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自小就长在这个山村里。村子很偏僻,几乎无人问津,因为交通不是非常发达,所以对外的来往更加稀少。好在村里的人民风简朴,热爱劳动。每年产的粮食也刚好自给自足。于是村里的其他人也没有什么想法。
小张不一样,他从小就努力学习,他觉得,这层层大山外面的世界是更加的丰富多彩,他希望,他能用外面世界的丰富多彩来改写自己家乡的面貌。给村里人更好的生活保证,提高生活质量。
那一年他18岁了,村里的教育早已不能容纳下他。他冲母亲要了盘缠带足了粮食,走了三天的山路,离开了这个他18年来从未离开过的家。
8年之后的冬天,小张已经是一个大学的毕业生了,因为学习刻苦,成绩十分理想,所有老师想让他出国闯荡。不过小张拒绝了。他觉得家乡的春天在等待着他。
他一路盘算着一路往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家乡赶去。那条他曾经走了三天的山路在政府的帮助下倒是有所改善,勉勉强强的能通车。他再三的恳求出租车司机,但无奈还得付平时2倍的价钱。
又团聚了,村里喜气洋洋,小张是村里有史以来第一个大学生。在接风宴上,小张表达了他的想法。他在大学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正巧大城市里正流行农家乐,小张便打算以此来发展。村民们纷纷表示赞同,改善生活环境,谁不高兴呢?况且还有大学生的帮助。于是村民们都乐呵呵的筹备去了。
不久,春天刚刚到来,那原本温馨而又冷寂的村子变得热热闹闹,人们各就其职,翻新房屋的翻新房屋,改善田地的改善田地,修路的修路。没有争吵,这样相互欣慰的笑。
原本小张盘算着,春天来了,这天气一天天暖了,现在种下花草树木等到正是时候。于是他便张罗着。资金的问题小张向乡亲们询问,乡亲中一个年老的比较有威望的老人笑笑说,小伙子为咱大家着想,咱不能坑了人家是不是这个理儿?其他人随声附和。这倒是让小张不由得有些过意不去。
一切的预想总是好的,一切的开始也总是好的。一个多月以来,村中的一切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楼房,平坦的道路,以及即将萌发出新的生命的田地。小张和他的的村民站在田边,欣赏着这即将到来的美丽的春天,小张的脸上露出的是满足和陶醉。没有人不陶醉于自己的幻想,小张总是这样想,更何况,再没多久,幻想就会成为现实,美丽的春色将覆盖整个村庄,每个人都将驻足于繁华似锦的春。
抱有希望是件没错且美好的事情,但人们望望忽略了另外一种情感,过分的陶醉是一切可悲的开始,少有人们会在荡漾在希望的海中而忽略在那蔚蓝的海水中的鲨鱼。这就是人生,曾经有句话说的好,凡是要做的是最坏的打算。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降雪,是的整个村子在几天之内一片雪白,再也看不到啊黑色的土壤,再也看不到那嫩绿的苗。春天像是被堵在了来往这里的公车上,于是让寒冬先顶替她一会,她也不知道自己合适才能到。
只是一瞬间,只是一场雪,小张忽然觉得一切都完了,一切都结束了一般。春天啊!你到底在哪里!小张的内心发出呼救。他不知该如何是好,但是他晓得,自己的决定造成了今天的一切,他需要去找乡亲们道歉,他拿走了乡亲们的一片信任,而用一事无成来还给大家。
他蹒跚这低着头,几步一停的向村委会走去,他晓得,早已有乡亲们在那里等待着他的答复。他想向田地看一看,但是终究是没有勇气。几分钟的路程,在他的眼里又短又长。
“乡亲们。”小张站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对着满座的乡亲们“我很抱歉,那个……”
一瞬小张就觉得自己似乎不是一个大学生,而是一个小学还未毕业,无法完整组织语言的小孩。他还想说点什么,他也知道他该说些什么,但总是张不开嘴,嘴唇颤抖着,仅仅是供给了空气的进进出出,声带似乎也刷上了一层石灰浆一般,僵硬不动。
咳咳,那个德高望重个的老人咳嗽声吓得小张一哆嗦。
“乡亲们,听我说几句。”老人继续清清嗓子。“这么多年来,我们每个村民都想过要有一个更好的生活,我们的希望都是一样的,我们每个人的所做一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不是吗?”
其他人默不作声,静静的听着。“现在,终于有一个人敢站出来主张这件事,他!”老人指指小张“比我们都用勇气,比我们都有梦想。我看好他!让大家搞什么农家乐也是我的一份主意。所以,大家要是怪罪他,就连我一起怪罪,我不怕,我这条老命还能有多久呢?”老人微微一笑看看目瞪口呆小张“我就替他这里为大家陪个不是。”老人弯了弯腰。
全场静悄悄的,忽然不是谁喊了一句“今儿都干什么了?刚才我好想听到谁说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但是记不起来了,你们有记得的吗?”“没有!”其他乡亲高呼,带着笑,不知在笑什么。老人微笑着看向小张“张总,你刚才说啥?今天你叫大伙干啥,我们这就是干!”没有回答。。。时钟在跳动着。。。明明是在有些昏暗的室内,小张却觉得有耀眼的阳光照射着他,使他无法睁开眼睛,那昏暗室内墙壁的寒冷也消失殆尽,似乎有光,似乎有风,似乎有温暖,似乎是迟到的春天来了。。。“张总?”老人又说了一声。小张猛地回过神来,但与之前的小张不同,“这个小张”有着不可置疑的稳重和自信。他点了点头,“走,我们去田里看看。”说着就向田里走去。老人和其他的乡亲们相视一笑,也随着走了出去。
时间是无情的,他不会留恋一切。匆匆的来,匆匆的去。
春天早早的给夏天让出了位置,去年因为迟到所以多占了夏天的时间,这个理自己是缺的,所以今年的还回去。
夏日,骄阳似火。曾经的小山村如今变得热热闹闹,即便是烈日当头,满山的金灿灿的油菜花仍是吸引着无数的游人,人们走着,跑着,笑着。在金色的海洋中一切都是无比的快乐。
“张总。”一个穿的很体面的乡亲进了小张的办公室,小张正在窗口向田里眺望。“哦?什么?”小张转过头来,脸上堆满了笑。“喏,这是这个月的“收成”你看看。”说着睇过一张纸。“嗯嗯,不错不错。”小张边看边点头。“好,以后就这么发展,没问题的。你去忙吧”
“还有啥可忙的”乡亲笑了,头向窗外偏了篇“除了咱村里那些做饭好的忙一点,其余的还有谁忙啊?这么多年了,没这么轻松过呢。你不去转转吗?”“不去了,你去放松放松吧我也在这里歇歇。”小张点点头“对了,衣服不错呢!”“昂,昨个刚买的,这么多年没穿过好衣服。赶紧过过瘾。”说罢,狡黠的一笑,做出了办公室。
是啊,春天,春天。小张自豪的照照镜子,他感受到了家乡的春天,虽然如今正值夏日。
抱有希望固然重要,因为这是人生所不可缺少的,这就是人生。但天下没有风平浪静的海洋,永远也不会有。当你浸泡在希望的有时温馨有时波澜的海洋里,不要忘记不远之处有一片更加安全的陆地,也不要忘记在离你不远的海洋里,有鲨鱼在寻着你而来。你所要做的不是陶醉和满足而是拼命的向前,面对海洋给你滔天巨浪,你要有坚定的信念,有对希望的信念。那样你才登陆海岸,永远的,安全地和你的海洋在一起。这,更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