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的作文
小于的情况,与我们不久前接受一位战士的心理咨询遇到的情况有些相似,我们建议他采取给自己心理“留白”的方式调节,效果比较明显。“留白”的本意是指书页或字画四周的空隙。一页书如果安排得上下左右满满的,不留出适当的空白,不仅不美观,阅读起来还十分不便,倘若勉强阅读下去,一会儿人就会感到疲劳。
人的心理也是这样,如果整日都被各种各样的东西塞得满满的,过不了多久,人就会有窒息的感觉,精神上乃至身体上都会产生种种不适。因此,在管理严格、训练强度大、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军营中,经常注意给自己的心理留出一定的空白是很有必要的。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关心自己心理健康的意识。只要有了这种意识,才会主动地去寻找适合开拓自己心理空间的办法,让自己的心理有张有弛、充满弹性与活力。
培养开朗、豁达的心态。凡事不要斤斤计较利害得失,失去一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当自己的要求没有满足或暂时不能满足时,要分析原因,并自我安慰、自我调节。“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话一点儿不假,无私即使做不到百分之百,起码努力至百分之七八十。
学会忘却不愉快的往事。每个人在一生中总会遇到不快之事,如果经常回忆这些往事,会给自己的心理造成无形的压力,引起紧张情绪。人的一生中也有一些愉快的往事,经常回顾那些愉快的往事,它会促使乐观情绪的产生。
适时放松自己。人在高度紧张时,应给以“减压”。最简单的做法是暂停工作,稍事休息,如散步、运动、交谈、听音乐、看电视、练书法、绘画等,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松弛心理紧张的程度。
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从实际出发,把自己的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切勿订得太高。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就可坦然地肯定自己。
及时倾吐心中的积郁。生活中难免有烦恼,如果把所有烦恼都埋藏在心里,只会使自己郁郁寡欢。倘若向亲人、朋友或一些值得信赖的人倾诉自己想不开的事情,这样就可以获得安慰与帮助,使自己的心理保持平衡。
承认自己并不完美。假如无意中做了傻事或犯了错误,没有必要因此捶胸顿足。失败勿气馁,跌倒了再爬起来。做错了事,应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把它看成一种激励的力量。不应心存芥蒂,产生抵触情绪,让心理一直处于压力之下。
人际失衡可能是“潜在攻击心理”作怪
很多人际关系是失衡的,一方明显处于强势,一方明显处于弱势。并且,强势的一方攻击性很强,同时又不允许弱势的一方表达他的感受。然而,任何人一旦被攻击,一定会感到愤怒,并想还击。一个关系不管多么失衡,这一点也不例外。
但是,在严重失衡的关系中,弱势一方不敢表达愤怒,更不敢还击,他们的意识和潜意识甚至还会发生严重的分裂,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愤怒。但是,愤怒一旦产生,就一定会寻找宣泄的出口的。弱势一方根本不能直接表达愤怒,那么,他们会发展出独特的还击方。
从意识上看,他们绝对不敢违背强势一方的要求,绝对不敢挑战强势一方的意志,在强势方的强大攻击下,他们唯唯诺诺,乖得不得了。然而,他们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情况。很简单的事情,他们做砸了;很容易兑现的承诺,他们却不守信……总之,他们常犯一些莫名其妙的错误,令强势一方暴跳如雷。当暴跳如雷时,强势一方看上去仿佛是遭到了严重侵犯似的。
这,也正是弱势一方的还击,也是弱势一方潜意识深处的渴望。他们没有表达出强有力的愤怒,甚至没有表现出一点愤怒,但他们通过犯一些莫名其妙的错误的方式最终达到效果,却和直接用愤怒攻击强势方没有什么两样。
这种心理机制,叫做被动攻击,常被比喻为“隐形攻击”。
隐形攻击最出没的地方,是家庭。
因为,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以及丈夫与妻子的关系,最容易失去平衡,而父母也最容易一方面以爱的名义攻击孩子,同时又绝对限制孩子的还击。
然而,不管攻击时借用的名义多么伟大,被攻击的孩子都有愤怒产生,他们都得找到宣泄愤怒和还击的方式。
女性不孕,心理因素需警惕!
近年来,女性不孕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探究不孕不育的原因,是摆脱病症,早日实现孕育梦想的第一步。不孕症的病因相当复杂,可能是器官性病变,也可能是功能性障碍,还有可能是大家平时容易忽视的心理方面的原因。心理因素是近年来女性不孕的一大祸首,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