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作文
落叶入流水,停不了是千年的宿命。
——题记
静夜,我站在窗台,明月似圆玉高挂在远空。举起杯子,我静静呷一口苦茶,戴上耳机,凝视着那皓月。
耳边缓缓的响起了《烟花易冷》的旋律。冷风吹过,远方的明月被云遮住了半边脸,突然,那夜空如漩涡一般,我的身体像断了线的风筝,竟被吸向那墨色的夜空,我惊的紧闭上了眼睛。
突然,双脚触地,我踉跄了一下,站稳了身子后,往周围一看,不禁惊的睁大了眼睛,这是哪里?视野里,空旷的大园,枫叶在月色下,随风摇摆。我惊呆了,轻身发现远方有一排古代样式的房屋,有一间屋子亮着光,身子不由自主的向那屋子走去。脚踩在落叶上的第一步时,天地之间忽然响起《烟花易冷》的旋律,仿佛戴上耳机一般。
音乐旋绕在耳边,身体却不顾我的惊讶,一步步伴着熟悉的旋律向那间屋子走去。
(繁华声遁入空门折煞了世人,梦偏冷辗转一生情债又几本。)
我悄悄的把目光探入屋子里,竟发现一年轻的古装女子在油灯下低着头写东西。另人惊奇的是我竟然可以知道她写的内容,墨字如潮水般涌来:
辰逸,见信如唔:
我一切都好,你呢?
这些日子,一直忙着为那些难民安置住所,所以这个月的信迟了几天,让你担心了。
(如你默认,生死枯等,枯等了一圈又一圈的年轮。)
一转眼,你已经离去三年,离别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还记得那时你穿着战甲……
我的眼前仿佛看到了这位女子送她的夫君出城门,他们在烈日下相拥。女子哭红的双眼注视着男子一跃上马,阳光下银色的战甲闪耀着金光,男子向她用力挥了挥手,策马而去,留下女子一个人站在城门口,泪如雨下……。
(浮屠塔断了几层,断了谁的魂?痛直奔一盏残灯倾塌的山门。)
那时候,我就想啊,若,你不是将军,我,不是将军夫人,我们只是一对乡下的老夫妻。一起耕田,一起养家,住在一个普通的小院子里,院子里鸡鸭成群,孩孙们承欢膝下,就这样一直到老,那该有多好……
(容我再等,历史转身,等酒香醇,等你弹一曲古筝。)
写到这儿,女子抬起清秀的脸,苦笑了一下,沉默了一会儿,又埋下头去: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我天天在你后面,跟着你,天天“逸哥哥、逸哥哥!”。的叫你、围着你转。那时候啊,我特别崇拜你。很小那时候你就说长大要当一位将军,英勇杀敌,当一位大英雄。哈,在我眼里,那时你就是一位大英雄了……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我的眼前又出现了一幅画面:一个穿着鹅黄色裙子的小女孩,红绳子扎着两个小辫子,围着一个穿着蓝衫的小男孩跳来跳去“呵呵呵呵!逸哥哥、逸哥哥!”“思烟,我长大要当一位大英雄,去打匈奴!”男孩一本正经的小脸激动的涨红了,小女孩眨着闪光的眼睛,似懂非懂的点着头……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现在,你的愿望已成真,成了一个带兵打仗的大将军,而我,现在不再盼望你的愿望成真,你成为一位大英雄,只希望……你平安的回来……
(听青春迎来笑声羡煞许多人,那史册温柔不肯下笔都太狠。)
又是洋洋洒洒的写了一页多纸,油灯轻爆了一个火花,光线稍微暗了一点,女子停下了笔,忽然的捂住了嘴哽咽起来。
(烟花易冷,人事易分。而你在问,我是否还认真。)
眼泪“啪!”一声,打到了纸上,也仿佛打在我心头上。我似乎感受到了女子苦守空闺的酸苦。丈夫在外打仗,几年未归,每月的信,诉不尽的相思,却如同投入大海的针。
(千年后,累世情深还有谁在等,而青史岂能不真魏书洛阳城。)
岁月,一点一滴的逝去,女子的青春也一点点消逝。孤单的背影,道不尽的太多太多的无奈。
(如你在跟,前世过门,跟着红尘跟随我浪迹一生。)
他们在一起的幸福日子,如同这烟花一样,灿烂过后,化为灰烬。这乱世,无尽的苦等,青灯纱窗模糊了谁的容颜……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女子慢慢的停下了哭泣,我也拉回了思绪。只见她又接着写:
我在这里过的很好,就是想你,想你……
你那么辛苦,要记住劳逸结合,身体是本钱。还有,天气转暖了,容易伤风,小心生病。呵呵,不觉写了很多,天晚了,我要去歇息了,愿能梦见你。
女子又写下了:“言不尽思,再祈珍重。”落款:思烟。她闭上了眼睛,从怀里掏出一个紫色的荷包,放到唇边轻吻。看着她,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悲哀,我的泪从眼角无声落下,突然,她如触电了一般僵硬的倒在了桌子上,我伸出手,惊恐的睁大了双眼,想大声叫却发不出任何声音。女子的一头青丝又刹那间变成了银白色,她的手无力的垂下,荷包滑落到地,银铃发出了清脆的声响。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走过去,看着女子布满皱纹的脸,捡起荷包,泪水散在荷包上。我想大哭,却只发出哽咽声,在这静夜,是如此的寂寥……
忽然,我睁开了双眼,耳边的旋律戛然而止。向四周看去,发现自己躺在自己房间的长椅上。原来,自己睡着了……原来,那是一场梦。脸上凉凉的,我发现自己的脸竟湿了一片,伸出手,端起那杯已冷的茶,口袋里的铃铛响却让我愣住了,呆呆的看着从口袋掏出的东西,蓝色的荷包,上面写着:愿夫平安,思烟。瞬间,我泪流满面。
(城郊牧笛声,落在那座野村,缘份落地生根是我们,缘份落地生根是我们,伽蓝寺听雨声盼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