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中秋将至,销售月饼的广告飞飞落落牵动人心,或在电视节目间插播,或夹在报纸中随送,或塞在门缝中静候主人,或在街头递到手中。而那些包装精美的各种月饼不管质地如何,更是提前在显眼位置占据着商家的柜台,展示着富丽的外表,等待着顾客的挑选。这些营销手段将中秋佳节的气氛早早地渲染起来,让人们在繁忙中盼望节日的到来。
说实在的,在物质极为丰富的今天,花样繁多质量上乘的月饼并没有多大的诱惑力勾起人们的食欲,就是缓缓走近的中秋佳节,也不能向往昔那样在心中激起快乐的涟漪,倒是这种气氛的萦绕,令从那个年代走来的人们不禁要怀念起几十年前过中秋的情景。
几十年前的日子是艰苦的,物资匮乏到只有等到节日才能吃得上像模像样的东西,奢想到一顿丰富的美味。那时中秋也有月饼,但做工粗糙,品种单一,包装简单,质量不高,远没有现在的做工精细,品种繁多,包装好看。月饼一般四个一斤,用一种薄薄的韧性很好的褐色或灰色纸张包装,是用白面包裹深栗色的豆沙烙熟做成,正面约约隆起,显浅栗色,上面撒上少许的白芝麻,像满天的昏星,拿在手中有沉甸甸的感觉,缺少柔软的手感,吃起来也不酥软。但就是这硬梆梆的月饼,在那时却是奢侈的食品,不到中秋是品尝不到的。中秋能得到一块月饼,如同捧着王母娘娘送的蟠桃,心中说不出有多高兴,拿在手中端详许久后才开始尝吃。尽管那时的月饼硬梆梆,缺少看相,但味道纯正,咬一口就有特殊的香脆沁入心田,越嚼越感到香甜,越嚼越感到爽口,嚼着嚼着就体会到了节日的幸福在舌尖氤氤流转,慢慢散发。现在回忆起来,总觉得那中秋节像个快乐的天使,为我们孩童敲开了一扇幸福的大门,不但让我们找到了节日的快乐,而且让我们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中秋夜,是一家人在明月下团圆吃月饼的良辰美景。我们孩子们最盼望这浓情蜜意的一幕。记忆中中秋夜云侵月晦的天气少,大多是明月朗照的时光,赏月的地方或在明月朗照的院落,或在房前的场坪里。若遇上中秋节还是很热的年份,大人们就在场坪上放上竹床、小方桌、条凳之类的供一家人坐卧。小孩是节日的中心,也是热闹气氛的营造者,早早地占据着竹床,凳子,像模像样地摆出一副赏月的姿式,等待着一轮明月的升起。不一会儿,一轮银盘似的月亮像一位妆扮亮丽的新娘缓缓地从山头上露出圆脸蛋儿。尽管平时也时时能看到一轮圆圆的月亮,但这一晚由于心中升起的情愫不同,怀揣的希望不同,怎么看那轮月亮都比平时的圆,比平时的亮。她似乎知道此晚有亿万双眼睛在观赏它,像一位在舞台后经过一番化装的演员,出场时的圆脸儿带着淡淡的胭脂色,羞郝地在东边的天空慢慢地现出倩影,接着一点一点地爬高,缓缓地拂去羞郝的表情,脸色由原来的淡淡的胭脂色转变成淡黄,最后变成银白色,光亮无比。它脸带微笑,舒缓信步,祥和热情,轻盈而饱含深情地将清辉洒向大地,洒向人寰,默默祝福万物吉祥。多么美丽明净,善解人意的月亮啊!它似乎知晓此夜是人间的团圆良辰,以超出平时倍蓰的光芒带给人们亮丽、安静、恬淡、祥和的夜晚,带给人们节日的快乐,同时送来遥远的祝福。看到这一切,平时好动的孩童,好像得到特别的抚慰,静若处子般欣赏着明月,心里衍生出美丽的遐想和前所未的的甜蜜。
月亮升到一定高度后,父母才忙毕,端出几个瓷盘子放在小桌子上,瓷盘里的月饼都被切成四瓣,堆积在一起,白色的面和栗色的豆沙在月亮下能看得分明。见到月饼,我们顿时喜笑颜开,味蕾生津。忙不迭地将手伸向盘中,拿起月饼细嚼起来。一家人坐在一起,边吃月饼,边聊天,其乐融融。父母还会不失时机地把嫦娥奔月、吴刚斫桂的美丽传说讲给我们听,将赏月的气氛进一步营造得情意款款,好不热闹。看到孩子们快乐的神情,父母心里比吃蜜还要甜,月光下,能看到他们脸上流露出幸福的颜色和享受天伦之乐的快乐。父母亲似乎对月饼不感兴趣,只是在孩子们的要求下才细细品赏一小瓣,细嚼慢咽的神情至今难忘。吃完月饼,看着如水的月光,我们心中就流淌着纯真快乐的情感,不再痴痴望月,在场坪上追逐、嬉戏着,沐浴如水的月亮,品味节日的甜蜜,释放快乐的心情。
后来进入青年时代,过中秋就没有孩童时的天真烂漫了。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过中秋节的几年中,还体会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念之苦,领会了古诗词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思境。那是在美丽南国戍边的日子,中秋还没有法定的假日,但部队晚上准许战士自由活动,相当于放假。同籍的战友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或在操场上,或在营房里,或在大路边席地而坐,放上自购的月饼和水果,在一轮明月的朗照下,互述心曲,遥寄相思,共度中秋佳节。那时的月饼比孩童时有了大的改进,好看也好吃些,但已不是心目中的奢侈品了。此时已经不在乎能否吃上月饼了,中秋购月饼只是为了应景。坐在营房外下望着一轮银盘似的明月挂在天空,就想起了在家乡过中秋的情景,就想起了家乡的亲人,想象着此时他们赏月的情景和思念的心情。想着想着思念之情就盘桓于心。好在我们知道一轮明月在照耀我们的同时也照耀着家人,我想,说不定在我望月的同时,家人正在家乡的场坪上或院落中凝神望月,遥寄思念,善解人意的月亮此刻正传递着彼此的思念之情,让亲人的心灵有了感应。这样看着想着对亲人的思念之情也消减了许多,心中只是默默祝愿家人平安、吉祥、幸福。
现在过中秋再也领略不到了从前的那份纯真与快乐。尽管现在的月饼品种多、质量好,但怎么也品不出孩童时的那份香甜纯美的味道;尽管现在各种媒体及时渲染过节的气氛,给人们心里上以喜气洋洋的节日到来的冲击,但心中怎样也酿造不出快乐、惬意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