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作文
我们家曾经养过一只仓鼠。
这只仓鼠是姨奶奶送给我的。他刚到我们家时,瘦瘦小小的,很怕见到人,总是躲在木屑下面。喂它东西,在人手上,它是不吃的。只有把食物放在那个盘子上,等人离开了,才吃。我听说仓鼠喜欢晚上在滚轮上跑步,可我等了好久,他也没有跑。等到我进房间睡觉后,才听到客厅里传来轮子滚动的声音。这声音时有时无,包含了谨慎和对陌生的恐惧。
又过了一些日子,仓鼠可能已经熟悉了这个新环境,白天也不再总是呆在那些木屑底下了,而是喜欢在笼子里上蹿下跳,一会儿从滑梯上滑下来,一会儿又满笼子乱跑,把木屑弄的这儿一堆,那儿一堆。我把食物放在手上喂它,它也会毫不犹豫地把食物吃掉。我看小仓鼠的笼子可能不够它活动,我于是又自己动手给它新围了一块地方,把它从笼子里放了出来,它一出来就欢快地跑了起来,完全的信任了我,连一点试探的意思都没有,到处爬,好奇地观察这个新的游乐场。我把它放到我的手上,它也毫不害怕,在我手上玩了起来,玩玩我的手指,又嗅嗅我的手掌,毛绒绒的,可爱极了。
我看着小仓鼠在我手上玩乐的场景,想起了它刚来时小心翼翼的样子,心里不由地感叹起信任的力量。小仓鼠在信任我后,才展现出它如此可爱的一面。也是信任,让小仓鼠和我之间如此的亲密无间。
如果有那么一天,人与人之间都充满了信任,做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连警察都不需要了,那么,每个人,就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这个世界。
小王同学的作文写得真好,仓鼠初来时的恐惧和熟悉后的放松自然对比鲜明,整个画面活灵活现!我特别表扬了小王同学在文末表达的心声和呼唤,“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是大同社会的理想,也是人类直到现在孜孜以求的目标。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建立并不容易,人和动物要怎样相处才能产生“最美好最理想的境界”?
以前教冯骥才的《珍珠鸟》一课,我觉得太假而不喜欢。怎么可能有小鸟在你的笔尖前散步,人和动物怎么可能达到这样和谐相处的境界!然而,20xx年暑假在伦敦的一段亲历刷新了我的观念,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浅薄和无知。
国王十字火车站,因为哈里波特而更加出名,不仅承担了交通重任,还成了游人竞相拍照的旅游胜地。
这是一个半封闭的大厅,上有顶棚,四周有两边只有围栏,让整个大厅通风顺畅。我们拖着大箱子前往温德米尔小镇。在匆匆赶火车的途中,我赫然发现了鸽子在人群中散步!昂首徐行,姿态从容!它们不居然不怕人!一只、两只……好几只!我和女儿停下了脚步惊呆了!如织的人来人往中,只有我们两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大睁着眼睛。周围英国人神色平静,尽管步履急促,但走到鸽子面前就如同走到正常人类面前一样略顿一下,绕个道。
“sorry”是公众场合听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不管是你挡了别人的路或者别人挡了你的路,双方都会异口同声地吐出这个单词。我怀疑有人也在挡路的鸽子面前说了这个词,真的,不久我就真的听见一个棕色头发的小伙子在鸽子面前底声嘟囔了这个“sorry”,让后让开路,方便鸽子踱步通行。那一刻“信赖,会产生美好的境界”这句话就这么自然而然地涌上了我的心头。
我没有在繁华市中心新街口见到如此景象,没有在南站前的大广场上见到如此景象,甚至当我小心翼翼地靠近小区绿地上的一只小鸟时,它一定会在离我一步之遥的地方惊恐起飞,仓皇逃窜。你能想象到也许在世界的另一个地方,它们以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命状态和人类共处呢!
所以我们别怕它们,它们并不比我们强大;我们也不必“消灭”它们,它们也并不比我们弱小。也许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我们和它们还没有达到并肩散步的境界,但我们至少可以见面问好,各自安好,互不相扰,共同活好吧!学生们定定地看着我,也陷入了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