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作文
小猫晶晶今天一大早就提着水桶,拿上钓杆急匆匆地赶往上次钓鱼的那条小河边。她默默地告诫自己:“这回我得吸取上次的教训,痛改前非,钓鱼可不敢再心不在焉了。我得钓条大鱼回去,给爸爸妈妈妈尝尝鲜,让他们夸夸我是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想到这,晶晶美滋滋地笑了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不一会儿,小猫晶晶就来到小河边。晶晶找了一个僻静的地方坐定,在鱼钩上装上鱼饵,用劲一甩把鱼饵甩到河中央,只见水平如镜的河面上荡起了一圈圈的涟漪。
晶晶坐在河岸绿茵茵的草地上,翘起二郎腿,目不转睛地盯着河面上的浮标。嘀答、嘀答…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太阳慢慢地爬上树梢,可鱼儿怎么还没上钩。这时的太阳像个在火炉,烤得大树都耷拉下脑袋来。“唉!这鱼都跑哪儿去了,这么久了,咋还不上钩。”晶晶撅起小嘴报怨着。
“猫姐姐,你既然钓不到鱼,干脆跟我们一起做游戏吧。”小猫循声望去,原来蝴蝶妹妹和蜜蜂弟弟正在花丛中捉迷藏,玩得正起劲呢!晶晶的心被说动了,刚想起身去和它们一块儿玩,但转念一想:不行,我可不能再犯上次的错误了。而后,晶晶又慢慢坐下来,专心致志地钓鱼了。
太阳越升越高,火辣辣的。“这烈日当头照,晒得我好苦哇!要是有些风就谢天谢地了。”小猫晶晶自言自语。话音刚落,一阵东南风习习吹来,吹得大树沙沙作响。晶晶敞开胸怀,迎着风,感到了丝丝凉意。可随之也嗅到一股难闻的气味。
虽有凉风相伴,但无爽水解渴啊!晶晶嗓子眼直冒火。“咦!这条河不就在眼前,何不尝尝河水之甘美,不亦乐乎啊!”晶晶拍拍脑袋,兴奋得差点叫起来。于是,晶晶丢下钓杆,跑到河边,捧起一捧水,刚想喝。只听河中央传来一阵有气无力的声音:“猫…猫…猫小妹,这…这河水已经被工业废水污染了,喝了它你必死无疑!”小猫吃了一惊,往前一看,只见河中央的一块礁石上蹲着一只青蛙。青蛙咽了咽唾沫,吃力地接着说:“我…我就是因为喝了河水,现在肚子疼得像刀绞一样,恐怕快……。”说罢,身子一歪,两腿一蹬,四肢朝天,一命呜呼了。
风越刮越猛,刺鼻的气味越来越浓。风把大树吹得摇摇晃晃,树上落下了许多黄叶,飘到了小河里,好像在为青蛙的死感到惋惜。
大风过后,小河的上游漂来许多银光闪闪的东西,定睛细瞧,原来都是一些死了的鱼儿们。啊!晶晶心里一阵窃喜,暗自叫道:“真是天助吾也!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么多的死鱼儿够我们一家饱餐好几天了,嘻嘻嘻。”这时晶晶卷起裤腿,拎起水桶,准备下河捞鱼。可低头一看,一条奄奄一息的老鲫鱼已经漂到了河边,正无力地用尾巴拍打着水面,发出阵阵痛苦地呻吟声。
“这鱼正合我意!”晶晶满意地笑起来,正准备下手捉,这时老鲫鱼开口了:“小猫姑娘,你放了我吧,即使你捉也不能吃啊!”晶晶迷惑不解地问:“您刚才说捉了您也不能吃,这是咋回事?”
老鲫鱼气喘吁吁地向晶晶诉说着自己不幸的遭遇:“小猫姑娘,你有所不知啊!我和我的同伴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条清澈的小河里,小河是我们理想的家园,大家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可好景不长,近年来,人们不注重环境保护,滥用化学品,大量施洒农药,有人还把垃圾倒进了我们的家园,一下雨河水污浊不清,我们简直就生活在一个污水池里。”老鲫鱼叹了叹气,愤怒地说,“最近,小河的上游又兴建起了化肥厂、造纸厂、炼油厂等,这些工厂把那些废弃有毒的工业废水一骨脑儿全排到小河里,我的同伴和孩子们相继离我而去,我也中毒了,快……”
说到这,老鲫鱼声音哽咽了,饱经风霜的脸上不停地抽搐着,由于过度伤心悲惨死去,一栽烂泥中,眼角里淌最后一滴对人类憎恨的泪珠。小晶晶捧起老鲫鱼的尸体,不再想吃盘中的红烧鱼肉,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个劲地往下流,她在为青蛙和老鲫鱼的死而愤愤不平,同时又感谢它们救了自己。
从那以后,小猫再也没鱼可钓了。她加入了环保志愿者小分队,呼吁人类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爱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
“人类,醒一醒吧!你们不要再执迷不悟了。”这是我们动物的呼唤和哀求,否则我们的悲剧将会在你们身上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