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有些人不需要擦肩、不需要相见就可以成为一生的知己;然而尘世中有些人穿越人海朝你飞奔而来,可是走着走着就分道扬镳。是彼此志不同还是人好喜新厌旧,我不想费神费力的去思考、去辩解,因为我知道缘来也会伴随着缘去。当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变质的时候,就注定在也找不回昨天的初心。
骄傲的情谊,它不会为任何人转变它的决定。你小心翼翼去经营的情谊,你认定缘定三生的人,却在不经意间擦肩而来也擦肩而去。总以为我接受不了缘散的分离,可经历之后我才懂得有一种缘尽是为了活出尊严、为了遇见更好的陪你欢笑的人。
我相信物欲横流的社会可以让一个人现实起来,也理解家境不富裕他渴望在灯红酒绿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也可以接受他忽隐忽现的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因为他曾给予我欢乐的日子,一直在我脑海里荡漾,温暖我的心田。我相信缘分,所以倍加珍惜茫茫人海能与他相识、相知。但是渐渐的我发现社会不仅仅同化了那个率真热情的小伙子,也同化了我们之间纯洁的情谊。
自从时间让我们彼此不在相见以后,对方就很少的出现、关心我的生活。偶尔的三言两语也是他抱怨自己的不顺或者请求我帮他做事情。起初看到他难过动态的时候,我会用心开导。闲暇的时候会立刻发消息过去,详细问清楚事情的起因,然后电话这面的我紧皱眉头在头脑里想如何安慰他的话语。我记得有一天深夜,他突然发消息给我说:“我被顾客告了,停场休息一周。”
我焦急问着他事情的具体情况,他烦躁的有一句没一句间断的说着。可能信号问题、也可能是我们之间距离太远,他回复的消息都能让我小憩一会。就这样睡意袭来的我还是全神贯注的看着手机,等待着消息。过了好久可能是发烫的手机捂热了他冰冷心,让他才吝啬的问我一句:“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听到这一句话真是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带着复杂心情的我,仍旧继续敲打着键盘写下安慰他的话语。
消息还未发送,他就从未如此迅速的对我说他困了,有时间在聊。想想曾经他默默陪伴过我的日子、想想曾经他对我的关心与在乎,我还是带着愤怒与心痛把充满爱意的话语发了过去。就这样不知何时眼中的泪水低落在枕巾上,何时带着泪花走进梦乡。
还有一次我顶着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的太阳来到后村练琴,手刚波动琴弦,他久违的电话就打过来。我没有犹豫立刻兴高采烈的接了过来,换来的却是他一句:“你现在帮我打印个东西,回来请你吃饭。”那一刻我顿时失言了。出入社会闯荡半年的他,回来滔滔不绝像个成功人士给我讲解社会之道。
他津津有味的讲着,完全沉浸在回忆的世界里,没有半句过问我的生活。出于礼貌,我勉为其难强打精神的听着。听着听着我就发自内心确定了他即将成为我生命中的过客,我对彼此之间的情谊不在抱有最初的火热。我不喜欢功利化、利益化、虚伪化的万物,他却一点点把洁白的情谊涂抹一层层喧嚣的刺眼的颜色。
感性、内心柔弱的我面对彼此之间变质的情谊还是不敢果断铲断和他之间的所有联系。庆幸的是我是一个感性中带有几分理性的小姑娘,我知道万事万物都有它生命所能承受的重量,我也有自己的底线。当那天看到他又一次发冰冷带有目的消息给我的时候,我没有像往昔迅速回复,而是过了许久无奈的简短的发出了几个简单的字。透过简单的话语是我委婉尊重的对他说:“我们再也回不到昨天最真最美的情谊,缘已尽、该散场了。”
我曾用力维护过我们之间的情谊,曾不怕辛苦信心满满的挽留过他,而他却把挑战我的极限当成一种刺激的游戏。不是我傻、不是我痴,而是我的任何珍惜,不是为了天长地久,是为了我们在分别的那一刹那,可以心安理得的分手,道声珍重的再见。从此彼此带着昨天纯洁情谊的美好回忆,天各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