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在盘山公路上不紧不慢地行驶着,车厢内特别安静,只有一个叫华然的小男孩正在兴致勃勃地和自己的妈妈猜测着野生动物的样子。
华然是一个刚五岁的小男孩,特别喜欢动物,去年华然的爸爸带他去了省级动物园,彻底对野生动物产生了热爱与好奇之情,硬要妈妈带他去看真正的野生动物,没有被束缚自由的野生动物;华然的妈妈只好报了一个旅游团,带他去一座老山里看真正的野生动物。这座山是一座远离城市喧哗的老山,整座山郁郁葱葱、空气清鲜,泉水清澈见底,十分宽广,人烟稀少;白鹭、孔雀随处可见,什么虎豹豺狼,什么羊骡麋鹿都是很寻常的动物,就连大黑熊、大白象,也不是什么罕见的动物。所以,华然母子选择了这里参观真正的原生态野生动物。
“到了!”只听一声稚嫩的童声,华然跳进了山泉里,水花四溅。正在饮水的两只丹顶鹤看了看华然,并没有显出惊慌,而是大摇大摆地在水里散着步,不时啄食着小虾米。真的是很原生态!华然的母亲感到有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置身在林子里,有一种特别舒适的感觉。不一会儿,旅游游客陆陆续续地跟了上来。
游客们一直玩到太阳升到正中央,他们停下来吃午饭,华然这对母子也不例外,他们也拿出饭盒吃。吃完后,人们第一次自觉地在地上挖了一个坑,把垃圾埋了——大家都不想破坏这个原生态的环境。
吃完了午饭,华然母子又继续欣赏,这时,华然突然想起自己还没有看见虎狼豺豹这些凶猛的野生动物呢,华然抬起头,眨巴着大大的眼睛,对妈妈说:“妈妈,老虎呢?豹子呢?豺狼呢?”华然的妈妈惊呆了,没想到华然居然还想着见野生野兽,那啊不是闹着玩的。于是,她对华然说:“还没到呢,还没到呢,等会,耐心地等着,说不定就在前面呢!”就这样,华然母子继续走着。突然,华然看见前面有一只麋鹿,呼喊道:“大鹿!等等我!”说完,就向前跑去,麋鹿受了惊,也向前跑去,华然的妈妈,则在华然的后面追着,边跑边喊:“华然,别追,别追!”但华然仍然往前跑去。
就这样,一直跑着。麋鹿跑到一条山泉那里,突然不跑了,夕阳照耀着山泉,金光闪闪的,十分耀眼,麋鹿的身子倒映在泉水里,十分美丽。华然抚摸着麋鹿的脊背,麋鹿回头看了看这个人类的孩子、人类的后代,又回过头去,看着夕阳。后面,华然的妈妈慌忙地跑了上来,见华然没事,松了一口气。然而,她马上又慌乱起来——他们已经和旅游团分散,眼看夜色就要降临了,这可怎么办?要知道,在深山老林里过夜是非常危险的,虽然从白天看来这里风景优美、景色宜人,但晚上和白天是天壤之别,不少凶猛的动物在夜间会显得更活跃,所以是十分危险的,再厉害的猎人在猛兽的爪子下死亡,更何况是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儿童呢?
现在,华然的妈妈正看着夕阳一点一点地沉落下去,十分着急,也不敢乱走,森林里的道路纵横交错,像个巨型迷宫似的,华然的妈妈生怕一不小心就走到了狼窝里面去了。
月亮升上了天空,华然母子用手机照亮,本来他们是准备用手机呼救的,可是山里没有信号,根本没法呼救。他们也不敢大声喊,生怕招惹来野兽。
突然,从不远处传来一声狼的嚎叫声,华然吓哭了,华然的妈妈赶紧捂住华然的嘴巴——狼的听觉是十分灵敏的,稍微的一动,也可能招来狼的嘶咬。但已经迟了,华然的妈妈看见,在丛林后面,走出来一只眼睛闪着凶狠的杀光的狼,它的嘴巴张得大大的,仿佛要把华然母子一口吞下去。华然的妈妈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把华然护在身后,用力地把石头向狼丢去,大喊:“走开!不准碰华然!”
只见狼轻轻一跳,就成功躲开了。华然的妈妈并不放弃,继续丢了两三块,但狼也是会攻击的,它在躲过了一块石头后向华然的妈妈扑上去,把她的手抓伤了,但华然的妈妈抓住了狼的尾巴,所以没有其他伤口。华然的妈妈把狼用力地丢了出去,然后抱起华然转身就跑。但两条腿哪能跑过四条腿呢?不一会儿,狼就抄到了华然妈妈的前面,拦住了她的去路。
狼用冰冷的瞳孔看着华然母子,似乎要致他们于死地;华然妈妈捡了两块石头,护着华然,和狼对歧着。许久,狼一步一步地向前移动着步子,华然母子一步步地退着。突然,华然被不知道什么东西绊倒了,疼得哇哇大哭;华然妈妈赶紧把手上的石头向狼砸去,然后赶紧把华然扶起来,但是狼趁机偷袭,要不是华然用拳头打中了狼的脑袋,华然妈妈的喉管就得被咬断,直接结束生命。这也是狼贯用的致命招式。但是,华然妈妈的脖子仍然留下了一道很深的伤痕,不停地流着血,华然妈妈的腿也被抓了几道口子,血迹斑斑;但华然妈妈仍然把哗然护在身后,尽管她已经疼得站不起来了。
狼似乎要进行最后一击了,它慢慢地向前走着。突然,狼一个健步冲到了华然妈妈的前面,张开了嘴,华然妈妈闭上眼睛,彻底绝望了。但预期的疼痛并没有到来,华然妈妈奇怪地张开了眼睛,吓了一跳:狼正像一只被驯化了的小狗一样,舔着自己的伤口,鲜血慢慢地止住了,因为动物的唾液是最好的药水。
原来,这匹狼是雌性的,是狼群的“狼后”,不久前它的狼崽被豹子咬死了;现在看见华然的妈妈这么保护华然,心中母性的情怀被唤醒了,同时,它也产生了对华然母子的同情。
此时已经黎明,狼冲着天空用低沉的声音嚎叫着,不一会儿,狼群奔驰而来,其中最强壮的一匹狼用“狼语言”和母狼说着,华然对自己的妈妈问:“妈妈,它们在说什么?”华然妈妈没有回答,而是一直看着狼王和狼后在交谈,华然也不再问,也望着狼王和狼后。狼说完后,狼王向华然走去,它拉了拉华然的裤管示意跟它走;还好,华然妈妈看懂了,跟着狼群,带着华然,一瘸一拐地走着。
不知走了多久,太阳已经十分亮了,看来是中午了,狼群带着华然母子二人,来到了山脚下,再走就是盘山公路了,所以狼群停住了,华然眨巴着眼睛,看着“狼后”,轻轻地抚摸着它的脊背,“狼后”舔着华然白胖胖的脸颊,然后回到了狼群,和狼王带着狼群走了。它走在最后,一步三回头,望着华然母子的身影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