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新出的《城市之光》也看完了,现在想来我觉得蛮可怕的。当时一口气把前面的几本重新看了一遍,结果睡觉前停在《暗河》,这一本主要的是人贩子事件,于是当天晚上我愣是没睡安稳,太可怕了,那是隐于正常社会下的生活和现实。这也是我觉得心理罪可怕的地方,因为这一本应该是第四本,所以它揭露的引申的比前面几本更多更深,几本写下来主角方木从一个普通大学生变得越来越压抑,他经历的事情也是从只是无意到有兴趣犯罪深入到故意犯罪再变成为自我救赎而故意伤害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再深入到这里——社会犯罪。如果说前面两本都还只是普通的心里成长心里扭曲,那么第三本《教化场》开始就是社会犯罪,社会扭曲,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我觉得这个系列的书很可怕。
《教化场》是以教化场实验为历史背景推动现在教化场实验的进行的,但是实际上过去的教化场实验是过分追求科学完美而忽视了人的尊严和价值,他是为了教化这个社会,我觉得这种想法很恐怖,因为实际上人不该是被教化才对,完全被教化也就说明这个社会失去了活力,当然你也得承认这个实验的初衷是好的。但更恐怖的是现在的教化场实验,这个实验延续了过去的实验的做法却没有延续它的精神,这一个只是为了个人名声而不顾一切的诱导别人复仇救赎自我而犯罪,不过实际上所谓的自我救赎也没有成功,那些复仇的人心理上反而更加压抑了。而这里,不管是为一己私欲进行实验的人还是为了自己就不顾一切的伤害别人的人都让我觉得恐怖。所谓的教化难道是教化人复仇吗?如果整个社会都变成这样的话那还不乱套了!
接下来的《暗河》就让人更加心惊,因为我觉得他完全就是在表现这个社会的疏漏,和平只是表象,还有很多阴暗的事件充满了这个地下社会,没有秩序,没有法律,拳头就是规则,金钱就是规则。
如果说上面这两本让我觉得恐怖,那么最后一本《城市之光》就是让我觉得恐慌。这一本讲的是一个自诩为城市之光的人用武力制裁在社会舆论中受到鄙夷批判的人的生死,并且他在社会中受到鼓励追捧表扬,是的,表扬,那些人都觉得城市之光在法律下犯罪时间大快人心的事情,因为他代表了自己心里的暴力欲望,对最后一个法官的时候他们几乎所有人都投票要城市之光杀死判决不公的法官。这让我觉得恐慌。什么时候人的道德底线变得这样不堪一击了!越来越习惯不通过法律去决定其他人的生死,越来越对暴力怀有欲望,越来越多的不满,这不能让社会变得美好,反而会让他更加糟糕。因为有这样想法的不仅仅是普通人,还有警察也有很多有这样的想法,连维护法律的人都不想凭法律制裁,那么这个社会还有多少人会坚持法律?同时这也是让我最觉得恐慌的地方,几乎整个社会都不按法律行事,而对于这点除去普通的对这件事恐慌还有就是我发现自己第一反应是感到熟悉,这太可怕了,在理智上我认为不应该的事情在实际上我和那些人的想法差不多,我觉得从某种程度看来我的道德底线比那些人还要低。
所幸《城市之光》这本给我的感觉不只是以城市之光自居的犯罪分子,我觉得方木更是城市之光。和其他警察不一样,他单纯认为善恶有报也该是由法律来执行,他会为那些人投票杀死法官的事情感到愤怒,他会为制裁“城市之光”而不断周旋甚至赔上自己的性命,我觉得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警察,才是真正的城市之光。这个社会暗流涌动,一旦有人突破了生死界限那么整个社会都会突破生死界限、道德界限,或许一时间社会会变的安宁,但时间一长社会就会乱套,而这个时候有一个人用自己的荣誉和生命揭穿了事实修正了整个社会的负能量,这才是真正要走的路,这样一如既往的坚持的正义才是真正的城市之光。文章最后在一所学校几个和方木交好的警察听说了一个让学生又爱又恨的老师,他们在期待那个走过来的人是方木,也在害怕那个人不是方木。最后作者没有写那个人是谁,但我私心希望那个人就是方木,方木还没有死,因为方木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警察,但他的正义感责任感更强,是个让人喜欢的警察,我不想他死因为我不想城市的光就这样熄灭,虽然如果这个人不是方木,那么就代表像方木所代表的精神在别人的身上延续了下去,只要人没有死完,那么精神就不会断绝,这样说来我都不知道方木到底该死还是不该死了。
但终有一点,这种正义永远都不会断绝,这才是真正的城市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