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叙事作文1200字 14
一天放学回家,我发现小区的垃圾箱大变样了,原来的塑料垃圾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金属柜子。走近一看,正面有两个入口,一个是易腐垃圾投放口,一个是其他垃圾投放口。传说中的智能垃圾箱真的来到我们小区了,我一下子被它吸引住了。
智能垃圾箱的正面中央位置还有一个A4纸大小的屏幕,正在播放垃圾分类的视频。从视频中我得知,如果每人每年产生300千克垃圾,全球60年产生的垃圾堆放在地球的赤道圈上,可以堆成高8米,宽1千米的垃圾墙。我的天哪!那我们的地球不就变成垃圾星球了吗?我以后不是要整天在垃圾中穿梭了吗?这太可怕了。不过,视频中也告诉了我们解决办法,回收1吨厨余垃圾可以制作300千克有机肥料,回收1吨废塑料可以提炼600千克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以少砍伐生产1200吨纸张的森林原来,垃圾分类这么重要啊,垃圾变资源,真是神操作。
快走,我们去物业领分类垃圾桶。妈妈说道。原来妈妈在溪山美墅业主群中收到了消息。我们免费领到了一个家庭分类垃圾桶,一踩底部的踏板,它就打开了,一边放厨余垃圾,一边放其他垃圾。另外,每户家庭都领到了两卷对应的垃圾袋和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
可是,废纸、塑料瓶等可以回收的垃圾放到哪里呢?我问道。物业阿姨说:对面还有一个大家伙,你到那里看一下就明白了。我迫不及待地跑到对面。原来,这里还有一个超大的智能垃圾箱,有金属回收箱、塑料回收箱、纸类回收箱和玻璃回收箱。此外,还有分别回收废旧电池、灯泡、过期药品和过期化妆品的入口。
走走走,我们回家整理一下,马上来试一试。连爸爸也和我一样兴奋。我们从家里整理了一些旧书报来到废纸回收区,按照操作提示,我们先把废纸放在入口处,在感应区刷一下积分卡,入口处的挡板就自动打开,废纸也就掉进去了。屏幕上还显示出我们这次一共回收了0.76千克废纸,一共积了71.2分。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家严格按照分类标准,剩饭剩菜、菜叶、果皮等一律投放到易腐垃圾箱,面巾纸、食品袋和卫生纸等一律投到其他垃圾箱。在早晚投放垃圾的高峰期,每个智能垃圾箱还有一个指导分类的阿姨值班。我们去扔垃圾时,她都要检查我们的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再根据我们分类的情况给我们家打分呢。我们经常得到阿姨的表扬,我心里美滋滋的。
两个月过去了,单元门口的垃圾分类家庭积分光荣榜上,我们家是遥遥领先,1701室2月份1222分,3月份1876分。我家是整幢楼的分类冠军。每次经过这里,我心里都很自豪呢!
晚饭后,我们又一次来到智能垃圾箱,这次我们投放的是5个坏了的节能灯,我们轻轻地把灯泡塞进了专用垃圾箱,但根据积分规则,投放有害垃圾并没有积分。
是不是有点失望?爸爸问道。
嗯,是有点失望。但我还是很开心,保护环境,我也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小朋友们,让我们从垃圾分类这样的小事做起,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让我们的地球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