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真题及:小亦可为
皎洁的月光穿过一片寂静的黑暗,与书桌前微弱的光芒交相映照在女孩的桌上。女孩轻轻提起笔,凝重的注视着眼下洁白的纸张。此刻,时间仿佛凝结了一般,皱紧的额头、急促的呼吸,无处不在的局促与压迫感渗透在其中。终于,在长时间的令人痛苦的冷战过后,“啪”地一声,颤抖的双手放下了笔,与之相伴的,是女孩失望而又悲伤的叹息声。这就是我在初二很长一段时间面对日常写作的状态。而这一切,在学校安排的十四岁集体生日的那个星光灿烂的浪漫的夜晚,终于得到了很深的转变。
在十四岁集体生日前去往营地的大巴车上时,我其实还在为刚刚得了低分的语文作文而苦恼。仔细想来,我对于写作的困难当时最主要的心结并不完全是不知道该怎么写。面对这样空白的空间,启发性的题目,许许多多的想法、规划会在脑海中同时出现,但不知为何仔细想来,不自觉地开始退缩了。有时候题材太过庸俗,是大多数人都会写的;有时候觉得这件事情太过琐碎,没有什么值得延展的;有时候又觉得自己的对这件事的感情太过幼稚,不适合放在这么正式的文章中……总而言之,就是提笔便觉得自己格局“小”了,而应该去追求一些更加高级的东西,而往往这样的东西又难以用依旧生疏的笔触来表达。这种平时练习难以完成,自信心越来越低的情况,在分数中还是毫不掩饰的体现出来了。
到了场地后,进行了许多丰富多彩富有趣味的活动,在欢笑声中,心情很好地平复了,慢慢地,情绪开始高涨起来。当日光缓缓褪去时,十四岁生日的活动才正式开始了。当所有老师在台上走完,很多很多的节目表演完时,欢呼声掌声将我的情绪推到了一个极高的点。在我的惊喜中,闪烁的火把点起了一团摇曳的篝火,人群中一盏盏灯,与晴朗的天空中璀璨的群星相辉映着,扣动着心弦。当老师说要分发家长给我们准备的生日礼物是,我心里尤其激动。同学的名字一个一个被叫过去了,终于轮到了我,小心翼翼的拆开,是厚厚一本书,我心里有些疑惑,就着皎洁的月光,与闪耀的星火,我开始慢慢阅读起来。一张张成长的照片映入眼帘。一个个单纯美好而又灿烂的笑脸后,夹有许许多多稚嫩的文字,那么眼熟,却又仿佛无比遥远。忽然间,我想起了父母曾经提到过的,这大概就是要送给我的那本我的作文集吧。
忽然想起,小时候,原来也曾深深的为文学的光芒触动。在小小的书桌旁,与闺蜜两个人两支笔,可以畅所欲言,书写自己全部世界。一阵徐徐吹来的清风,一抹黄昏的夕阳,一段意犹未尽的故事,一张温暖的微笑,曾经也可以骄傲的书写在自己珍爱的笔记本上。有时候,心的确会为一闪而过的细小触动而启发良久。一页一页翻过一张一张的纸,曾经写过的令自己骄傲的作文倒也随便,但每一个细节的笔迹都留有记忆。不曾想过,当时一点一滴的随手的写作如今竟也沉甸甸的,压得我心中竟有些伤感,眼眶竟有些湿润。毕竟,正是这一点一滴塑造了今天的自我。仰头望向天空,白鸽长在空中漫无目的的绕着圆圈翱翔,曾经多少次嘲讽它明知无法得到自由,又为什么目的飞翔。现在看来,并不是所有事情都需要有多么宏大的意义,或许它只是出于本能的内心深处的召唤罢了,总有一天会找的自己向往的远方。远处的星河闪耀,却是一颗一颗繁星的累积,共同发光而形成的,正如同身边熊熊燃烧的篝火,也需要时间去一点一点的燃烧。哪里有所谓的一鸣惊人,背后都离不开时间的磨砺和一点一滴中细微处的积累。正是对这生活中一点一滴细微之处的感悟,积累在一起,隐约承载起了我曾经的整个世界。
翻开文集最后一页,很高兴地发现是空白的,于是赶紧提笔毫无顾忌的写了起来。是的,小亦可为,我愿意重新用点点滴滴细小的笔墨,重新勾勒眼前这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