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作文300字小学三年级(最新) 7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
按我国民间的传统,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盏盏彩灯,以示庆贺。观灯放焰火、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民间过元宵节有吃元宵的习俗。元宵由糯米制成,或实心,或带馅。馅有豆沙、白糖、山楂、各类果料等,食用时煮、煎、蒸、炸皆可。起初,人们把这种食物叫“浮圆子”,后来又叫“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这个已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不仅盛行于我国海峡两岸,就是在海外华人的聚居区也年年欢庆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