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我们的家园——地球是一个蔚蓝的球体,而现如今蓝色萎缩,黄色不断蔓延,地球快撑不住啦!
随着科技的发达,社会的进步,人类的生活质量越来越来高,无人餐厅,手机支付……这些已不是凭空想象,人类贪婪地利用着地球上的一切资源,而地球却在不断枯竭。“人类必须在50亿年内搬离地球”。在我看来,这并不是谬论,如果人类长此以往,世界末日指日可待。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地球呢?节约水源,废物利用……这些都是好办法。不过,我认为,还有一个最实际的办法就是——垃圾分类了。这也是现在全世界都在倡导的,说起垃圾分类,据资料显示,执行最严格的就属日本了,日本的垃圾分类数种可达50多种。1996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1亿吨,而且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垃圾的历史堆存量达到60多亿吨。塑料袋之所以被称为“人类最糟糕的发明”就是因为它作为垃圾难以被处理,这也就成为垃圾处理中的一大难题。这些垃圾使全国200多个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堆存侵占5-2000亿多平方米,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量达到1。5亿吨,成为人类最严峻的问题之一。
垃圾是双休两天和今天厨房产生的,我还真不知道,原来我们两天就会产生出这么多垃圾。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比赛马上要开始了。
“预备——开始!”身为裁判的我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只见爸爸一边慌乱地寻找着垃圾桶: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一边嘴里还在念念有词:苹果皮是什么垃圾呢?红色的是什么垃圾桶呢?猪能吃的叫湿垃圾,那么是这四个垃圾桶里的哪个呢?一会儿放进去,一会儿又拿出来,犹豫不决。我在旁边看得实在忍不住,捂着嘴偷偷发笑。再看妈妈呢?镇定自若,不一会儿就把一半的垃圾分完了。到底每天家里搞卫生的人就是不一样呀!可怎么妈妈突然停在那,原来被一个塑料玩具保龄球难住了。这时候,爸爸发现了妈妈情况不对,他好像突然间醒悟了似的,开始发力了。两人不分上下,比赛进入到白热化程度。是妈妈顺利摘得桂冠,还是爸爸强势逆转,拔得头筹?敬请期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妈妈爸爸专心致志地盯着垃圾桶,仔细地给垃圾分类。“时间到!”我大声宣布,“下面由裁判宣布结果!”“恭喜……爸爸胜出,妈妈以一分之差获得第二名!经过激烈的角逐,爸爸获得了冠军,奖励自热火锅一个。不过两人都进入了前三名,太棒了!”听了我说的都进入前三名,爸爸妈妈都禁不住大声笑起来。爸爸煮好了火锅,慷慨地与我们一起分享,不过,吃完火锅,我们还是记得把垃圾分类投放的!
垃圾并非一无是处,废品也不是废不可用。其实垃圾资源化和再循环在技术上并不难,困难在于废物随手抛弃已成习惯;因此垃圾分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新世纪的文明人,让我们参与“举手之劳”的垃圾分类活动,为净化我们的生存空间做一点贡献、捐一片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