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熟也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了,每次扔垃圾都要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自己分类,为此我们全家做了很多准备。
家里多了4个小垃圾桶,上面写着“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虽然我在学校和网上了解学习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但一看这几个垃圾桶,就晕头转向,感觉垃圾分类简直比做数学题还难。
下午,老妈给我买了一杯奶茶。“咕噜咕噜”一口气喝完了,拍了拍肚皮,心满意足地晃了晃手中还剩下一点点珍珠的奶茶杯,正准备往“其他垃圾”里扔,这时伸来老妈的一只手,连忙接住了奶茶杯,紧锁眉头向我科普起来:“你看你看,刚刚还和你说奶茶盖扔‘可回收’,奶茶杯往‘其他垃圾’里扔,最后剩下的珍珠往‘厨余垃圾’里扔!”说完,她又得意洋洋地看了我一眼,我再一次感觉,也许数学题才更适合我一点。
现在是小龙虾的季节,晚上我们吃起了小龙虾,熟透的龙虾飘着一股诱人香味,配上蒜香,绝对美味!没过多久,龙虾就被我消灭了,“龙虾大王”剩下的“破损战甲”正要被我扔掉,老妈又拦住了我:“在我们苏州,龙虾壳也是‘厨余垃圾’。你看,我不说,你又要自以为是把虾壳扔到‘其他垃圾’里去了吧!”我不懂装懂点了点头,生怕老妈又给我讲更多玄乎玩意。
每天晚上6:00-8:00,我们家就会轮流被安排去扔垃圾。今天好奇心驱使我自告奋勇,到了我们小区的垃圾集中投放点,只见几个颜色的分类垃圾桶像“将军”一样立在那里,人们接二连三而至,大家都能自觉地将垃圾循规蹈矩地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有些热心的爷爷奶奶们扔完自家的垃圾,还在那里指导别人分类。
我走近垃圾站,啊哟,味道着实难闻。在我离垃圾站的垃圾桶还有一两米时,远远的就递出了手中的垃圾袋。一位身穿马甲,手戴塑胶手套的奶奶接过我的垃圾袋,仔细翻检袋内的分类。这时,一股垃圾的特有的味道瞬间充斥着我的鼻孔,我连忙捂住鼻子,那位奶奶却熟视无睹,头也不抬地认真地检验着,一边喃喃自语:“用过的纸巾是其他垃圾,粽子叶也是其他垃圾,牛奶盒和易拉罐是可回收垃圾……”检查完毕后她抬起头,微笑着对我说:“嗯,小姑娘,你这垃圾分类工作做的不错啊!”看着她认真负责的模样,我为自己刚才的表现感到羞愧。
回去的路上,我思绪万千。这些爷爷奶奶工作十分辛苦,每天早起晚归,不怕脏不嫌味,不但要在指定的时间帮助小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平时还要去收集小区内四处乱扔的垃圾袋。每次早上上学路过周边绿化带,总能看见堆成山的垃圾袋,一些还没有养成分类习惯,觉得垃圾集中投放点远而偷懒的居民,都将垃圾袋随意扔在那里。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多走几步路自己去扔呢?偏要让这几个爷爷奶奶跑遍整个小区收拾。垃圾分类刚开始也许会让人觉得很难、很麻烦,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慢慢地习惯成自然,我们就能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
垃圾分类新时尚,保护环境我践行,为了我们的家园,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