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20xx年,我来到了现在的单位——武陟县育才学校。20xx年,新教育的春风悄悄地吹到了我们的身边,在县教委倡导和赵校长的指导下下,我们扬起了新教育的风帆。力致于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刚开始,认为新教育的对象是学生。就是用“晨诵、午读、暮省”的形式来教育学生。我带着学生用晨诵的方式唤醒每一个清晨,用诗歌和黎明共舞。带领他们领略我们优美的母语,感受与理解、传递人类美好的愿望与情愫。在诵读一首又一首各具特色的诗中,孩子们的生活与生命愈加地丰富饱满。
午读的核心内容就是让学生阅读属于他们自己的童年书籍。我除了带领学生用午读时间借阅校图书馆的书籍进行师生共读之外,还积极动员家长和孩子进行亲子共读,并组织学生建立班及图书角、小组图书馆,开展图书漂流、共读交流活动。看着教室里孩子们捧着书醉心阅读,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我渐渐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近些年来,新教育倡导的教师专业化的阅读以及专业化的成长,让我对新教育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理解。是啊,许多教育改革之所以不成功或收效甚微,其主要原因在于教师专业素养的不足。说到这一点,其实我也深有感触。这几年,确实感到自己在专业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提高。朱喜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活水应该就是不断的阅读,提高自身的最佳方式和途径应该就是专业化的阅读了。
在学校的引领下,近两年我读的专业书籍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用针对性。苏霍姆林斯基的经典教育著作《给教师的建议》、魏书生的.《班主任漫谈》、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雷夫的《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等等都让我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差距,越来越理解教育的真谛,也让我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越来越得心应手。
身为一名干了十几年的班主任,还是会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惑和难题。读了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我的班主任工作多了些方法,少了些无奈。记得奥尔科特曾这样评价好书:“所谓好书是有所期待而打开,有所收益而合上的书。”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书中蕴含了太多的班主任应具的教育智慧和工作方法。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枯燥的理论说教,以大量真实感人的实例,叙述了魏书生老师独具特色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搞好班级管理的方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读过这本书之后。最深的印象和感受就是魏老师所信奉的:以法治班,以人为本。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让班集体充满人情味民主科学地管理班级。总是用“商量”来贯穿他的教学实践过程。对于学习内容、上课形式、班规、班纪和集体活动等等,他都与学生“商量”着办,我原来当班主任时的管理方法跟魏老师一比,有些缺乏民主而过于“集中”。于是,我借鉴了魏老师的方法,从和学生共同定班规到实行一人一岗制,更注重和学生采用“商量”的方式,使学生树立了真正的主人翁意识,让班级达到了民主自治的效果。很多在处理班级事务时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也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迎刃而解、豁然开朗。
“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我的助手,我也是学生的助手“这句话我深深的印在了脑子里,感谢魏书生老师。
雷夫老师的《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令我深深地为雷夫老师的伟大人格所折服。他不仅是一位有爱心和创新能力的老师,更是一位富有激情的老师。而新教育倡导的正是让我们做一名充满着教育激情的老师。所以在读了这本书之后,雷夫老师成了我的榜样和偶像。
在《窗边的小豆豆》中,小林校长独到的教育见解和做法使巴学园成为一个理想的教育园,让我在更有耐心的对待所谓的“差生“的同时,不禁反思,我们究竟应该孩子创造怎样的一种成长环境?
读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让我近距离地走进教育专家,也拨开了在教育工作中的一些迷雾。在这本书里李镇西老师把他25年来教育教学思想的精华荟萃。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现给我们一个个可读性强、曲折动人的教育故事。并巧妙把他的教育思想、教育技巧、教育情感地融入其中。读了这本书之后,我不禁掩卷反思:如何做一名好老师?而从这本书中我知道了,一名好老师除了有一颗爱学生的心,还要有一颗爱“比”的心———自己与自己比的心。让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从而超越自己。想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常常忽视了这一点,总是把注意力放到了学生身上,看学生是不是进步了,学生是不是有什么问题。而忘记了身为教师的自己是最需要进步的。于是就在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开始从阅读做起,逐渐地充实自己,努力让今天的我超越昨天的我。通过阅读,自己与自己相比,反思、坚持、不断提升自己,相信我也可以成为最好的老师。
记得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句话: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谁也不能否认阅读带给教师的成长以及对于教育的无穷力量。
回顾总结自己的阅读历程,发现在新教育的引领之下,书籍已成为我身边不可缺少的朋友,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新教育的指引下,我在不断地成长着。在以后的教育之路上,我会一如既往,继续追随新教育的脚步,与理想同行,在阅读中收获智慧人生,做一个幸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