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的作文
话题展示
有一首关于珍惜的歌:“数一数身边的每一种东西,想一想一生中的每次高低,让最珍惜的一些,回头回头又细味,方感觉到世间始终这样美;天高高海深深原来极壮丽,好爸爸好妈妈心意永系,用我心声哼的歌,和良朋痛饮的酒,哭哭笑笑最珍惜的却是你;让我再次去思念,珍惜的一切脑里再浮现,让我再次去思念,小心的珍惜它到永远,珍惜的将珍惜到永远。
请将“珍惜——”补充完整,并以此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
思路点拨
珍惜,是“珍重爱惜”的意思,人的一生中有许多值得珍惜的对象,关键是作者要选出适合自己的对象来写,这样才能拓展思路,真情表达,因此,在确定选材的方向时候,可以从这样几个角度去思考。
一、从实或虚的对象进行选材。值得大家珍惜的对象有许多,如果从“实(具体)”的对象来写,可以写:珍惜大自然,珍惜环境,珍惜土地,珍惜水资源,珍惜粮食,珍惜动物,珍惜植物,珍惜亲人、朋友……如果从“虚(抽象)”的对象来写,可以写:珍惜时间,珍惜今天,珍惜过去的每一天,珍惜荣誉,珍惜幸福,珍惜感动,珍惜灵感,珍惜诚信,珍惜创新精神,珍惜美好的情感,珍惜纯真的友谊,珍惜锻炼的机会,珍惜自己的个性,珍惜自己的思想等等。
二、从正面或反面进行选材。正面的对象,也就是通常值得大家肯定、赞赏、能够给人以美好情感的对象,如:珍惜美好青春,珍惜自己的职责,珍惜自己的权利,珍惜浓浓的亲情,珍惜真挚的友情,珍惜难得的机会,珍惜宝贵的绿色等等。反面的对象,也就是人们的饿否定、批判、没有好感甚至深恶痛绝的对象,如珍惜失败,珍惜挫折,珍惜痛苦,珍惜短暂的生命,珍惜对手等等。
素材积累
1、唐肃宗李亨做太子的时候,一次,陪父亲唐玄宗(李隆基)吃饭。那些珍馐佳肴都摆放在肉砧上,玄宗叫太子将其中的羊腿割成小块。等太子割完羊腿时,刀刃上早已沾满了油污,太子便随手拿起面饼,把油污擦掉了。玄宗默默地看在眼里,心中很不高兴。这时,这见太子慢慢地举起面饼吃了下去,玄宗这才面露笑容,对太子说道:“是应该这样珍惜生活的。”
2、有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小男孩,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的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呢?”院长交给男孩一块石头,说:“明天早上,你拿这块石头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真卖’,记住,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男孩拿着石头蹲在市场的角落,意外地发现有不少人好奇地对他的石头感兴趣,而且价钱愈出愈高。回到院内,男孩兴奋地向院长报告,院长笑笑,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去卖。在黄金市场上,有人出比昨天高10倍的价钱来买这块石头。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院长对孩子说:“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惜售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传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义,有价值。”
例文赏析
珍惜你的失败
她独自坐在窗前,两眼凝视着远方。眼,已哭得红肿;泪,还在流。她没有擦,让泪流到嘴边,涩涩的。她任泪打湿桌上的书和刚发下来的试卷。她只是木然地看了看。
她不知自己在窗前坐了多久,只知现在太阳已落下,月亮已升起。她无暇顾及这些,仍回想着这次考试。老师念分数时,她心跳得厉害,好象要蹦出胸膛来一样。可是越是害怕的事越避免不了。她不敢正视老师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不敢看那可怜兮兮的分数,不敢相信这就是自己多少天来努力的成果。但她不得不相信,那可怜的分数就摆在自己眼前,畏畏缩缩的,自己已经被打败了。她默默地念叨着。
月光惨淡,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桌面上,映得她的脸色发白。她想起了父母,他们此时也许还在辛勤地劳作;想起了父母起早贪黑干活的身影,那样瘦小;想起了父母那在太阳底下被晒黑发脸,无情的岁月在他们额上刻下的条条皱纹,还有那皲裂的双手;想起了每次临行前父母关切的话语,期待的双眼;想起了关心她的一切。如今……她觉得愧对他们的关心。
窗外,月亮已升得老高;窗内,依旧如故。痛苦的回忆,让她感到太累了。她抬起头,想让大脑舒展一下。突然,一个高大笔直的形象闯入了她的眼帘。她定眼再看,原来是窗外的白杨树,那棵曾在一次次风雪袭击后,仍顽强生存下来的白杨树,它比以前更高了。她突然想起了居里夫人、爱迪生、威灵顿将军........一阵冷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打断了她的思绪,她打了一个冷战,脑子清醒了许多:不,我决不能退却,我要夺回那个曾属于她的第一,我不甘愿就这样认输了,不经任何搏斗就否定了自己,不战而败。她觉得自己太傻了,她要拼一拼,她相信自己。失败只能代表昨天,只能以为过去,过去的一切只能化为零,她要重新开始,以新的姿态面对失败,迎接下次挑战。
满脸的泪水作一股神奇的力量涌入她的全身。她拉亮了灯,宿舍一下温暖了许多。她看到桌上的书、纸,以及被泪水浸湿了的试卷。她擦干了眼泪,握起笔,重新拿起了那份试卷。开始认真总结,寻找失败的原因.........她要让这次失败成为她前进的动力,她要让这次失败为她夺取下次辉煌的时刻奠定基础。
窗外,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星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钻了出来,还眨着调皮的眼睛,它们一直快乐地拌着她到了深夜........
她轻轻地叠起了试卷,就这样和衣而卧。她明白明天等待她的是什么。她的脸上露出了微笑,那象征失败的泪水在她脸上再也找不到了。因为她看到明天那朝阳在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时,她正迎着绚丽的朝霞向前走去。
[亮点提示]
本文采用第三人称的手法刻画了一个由考试失败泪流满面到擦干泪水以后振作精神,迎接新的挑战的鲜活的人物形象。本文的闪亮之处在于:
构思巧妙,立意新颖。由一张失败的试卷引入流满泪水的脸,到最后擦干眼泪,从新拿起试卷,总结经验教训,两次心情的起伏变化刻画了人物形象的性格特征。
借物抒情,托物言志。作者始终在描写月光的变化,由惨淡到皎洁,正如人物的心情一样,这样的环境描写极好地渲染了人物的内心情感,与人物融为一体。
语言优美流畅,整散结合。结尾卷起试卷微笑地朝着朝阳走去,与开头形成对比、呼应。全文如行云流水一般,淋漓酣畅地直抒胸臆,托物言志,抒情色彩浓郁,感染力强,足以见作者的作文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