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作文
我对雪的记忆一向是惨白的。即使到了能挥墨执笔的年纪,也还是写不出雪的半点纯粹与梦幻。
当天空抖落雪花时,我唯一想到的就是,在这花开的年龄,能够看到这样美得让人心直撞激的雪,真是一种难言的幸福。
直到有一天,我独自在漫天雪花飞舞的时刻,走在被雪轻吻的大地上,我对雪,记忆中的雪,才逐渐沉淀出了颜色与味道。
如果七岁是可以记忆的年龄。那么四岁,五岁呢?那时的记忆,朦胧而又轻幻,像春天刚抽芽的小草,带着一种说不清的新奇感。
我记得住,四岁时,记忆里下过一场雪,一场盛大的雪。用夸张的比喻来说,像是春末夏初在麦田里嬉戏的白蝴蝶。
那时的自己,还是一个很小的孩子,套着厚厚的棉袄棉裤,撅着屁股,在雪地里胡乱的捏东西。
不远处,炮声轰鸣而至,原来那是为死去的人举行的最后一场乐曲演奏表演。现在想想,能在白色的世界里合眼,在浓烈的新年气味里沉睡,虽然有些不舍,但也没有什么遗憾。毕竟,纯洁会洗涤我们的灵魂。
雪在不停歇的下,残落得竹叶,被装扮的晶莹剔透。有种温暖却又迷离的韵味。
奶奶突然过来了,笑着说:“小见,你看谁来了。”我扭头,顺着奶奶说的位置看去。才发现,身后站着一个女子,穿得端庄得体。我怯生生地打量着这个“陌生人”,迷茫的看着她,不说话。
突然,她将我一把抱起,揽在怀里,笑着说:“宝贝,妈妈回来了,认出妈妈了吗?”那时年龄小,又因为一直被爷爷奶奶抚养,所以对她是陌生的。所以即使她说出“妈妈”那两个伟大的字眼,在我听来,还是陌生。那两个字眼,消散在风雪中。
随后,她将我放下。与奶奶一同向前方热闹的地方走去。奶奶那时腿脚利落,总踏出一片雪的声音来。她临走时还笑着对我说:“宝贝,在这好好玩,一会我就回来。”然后,在我脸上亲了一下。
我跪在地上,继续玩着。雪下大了,将一切都浸在白色的朦胧岁月里。
雪乐此不疲的下着,飞舞着。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死去的人是我的老太。可我一点不难过,当时我的理解是年龄小,不懂事。现在我的理解是他疼我二爷那家子,不疼我爷爷这家子。所以我不会被这样的亲情感动。亲情如水,它流过同样的土地,却滋润着不同的地带。
冬天的阳光,带着一种沁香的甜味,将大地甜的暖烘烘的。
那天中午,阳光确实很好。冬天的太阳,像个刚破壳的雏鸡,发出的热,还带着丝丝乳香味似的。天很净,几朵云也挂不住。
我从屋里刚出来,就发现妈妈在院子里翻晒衣服。零散的布子里,藏匿着父母这么多年在外的奔波和时光悄悄溜走留下的痕迹。
当我走到她身后时,她正在一个木箱子里翻找衣服。棕色陈旧的皮箱外套,曾见证了这么多灼热年华。我站在她身后,静静看着,然后,我忍不住轻声喊了一句:“妈。”她转过身,看到我,一脸惊喜,乐得不知所措。而后,从木箱子里翻出几颗巧克力花生糖,笑着递给我:“宝贝,这是我从外面带回来的,拿去吃。”我拿着糖笑着跑开了。那些糖吃起来就像拥抱那些温暖的记忆一样,甜到我眼泪有奔泻的冲动。
被记忆舔过的年代,像车轮,碾过儿时的憧憬滚滚而去。
后来有一天,时隔那么十来年的岁月,天空又骤降绒雪,但它再也没有记忆中的繁大。
一个人走在落雪的路上,看着那洁白的雪,特别想吃两口。特别想盖用雪织成的被。我还是钟爱那圣洁的白。
放学,走到租的房子的门口,轻敲几下门。奶奶才缓缓将门打开。然后步履蹒跚的去盛饭。桌子上有冒着白气的菜。在这大冬天。即使是一个馒头,也能让胃立刻躁动起来。
奶奶盛好饭端来时,走的很慢,身子还微颤。看到这情景,我心里有些酸。吃饭的时候,奶奶突然说:“吃快点,吃好去取点钱。”我看着一头银发的她,一脸皱纹,鼻子被冻的通红,心里更酸了。我点了点头。没有人可以抵住岁月的刻刀在脸上划过,青丝转为白发,这弹指一挥间的故事在银丝中演为现实。
奶奶不住地劝我说:“多吃点,多吃菜,天冷。”我却一边夹菜一边不出声。当奶奶感到嘴角有东西,她用手抽出来,我一看是一根头发时,我差点落泪。我哽咽说到:“奶,这块肉给你吃。。”
饭毕,我们下楼。
我几乎连蹦带跳的下楼,可是奶奶却要用手扶着楼梯,侧身一级一级的往下挪。我不停的提醒她:“奶,慢点,小心点”。这是小时候那个在雪中疾走的奶奶吗?怎么转眼间就老了。
走在雪中,我有些小小的伤感。枯败的树枝上呆卧着两只麻雀,似睡又醒着。身上覆盖一层浅浅的白色迷蒙轮廓。笨拙敦胖的身子,向外蓬散的羽毛,将它们俨然包成一个球。
我走在前面,奶奶慢慢跟在后面。我走的很慢,可是还是把奶奶落下一段不小的距离。于是,我放慢步子,等奶奶来到身边,说道:“路滑,奶奶,小心点。”她轻微说了一句:“没事,我看着呢”。然后,她问我:“还想吃点啥,下午我去买。”我看她矮小的身躯,看她脖子上围着一条有些破的黑色围巾在风中起伏,看她被冻得通红的脸和鼻子,看她说完那句话后的喘气,我眼红了。然后笑着说:“不要了,晚上吃面条就好了。”雪在不停地下。
我们静静走在雪中,风中。
手机突然响了。我一看,是妈妈发来的短信。内容不长。“宝贝,家里这几天有雪,多穿点衣服,别冻着。”我吸了吸鼻子,抑制住眼泪。我那时真想往床上一躺,然后肆意放声大哭。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在静静关注着我们。或许,他们抵不过岁月的伤害,他们会老去。可是,在他们有生之年,他们想的最多的,仍是我们。那是一种穿越时空而永不褪色的爱。那是血脉相融的亲情。
我仰起头,看雪花不住地下落,视线开始变得迷蒙。我用力吸着气,脸上绽放笑容。
雪仍不停地下着。一朵,两朵,三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