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又是中秋夜,不知今年的中秋月会不会特别圆,圆得有点凄清。明明是圆月最是冷清的夜晚,世人偏爱冠以圆满美好的想像来热闹一番。
多少个他不在的圆月夜,望着芬家冷清的灯光:一个人的中秋,是不是又点点滴滴到天明,泪湿双巾?
回到家里,孩子已睡,他在电脑旁,在他的世界里。独自来到阳台,一轮明月,清清地挂在天空,看着人世间的悲欢。
十多年前的一个夜晚,也是我们几个姐妹,带着质问,带着愤怒去他的住处。青哭得一塌糊涂,撕着她用心做的窗帘,衣服,更想撕开的是那个男人的心。看看为什么一个女人付出三年的感情不如一个女人给他的一夜的感情?男人是什么???是动物吗?明明我们说好要剥开他的皮看看,却拉着青往外走。。。。。。我们几个善良的弱女子,合起手来也辦不过一个愤怒男人的咆哮:三年了,我连她的手都没碰过,没碰过。。。。。声音里带着委屈,带着不甘,带着无辜的呐喊。
一个三十岁的未婚男人,谈一回恋爱,三年,连她的手都没有碰过。那是一种怎样的悲哀?男人要的爱情是把你抱在怀里实实在在的温度,而不是女人那种生活上的细心付出,情感上无法触摸虚无的安慰。终于有一天,他累了,他不再等待,不再忍耐,又恰好有个人填补了你的空白,于是一夜之间新娘变成了她。
有时候,我们失去一个人时的痛心,并不是我们有多爱他有多在乎他,更心疼的是那段我们全情付出的日子,那些我们为之错过的青春就那样地被一个男人为了自己的情欲,无情地砸在地上一跨而过。28岁的青,仰起头,吞下所有屈辱的眼泪,重新上路。
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平平淡淡我们姐妹几个一起度过。笑谈着谁家男人的好坏。安慰着没有好男人也要好好的自己爱自己。相互鼓励生活再难也要好好活。但始终绕不开芬要离分的宿命。不幸的婚姻就像一把枷锁,锁住了一个女人一个男人大半辈子的似水华年。
一段好的婚姻不仅仅需要有坚实的爱情基础,更需要两个人有共同的语言,相等的文化层次。如果同处在一个屋檐下连开口说话的欲望都没有,那注定是一场背道而驰的离殇。
芬空有一副慈母般贤良的心,一双勤劳灵巧的手。她的热心好客,一副好厨艺不知温暖了多少漂泊男女的胃,却怎么也留不住自家男人的心。他就像徐志摩无情地抛下张幼仪一样抛下她,到茫茫人海中去寻找他灵魂的另一半。。。。。。
家庭曾经是女人的全部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没有竞争,只有共享,没有好坏,都是成就。女人想要的不是一个形式,而是在这种形式下才能培养出来的那份温馨。家庭也是女人的事业:一个完整的家庭可以是女人的精神归宿,是女人的劳动成果,一个完美的家庭可以是女人炫耀于世的成就,不亚于男人的高级官员厚禄。为了维护一个家庭的完整,多少女人忘记了其他一切的人生要义 ,把时间都花在寻找,看管男人的身上。如果用这时间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拥有自己独立的事业独立的人格,掌控好自己的人生,不要把幸福依附在一个男人身上,虽不能保证她的婚姻不出问题,但最起码当男人离开时,她能够从容地面对,有能力自己善待自己。
芬独守着一个残缺的家,白天貌似开开心心地上班。夜晚回到家独自关起门来,一个人吃着无滋无味的菜饭,一个人对着冷清的月光连个思念都无从寄托的。《圣经》里说:爱是恒久的忍耐,又有恩泽。但这世上从来没有轻松的忍耐,所有的恒久都意味着漫长,枯燥和克制。 当几年的守候,等不回浪子的心,最好的爱是放手。放过他,也放过自己。还一个完整的自我,还自己一个独立的人格,一个作为女人的尊严。在签字时,芬努力克制着自己,不咆哮,不痛哭。虽有挣扎,我们陪着她,来吧,闭上眼睛,所有男人能给得起的伤痛,我们一起扛。不就是在破碎的胸口再捅一刀吗?有些痛忍忍就过去了,以后他再也伤不到你了。有些失去比拥有更踏实。以后就一个人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不再为一个不属于自己的男人守候,不再等一个不回家的男人,不再梦一个没有魂的魄。。。。。
小时候,看着俩个姐姐,被父母包办婚姻,过着不如人意的生活。那时就知道要逃出封建婚姻的魔掌,唯一的出路是读书,读好书,多读书。等有一天嫁得如意郎君,一颗心早已被琼瑶,三毛,席慕蓉浸泡得温润细腻,不堪人生的细雨风霜。为没一起吃饭难过,为一个电话没打伤心,为一次晚归心神不宁难于入眠。常常把自己一颗脆弱的心晚上偷偷拿出来缝缝补补,白天又悄悄地放回去,继续去爱。
看着身边姐妹们不幸的婚姻,自己也曾患得患失。深深地明白一个女人,仅仅有善良勤劳是远远不够的。经营好一段婚姻,一份感情,更需要的是智慧。既要与自己的男人一起共进退,又要保持适当的距离,有各自的空间,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人生目标。如舒婷说的:作为树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你有你的铜枝铁杆/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窗外桂花飘香,明月一泻千里,祝福天下有情人无情人 人人幸福,无关明月圆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