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作文
徐晨露真的是个很乖巧的孩子,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作业一丝不苟,字迹漂亮;兴趣广泛,尤其热爱阅读。她积极向上,很阳光、很自信,班级工作认真负责,是我班级管理的得力小助手,我的贴心“小棉袄”。
不过,这是现在的她,以前,我并不看好她。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20xx年秋开学了,我被安排到了一个新的班级。接手班级,我没有马上指定班委干部,我深知班干部是班级的核心力量,我想再了解一下孩子们再做决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慧眼发现人才,在原有班委干部的基础上,组建一个有引导力、凝聚力的班队委。
上课了,我走进教室,按照惯例师生问好。我说:“上课!”“起立!”一个胖墩墩的女孩站起来,用不太响亮的声音喊道。经验告诉我,这应该是这个班的班长,我有些不满意,这班长也太胖了吧,身子比课桌窄不了多少,因为胖,眼睛也被挤得小小的,那眼神也不太有灵气,这形象恐怕不能作为班级的代表。
下课了,同学们纷纷跑到讲台来改作业,“班长”首当其冲,我接过她给来的本子,只见封面上写着“徐晨露”,我暗想,这名字挺好听。打开作业本,呀,这作业完全不是班长水平吧,字松松散散的,而且很大,田字格差点儿被撑破,生字在笔画、拼音、组词上都有些许错误,看来这班长还是一个十足的“小马虎”。
中午吃完饭,我正在巡视孩子们打扫卫生的情况,一个男生跑过来告状,说班长不扫地。我一问才知道,今天该第一组扫地,作为班长和组长的徐晨露同学把劳动任务分配给了组员,自己却赶作业去了。嘿,没想到小小年纪官味儿还挺足。这是什么班长啊!完全是一个自私的家伙嘛。
直觉告诉我,这孩子真不符合班长的标准。我有意撤了她班长的职务。
下午路队放学,孩子们到走廊集合,清点人数时,我发现少了一个人。正要问,身后传来一阵喘气声。回头一看,胖胖的徐晨露正举着从门卫室取来的班牌喘着粗气,看见我看她,她有些腼腆。拿班牌的事我忘了,可她居然记得。全班的孩子在她的带领下向校门走去。到校门口要爬一道石梯,胖胖的她背着沉沉的书包,爬得很吃力,但她依然把班牌举得高高的。我忽然觉得这小胖子班长很不容易,如果直接撤了她的班长之职,一定会很伤孩子的自尊。我决定找她谈谈,给她机会。
第二天一早,我把她叫到教室外单独谈话。我明确地告诉她,她有很多表现不符合班长的标准,一个真正的班长是严格要求自己的,
是宽容无私的,在各个方面都要争取走在前面,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她低着头很不好意思,但听得很认真。我又告诉她,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孩子,我相信她能够通过努力,成为一个好班长。我们约定,如果没有转变,我就换班长。
那次谈话之后,我完全打消了换班长的想法,我决心信任她,哪怕她依然有一些不足。我像对待其他同学一样,遵循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就批评,该鼓励就鼓励,该表扬就表扬的原则。而她也很听话,无论什么事儿都认真地按要求做。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发现,她的转变不是一般的大:学习上,字漂亮了,横平竖直,紧凑美观,书面干净整洁;课外阅读天天坚持,阅读笔记中的好词佳句很有特色;日记很丰满,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成绩由开学时的九十分出头儿到一直稳定在九十六分以上,始终在班级前列。班队工作中,她时刻留心并向我反应班上的情况,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她热心帮助班上一位基础很差的同学,在她的督促下,那个基础差的同学由差生变成了良生;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六一”体操表演中,原本四个人的领操变成了一个人,她主动推荐比她动作更规范的另一位同学......一年的时间,她已经成长为了名副其实的一班之长。
徐晨露这个孩子的变化是我任教现在这个班级来最欣慰的事情,细细想来,孩子的这种变化正诠释了教育的一个原则——信任。有人说,教师的信任弥足珍贵,它是学生在学业上进步、在人生路上迈进的强大动力。信任可以造就一个栋梁之材,不信任则可以毁掉一个人。 我很庆幸,我信任了她,没有以貌取人,没有轻易抹杀一个孩子的积极性,而她也没有让我失望。我坚信踏实努力的她还可以更优秀。
信任的力量是巨大的。信任是水,能滋润人干枯的心灵;信任是火,能燃起人奋进的激情;信任是雪中送炭,给助困境中的孩子一臂之力……让信任之花结出更多的硕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