆,但我从阿婆的脸上总能看见灿烂的笑容,我想,那就是团圆所带来的幸福吧。
那年的中秋,夜空中繁星闪烁,月儿又圆又亮,就像婆婆盛菜用的盘子,干净明亮。院里的池塘里,也有一轮皎洁的圆月,我纳闷了,怎么会有两个月亮?阿婆搂着我,给我讲了猴子捞月亮的故事,我这才明白,原来池塘里的月亮只是一个倒影而已,我吐了吐舌头,朝着阿婆做了个鬼脸,害羞地跑进了屋。
阿婆很能干,会做各式各样的点心。阿婆做的月饼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月饼,甜而不腻,香喷喷的让人直流口水。一家人围着小桌,吃着月饼,喝着茶,再拨个石榴,加上菱角......看见满桌子好吃的,我乐不思蜀,满院子乱窜,笑声回荡在小院里。那晚的月亮分外圆,我至今还记得,因为阿婆一直微笑着,以至于流出了眼泪。
【遗憾,填满记忆的城】
后来的日子,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我们离开了阿婆。虽然相隔不是太遥远,但是每到过节什么的父母都要加班,只有工作不忙的时候才能休假去探望阿婆。再后来,我上学了,要想和阿婆一起过中秋就更难了,只有放假了我才能见到阿婆,于是,我每天都等待着假期的到来。
和阿婆在一起很开心,她总把我当做心肝宝贝一样的疼。在那个年代,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比较严重的,阿婆总是说:女孩好,女儿是阿婆的贴心小棉袄。吃的,穿的,用的,阿婆总是给我最好的,不会有半点亏待,而她自己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那件棉袄已经洗得只剩两层布了,寒冬腊月,阿婆单薄的身子让人看了心酸。妈妈给阿婆做了新棉袄,可是阿婆舍不得穿,只有在过年时才套一下,然后又藏在衣柜里。那时候我就对阿婆说:等我长大了,发了工资会给你买很多很多的衣服,还有好吃的。阿婆开心的笑容,依旧存在我的记忆中,我看见阿婆眼角那慈祥的皱纹。
长大了,工作了,我没忘记对阿婆说的话,第一个月发的工资,我给阿婆邮去了。阿婆说很久没见到我们了,很想念我们,想见见我们,现在的日子好了,不需要钱,只想我们能回来过个节,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吃顿饭。而我真的没时间去,虽然我也很惦念阿婆,怕阿婆伤心,我只好先应允着。
那个中秋,妈妈和爸爸去了,我留在单位加班。望着十五的圆月,我突然发现它有些灰暗,不像往年那么亮了,此时,阿婆打来了电话,电话那头是阿婆哽噎的哭声,断断续续让人揪心。“乖乖,阿婆想你。”我哭了,心中的愧疚填满了脑子,下个中秋,我一定回去和阿婆团圆。
又是一年,眼看还有一个月就要到中秋了,可是却传来阿婆病危的消息,我顾不上工作,请了假,和爸妈一起赶了回去。此时的阿婆瘦的只剩皮包骨头了,躺在病床上已经奄奄一息,我跪在阿婆的床前轻声唤着,阿婆看着我,却已说不出话来。舅舅告诉阿婆,是云儿回来了,可是阿婆的眼光依旧迷惘着,她已经认不出我了。
第二天凌晨,阿婆去了,我永远无法忘记临走前她那声长长地叹息声,我知道,那声音里终究留着些许遗憾。从此,遗憾填满我记忆的城。
【明月寄相思,月圆人难圆】
又是即将月圆的日子,心中的思念与日俱增。好怀念那年的圆月,好怀念小院里荡漾的笑声,好怀念阿婆做的月饼,好怀念阿婆眼角慈祥的皱纹,如今,一切都只能靠回忆,只能在梦里重温这一切了。
无限的相思,只能寄托明月,只希望阿婆在这个月圆之夜不再孤独,不再有遗憾。明月千里寄相思,月圆之夜人难圆。多希望时间能倒流,我想我一定不会再让我的亲人留下什么遗憾了。
阿婆生前最爱吃芋头和脆皮酥饼,也就是现在的苏式月饼,外面的壳脆脆的,里面的馅软软的,阿婆生前做的就是这种月饼。阿婆牙不好,芋头要煮的软软的才行。带着阿婆爱吃的东西,我来到了她的墓前,墓碑上有阿婆的照片,阿婆依旧是慈祥的,安静的,而我总能在阿婆的眼里读出遗憾的味道,我想这一生我都无法弥补这个遗憾了。
让明月带去我的祝福,只想在这个月圆之夜,祝所有的朋友都能一家团圆,幸福美满。遗憾,到此为止,再也不要蔓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