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作文
人生路漫漫,难免会遇到许许多多纠结的事情。人生中最难抉择的事情莫过于徘徊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却不知道要走哪条路了。
当我站在落叶飘舞的树林里,凝望着眼前的交叉路口时,心里却只有无奈。此时的心情复杂得难以形容。眼前有一条平坦而又宽阔的大路——在一所师范学校担当教师——我就是从这条路一路走来的。对于38岁的我来说,上有老,下有小,能过上安稳的生活是多么重要啊!还有一条从未走过的小路——做流浪诗人。这条路虽然很少人走,却很美丽,很诱人。
经过一番深思后,我决定放弃了当教师的职业,放弃了本来可能更加平坦、安稳的生活,去尝试从未选择过的、从未走过的哪条路。不管选择了哪条路后的结果是好是坏,我都要尝试。于是,便在心里默默地鼓励自己说:“写诗吧,穷就穷吧!”
第二天清晨,我到学校辞掉了工作,告别了熟悉已久的校园,踏上了写诗的旅途。
我乘着一辆大型的旅游大巴,准备到世界各地旅行,以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为作诗灵感。在大巴上,我透过车窗,欣赏着沿途的风景。路旁无名的野花绽开了笑脸,一丛丛小草从土里探出绿油油的脑袋,两旁笔直而葱郁的树木犹如昂首挺胸的哨兵。这一切都充满了生机勃勃——这是一个新的开端。
夜晚,我便到达了目的地。我在一家客栈暂居了下来。清晨,在树枝上唱歌的鸟儿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我伸了伸懒腰,便以愉快的、充满期待的心情面对刚刚到来的新的一天了。
推开窗门,一缕缕耀眼的的阳光照射在我的脸颊上,我嗅到了从远方飘来的花香。不仅有花香,还有农村建筑物的古色古香。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清晨啊!我不由得执笔创作起诗来。
诗写完后,我的心里感到十分满足。多么美的诗啊!一字一句都用的精当确切,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乡村田园风光的赞美与喜爱。我拿着刚作好的诗传给还有点陌生的邻居欣赏。本以为会得到大家的好评,但实际得到的却是对我写诗的否定。大家都认为我不是写诗的料。我听了,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的。
傍晚,我独自一人站在天台上,眺望着天边的黄昏落日,心里伤的很唯美。远处的树叶飘落了,花儿凋谢了,连“野火烧不尽”的小草也枯萎了。也许我当初没有选择这条从未选择过、从未走过的路,而是选择继续做老师,此时的我一定过得很好。至少不会像现在那样,面带憔悴、守着伤悲的站在这里为以后的路担忧。当我认为我是彻底绝望之时,脑海里又浮现了当初选择做诗人这条路时的执着。是啊!路是我自己选的,现在又怎能反悔了呢?人生的道路,就像是水一样,一旦泼出去,就难以往返。既然选择了做诗人这条路,就应该勇往直前的走下去。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偶尔也会遇到挫折。成功是留给那些永言不弃的人的。于是,我便想通了。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告别了这个美丽的乡村,告别了对我作诗否定的邻居,也告别了我的忧虑。再次振奋精神地坐上旅游大巴,继续过我的作诗生活。
几天后,我来到了一座繁华的城市,和几个人一起合租了一间公寓,室友都对我很热情。夜深了,半个月亮斜挂在夜空,星星闪烁着。我一人呆在房间里。在昏暗的灯光下写着诗。我也不知何时,就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快醒醒,快醒醒!”还没等到闹钟叫我起床,几位室友便把我从暖烘烘的棉被里拉了起来。“这是你写的诗吗?”室友拿着我昨夜写的诗问道。我像一位醉酒的汉子,昏昏欲睡地回答道:“是啊!”然后一手夺过诗,说:“行啦,我知道自己写的很烂,不用你们来批评。我自己心里清楚。”室友连忙纠正过来说:“怎么会呢?你的诗写得挺好的!”“你们不用安慰我,我也不需要你们的安慰!”我有点生气地说。室友委屈地说:“你误会了,我们真的认为你的诗写得好。不然我们也不会这么惊讶的把你叫醒问你?”看着他们真诚的眼光,我没有再说话,边又躺下睡了。说是睡了,实际上脑子还清晰得很。我把他们的话深深地藏在了心底,那便是我作诗的动力源泉。
在几位室友的鼓励以及支持下,我对作诗越来越有信心了,作诗的水平也不断提高了。二十多年过去了,我漫游了许多地方,也出版了十多部诗集。而且我的诗歌深受人们的喜爱,我别人们称为“新英格兰的农民作家”。就这样,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从底谷爬到了山顶。
你有你的追求,我有我的选择。二十多年前的我,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徘徊,最后选择了小路。虽然小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路上少不了嘲笑与否定,但那又怎么样?那怕是体遍鳞伤,只要有一颗永不放弃的心以及他人的鼓励与支持,便能勇敢地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