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那天妈妈来电话了,问我中秋节回不回家?我满口应承了下来,她满心欢喜的撂了电话。抚摸着尚有体温的电话,我心里涌起一片温存。我为自己沏了杯茶静静地坐在窗前,氤氲在茶香中,仰望天空那轮明月,心里盈溢着感动,我期待着月儿变得更加的圆满,更加的明亮起来,因为月圆的那天,我就可以携着爱人一起回家过中秋节了。
掐指间,我已经离开家乡已近10个年头了,已不再是那个背着行囊匆匆赶路的孤独学子,如今已经有了自己的伴侣,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和那片属于自己的地方,原本我应该觉得生活越来越好了,应该越来越懂得满足了。可我总有着些许的伤感,伤感岁月匆匆,时间如白驹过隙般总给人留下不尽的遗憾。不经意间我们都长大了,而父母却更加的苍老了。记得去年中秋节,在离开家乡的那一天,当父亲帮我将沉重的行李搬上公车的时候,他沉重地喘着气,额头上溢出了汗滴,当车子开动的那刻,父母奋力地向我招手,我突然发现,父亲的身姿不再挺拔,母亲的容颜已不再年轻了,我泪如雨下。又是一个中秋节了,我不知道父亲的身体是否还是那么硬朗,母亲是否还能和她的那帮老姐们轻松地扭秧歌呢?
常年在外,母亲给我们约法,每个星期都要给家里打电话,聊聊家常,报报平安。那天母亲来电话了:“妮子,怎么没有打电话回家啊?是不是忙啊?”母亲电话里充满了关切和急切,我小声地说:“妈妈,我出去办事了,才回来呢。你们没有出去散步吗”“没有呢,你爸说你还没有来电话,给你打了几个电话,你都没有接,怕你出啥事了。没事就好了,那你早点休息,别累着。我就陪你爸出去走走了。”“嗯,知道了,妈妈。你们也注意身体。”我回答说。母亲放心地挂了电话,我沉重地坐在了椅子上,失神地望着那一堆刚从超市里买给自己的衣服。一滴泪滑到了嘴边,瑟瑟的……泪花里,两个苍老的身影守在了电话前,焦急地等待着,那个被人遗忘的来自远方的电话。
快中秋节了,母亲的电话变得多了起来,电话里不断地嘱咐我们不要买东西,催促我们早点回家。月光如水,银白色的光亮洒在了这温情的世界里,我扶窗凝望着夜空这一轮明月,好想好想早点回家,和父母共度这温情的中秋之夜。母亲一定在准备中秋节的食品,父亲一定又一页一页地揭着日历吧。
我喜欢中秋节,喜欢它正逢清爽的秋季,更喜欢它是一个多情的节日。忙忙碌碌了大半年,我总是渴望着能够早点到中秋节,那天可以忘记所有烦恼,借着多情的秋风,披着皎洁的月光,和家人在一起吃上一顿中秋晚宴,一起赏月,一起吃那美味的月饼。谈笑间,那多日的离愁瞬间消失殆尽。每次中秋节回家,父亲总会从柜子里掏出放了半年的醇酒来款待我的爱人,按照父亲的话来说:爱人是东北人,爱喝白酒,这酒他都放了大半年了,就是为了和他的东北女婿一块畅饮。我喜欢父亲和爱人谈笑风生的样子,这种其乐融融的感觉让心儿会沉醉许久,许久。爱人轻声跟我说,咱们常年在外,以后应该经常回家看看爸妈。我轻点他的鼻子笑着说:“是不是想着爸专为你留的酒了。”爱人佯装生气转过脸去了,往行李包里塞进了一盒保健品,我知道那是他花了大半个月的薪水,买给爸妈的。
家乡的中秋夜总能有那么多让人感动,令人心碎的东西。清清河上的许愿灯,古老石桥的灯谜秀,还有那流传了几千年的西河戏。我突然想起,离别了这么多年,我已经好久没有看过只有中秋节才会上演的西河戏了,不知道它还在不在?如今的生活好了,当年的戏台如今已经变得残破了,它的旁边已经建了宽阔明亮的广场了。每次回家了,只要有时间我就会闲步在家乡的广场上,凝望着那曾经辉煌的戏台子,聆听着身边老爷子老太太们的哼唱,我陶醉了,仿佛经历的时间的倒流,能够回到曾经那个岁月。那天父亲塞给了我一张门票,告诉我去电影院里可以看西河戏了,电影院里的灯光突然黯淡了下来,舞台上的帷幕徐徐的展开,一声悠长的二胡幽幽怨怨的响起,那些熟悉的脸谱跃入眼帘。当我吃着手里的爆米花时,我突然觉得不是从前的那个味道,我好想搬着板凳再赶一次场,再一次痴迷地为那带着浓重乡音的西河戏呐一次喊。而如今古老的西河戏似乎已经成了那尘封的历史,只能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记忆里,带着深深的留恋。
度过了二十几个春春秋秋,经历着一次次的月圆月缺。还记得曾经无数次奔跑在家乡的路上,感受着中秋月的美,感受着这夜的温暖。不知道家乡山头的那轮明月,在中秋之夜是否能为我变地愈加的明净呢?月光如轻纱般透过树叶,映照出婆娑的影子落在了地面。今夜月亮为谁无眠?
母亲深情地呼唤着,孩子,赶紧回家吧,家里有美味在等着你;父亲高兴地说,家乡的戏台子已经修葺了,中秋的那晚让我陪你再看一场古老的西河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