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叙事作文1200字 7
“垃圾分类,我的责任”,这句话,貌似在喊口号,实际是高调宣布:每个人,都要真正的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从源头做起。
先从我的小家开始垃圾分类,我们已经有的行动。
郑州市的垃圾分类实施,原本说从9月1号开始的,后来又推迟了。小区里开始有三种垃圾桶,绿色的盛厨余,黄色的放其它垃圾,红色的扔有害垃圾。看着那些崭新的垃圾桶,如同被检阅的战士般立在那里,心里平添了几分喜悦。
以往,废旧电池之类的都存起来,大刘说单位有专门仍的地方,他细心用袋子装好,带走再扔。现在好了,有专门仍的地方了,一步之遥,便可让有害垃圾有了合适的归属地。真好1
从9月份开始,在我家,大小刘先生和我从那天起,开始按要求把垃圾分类,厨房放了两个垃圾桶,干湿分开。
起初,看到特意分开的垃圾,又被同时拉走,心里不舒服。
不免对刘先生说,咱们分了也是白分啊,楼道门口俩垃圾桶里扔的什么都有。
大刘先生比我淡定,温和地说,咱们先做好自己的,总有一天,会分开的,应该不会很久。
果然,后来,小区里有宣传员,在小区门口张贴说明以及指示图,二七,时不时地看到,她们把成箱垃圾分类(哎,还是有不少人没有分类的意识,一个袋子里,啥都一起装),还会把垃圾桶擦干净。
和她们交流,得知,垃圾已经分开运输了,心里特别高兴。
周末有时间了,看着宣传员大姐戴着手套分类,不免多嘴,大姐,您怎么不提醒一下那些没分类就扔的人啊,或者就批评教育!
大姐说,我们人少,也顾不过来,能干一点是一点。
您多说他们几次,他们就慢慢有意识了。我还有几分愤愤。
他们看见我们在分,会有人不好意思的,下次说不定就有意识地分开了。大姐不急不缓地说。
像你这样的业主,肯定会慢慢多起来的,厨余和其它垃圾分开的,这个桶专门装厨余,装满了,下午有人来拉。大姐继续说。
现在是冬天,气温低,大姐们,厨余之类的分拣,还算可以做一些,要是到了夏天啊,结果可信而知。
所以,还是从每一位业主开始,在家里,认真落实,举手之劳,环境大不同啊。
还有,个人心得:垃圾分类的感觉是,觉得对环境的“负罪感”少了一丢丢,正如儿子说的,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是把它们放在合适的位置,成为新资源。
以往,想方设法把厨余垃圾变为肥料,去年夏天,装了四五油壶切碎的西瓜皮,几乎全部利用了,发酵后浇花浇菜。每次扔掉一大兜菜叶子之类的都觉得心里难受,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这些都是可以积肥的啊!
现在好了,政府组织专门的人力物力来帮我们实现垃圾无害化,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另外一点心得,还是觉得,少买,以免不能及时消费掉,然后,又变成垃圾,从源头上杜绝浪费。检讨一下,上周,天气不好,买了几样菜,包括一兜蘑菇,大小刘先生在家,我和小茉在姥姥家住,他们忘了吃,也没放冰箱,等我回家时,已经不能吃了,浪费啊!
真心为活跃在各个社区的那些大姐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