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我今天太倒霉了,竟然忘了垃圾分类,于是在小区阿姨的眼皮子底下又把垃圾掏出来了!”咦~什么意思?为什么姐姐的朋友要掏垃圾桶!我忍不住凑过去听,原来姐姐在上海的朋友因为垃圾分类错误,不得不把垃圾掏出来重新分类。我惊讶的问姐姐“扔个垃圾也这么严格吗?”姐姐点点我的头,说“你去查查资料就明白了。”
怀着好奇的心理,我打开了电脑,搜索垃圾分类,一瞬间铺天盖地的新闻朝我涌来,无数张垃圾横飞,土地污染的照片让我窒息,西安江沟村垃圾处理厂的封场、按现在杭州制造垃圾的速度只需三年就可以填满西湖的新闻更使我绝望。原来在我们没有注意的时候,城市早就不堪重负,地球母亲也被垃圾压的奄奄一息。
看着资料,我明白了要想维护生态平衡,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所以我提议开启一场家庭性的垃圾分类活动,让垃圾分类正式走进我们的家。我们一拍即合,说做就做,爸爸妈妈制作垃圾分类的标志,我和姐姐开始搜罗家中的日常垃圾。比如:吃剩的螃蟹壳、废旧纸张、香水、瓜子皮、过期指甲油、柠檬茶、废弃电池等等,摆了满满一桌子。晚上八点整,我们家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正式开始了。
首先是快问快答,主持人姐姐先拖着长音说“第一个问题,晚餐吃剩下的螃蟹壳属于什么垃圾——爸爸回答!”爸爸连忙回答“螃蟹壳属于湿垃圾!”“答对了,加一分!下一题——当代秃头少女最怕掉落的头发是什么垃圾?妈妈回答!”妈妈一惊“啊!是…是干垃圾!”“恭喜你答对了!下一题……”接连提问,我们都聚精会神的思考,脑筋转的飞快,答案有对有错,正当我们开怀大笑的时候,姐姐不怀好意的说,“接下来还有一道抢答题,价值三分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呀!”我一下子精神起来,目光灼灼的盯着姐姐,只见姐姐声情并茂的说“我们在上海的商场里逛街,买了一杯柠檬茶,喝到了一颗柠檬籽,请问!我们应该怎么办?”爸爸回答的最快“柠檬籽是湿垃圾,放在湿垃圾里!杯子扔在干垃圾箱里!”“不对!”我忍不住举着柠檬茶大叫“上海的商场里没有湿垃圾箱!应该把柠檬籽嚼一嚼吃掉!”话音刚落,场面有几秒钟寂静,然后爸爸妈妈大笑起来。姐姐捂着肚子说“哈哈哈,我宣布,朵朵的答案是正确的哈哈哈……”
游戏在继续,欢声笑语间我们对于垃圾分类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其实在人们不知不觉的时候,城市早已不堪重负,土地、水资源的污染情况更是触目惊心。没有人喜欢垃圾,但没有人可以完全不产生垃圾,如果再不面对这个难题,我们迟早会生活在垃圾堆里。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所以有人说,把垃圾扔对垃圾箱,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其实不是分类,而是在自救。也许垃圾分类注定是一段漫长的路,但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小小的我们团结起来,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看到大自然的巨大馈赠!
所以,今天的你,分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