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1月1日起,南京正式要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学校里也组织了各种活动,我发现我们家有个有趣的事情,就是年纪越大的人,反而垃圾分类的意识越薄弱。这可不行,我要在家举办一个垃圾分类的家庭会议。
我把这个想法跟妈妈一说,妈妈立马就同意了,简直是一拍即合呀!妈妈负责召集家庭成员,我负责准备家庭会议需要的内容。
晚上,家庭成员陆陆续续地回到了家,连平时加班很晚的爸爸也早早地下班回家了。大家围坐在客厅,我作为本次会议的主持人首先发言:“首先感谢大家参加这次家庭会议,这次的主题是“我们家的垃圾分类该怎么做?”,下面请大家踊跃发言,谢谢大家。”
外公先喝了口茶说:“垃圾分类,你们年轻人和小朋友要多多学习,我们老年人么,就算了,毕竟我也记不住那么多分类呀!”外婆也在跟着说:“对!对!对!我看小区墙上贴的海报,上面这么多东西,老年人记性不好,记不住!记不住!”爸爸妈妈看着他们老两口一唱一和,又生气又好笑,只好直摇头。这时我得意地笑着说:“哈哈哈哈,外公、外婆我有个好口诀,只要你们记住了,肯定能分清各种垃圾了。”“是吗?我可不信。”外公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说,我认真地说:“猪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这下爸爸妈妈彻底乐了,说:“谦谦,你这个口诀还真有意思,这下外公、外婆肯定能记住了。”外公、外婆也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妈妈还沉浸在我的有趣口诀中,笑着说:“我制造的大多是厨余垃圾,猪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其他垃圾,这个太简单了,哈哈哈。”看着妈妈这么得意,看来我要灭灭她的威风:“妈妈,你的化妆品瓶是什么垃圾呀?”“可回收垃圾。”妈妈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严肃地说道:“不完全正确,清洗干净的化妆品瓶才算是可回收垃圾哦,不然里面剩余了些化妆品,它们可是其他垃圾;如果是指甲油瓶,里面的指甲油可是有害垃圾哦。”
爸爸果然最我们家的“智多星”,他最后发言了:“我建议,我们先把家里的垃圾桶都换了吧,买不同颜色对应的垃圾桶,上面还有不同标识,也方便大家分辨。哈哈哈哈,我这个主意不错吧!”其他家长也表示赞同。这时,我脑袋里浮现出一个画面,那就是我们家的旧垃圾桶被扔进了爸爸买新垃圾桶,我连忙说道:“不行,我们家的垃圾桶又没坏,就这样扔了,是一种浪费资源的表现,不环保。我有个好主意,我们可以把他们包装一下,让它们焕然一新。”
这个主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爸爸拿出了画画的丙烯颜料和画笔,不一会儿,“绿巨人”、“灰姑娘”、“小红帽”、“蓝精灵”出现在了我们家的各个角落。我相信它们会很喜欢自己的新身份的。
我们是垃圾的制造者,但也可以是垃圾的管理者。垃圾分类,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