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参加了社区的实践活动。第一天的工作:按照家庭住址给厨房垃圾袋编序号。我们小区每一户家庭都能在社区里领到150个厨房垃圾袋。投放垃圾时,要根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分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第二天的工作:我们组成小队去每个单元楼送垃圾袋。
“咚、咚、咚”我敲响了35幢1001室的门。
“有人在家吗……我们是小区送垃圾袋的……”
“你好,小朋友。”一位奶奶招待了我们。
“奶奶,这是你们家的厨房垃圾袋。”我一边递上垃圾袋,一边解释道,“我们小区是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一共有四个垃圾桶,玻璃瓶等属于可回收垃圾,电池等属于有害垃圾、剩菜剩饭属于厨房垃圾。今天我发的是厨房垃圾袋。这个垃圾袋里只能装菜根菜叶、果皮、残枝落叶、剩菜剩饭、骨骼内脏……不能放保鲜膜、塑料袋、纸巾……”
“哦,谢谢,小朋友!”奶奶说。
……
送完了垃圾袋,我回到家里,检查了自己家厨房的垃圾袋。你看我们家的垃圾袋:牛奶盒、王老吉罐头、餐巾纸、塑料袋、苹果心……看着这些垃圾,我也向妈妈宣传了厨房垃圾的分类。“为什么要分类?”妈妈一句话把我问住了。“是呀,为什么要分类?”我让妈妈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垃圾分类可以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垃圾重新变成资源。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并且能够变废为宝,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妈妈说中国的垃圾分类才刚刚起步,国外比较发达。说着给我看了报纸上的一则消息:日本有些地方的生活垃圾分类多达23种!以产品包装物和容器为例,人们将其分为金属类、玻璃类、纸类及塑料类。在日本扔垃圾时还要分日子——每户都有统一发的表格,写着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玻璃、罐头、电池等共10余种。可燃垃圾是每周一三五扔;每周二可扔报纸、纸板箱;每月第四个周一可扔不可燃垃圾,如电池等。日本垃圾袋是半透明的,所以扔了什么垃圾基本一目了然。如果想“偷懒”,很可能被人指责。所以,日本人都是非常自觉地投放垃圾。
“我们投放垃圾自觉吗?”我问妈妈。“你去看一下小区里的四个垃圾桶不就明白了吗”妈妈说。我跑到垃圾桶边,发现厨余垃圾袋里什么都有……
听了妈妈的介绍,再看看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我真想发明一个智能垃圾箱,每个人投垃圾时,如果不分类,智能垃圾箱会发出警告:“你好,请你把垃圾分类投放。”这样就可以监督我们大家了。实行垃圾分类,可以节约社会资源,“消化”的废弃物也占据了庞大的空间。对我们的生存环境百利而无一害。让我们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减少一个个的垃圾掩埋场,让我们生活在一个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