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作文
站在阳台上,看东边山坳太阳喷薄欲出,光辉染红了天边的云彩。近处,泃河水波光粼粼,两岸柳枝伸展。大堤上有三三两两早起晨练的人,间或还有汽车驶过。
这是一个清晨,一个夏日的清晨。
从家里出来,旁边中学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有书读,真好!离开学校已好多年了,越发怀念在学校的日子。街上行人渐多起来,有起早遛弯儿往回走的老人,有自己上学去的小学生,有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更多的则是去上班的人……
前边是大马环岛,一匹马的雕塑,做向西南奔跑状。修这雕塑的时候记得还有故事。听说县里本打算在府前街的东端修一奔马雕塑,在西端修一拓荒牛的雕塑。可才将奔马立起,在民间就有了“东边拍马,西边吹牛”的说法,牛便没有修起来。没修拓荒牛,不久府前街西口修起了一个盘龙的雕塑,俗称大龙环岛。不久又有了传言,“东边马,西边牛,北边有个吊唁厅,南边有个大窟窿(一个国有企业,后来出售给了外资)”。不管怎么说,这两个雕塑经过这么多年都已成为了平谷的标志。
过大马环岛,是电影院和区政府(大约是九十年代中期由县改区的),区政府对面是平谷中学,以前是完中,现在只有高中。平中是平谷的重点高中,建校应该有60年了。校园里甬道两边全是高大的白杨,枝繁叶茂,主干粗的一个人都抱不过来,据说是建校时就栽的。树叶茂密,引得很多麻雀在上面安了家。清晨也包括傍晚,成群的麻雀从树中飞出,盘旋着,围着树兜一个圈子,又黑压压飞向远方,一会儿又黑压压的飞回来,钻入树叶中,嫣然成为了校园的一景。
幼儿一园和二园就在府前街中心位置路南的幸福小区里,紧挨着,东西院。七点多钟,正是送孩子入园的时间。有骑自行车送的,有骑电动车送的,还有老人骑三轮车送的,也有开汽车送的。这几年开汽车送的越来越多,路上停车位又少,有停的有走的,还有正常行驶的,来来往往,各种车辆交汇在一起,路上也就略显凌乱。这个时候又是上班的点儿,出些小事故有些小摩擦也就在所难免。后来,也就有了交通警察在这个点儿来专门维持秩序。
过了国泰(商场)路口,就是公园了。记得修公园还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事,我们正上高中。当时老师号召大家捐款,讲捐款的以后上公园免费。我们大都捐了款。九零年毕业时,公园已初具规模,但还没有完全修好。我们几个同学拿了高考成绩还去转了转。坐在石头上,感慨万千……中午依依而别,从此也就各奔东西。有的同学二十几年了,竟再也没有见过。
公园修好了,但并没有像老师讲的那样免费。四周修了围墙、铁栅栏,将花草树木、小桥、宝塔、假山、小湖都围将起来,公园在南门设了卖票的窗口,还有人专门检票。不买票是进不去的。后来公园里又建了露天舞场,但票却也是要单买的。
不管要不要票,有了公园,年轻人就多了一个好去处。
公园最终还是免费了,二千年在公园北边又新建了个世纪广场,公园北边的围墙就拆掉了,公园与广场连为了一体。围墙拆掉了一部分,门票也就没有必要卖了,但南门卖票的窗口依然存在,南边的围墙和栅栏没有拆,留做历史的记忆。
广场的落成,公园的免费,为市民休闲提供了更好的去处。公园里还新添置了健身的器材,再不是年轻人的天下。早晨,公园南门有几群人在踢毽子,每天如此,每一群三四个人,大多三四十岁的样子,女的多,也有男的。健身器材上锻炼的多是老年人;公园的林木间还有练太极拳、八段锦的,也多是上了年纪的,三三两两的。还有人在吊树杈,双手抓住树杈,使劲上下前后摆动,据说可治五零肩。我的一个忘年交,就是在吊了半年后将五零肩治好的。肩治好了,但树也遭了罪,树皮都磨的光光的。其实,看了半天,公园里还是遛弯儿的人多。既有老年人,也有中年人,还有二三十岁的青年人。
如果说公园还算清静,那广场就显得热闹多了。打太极拳的、练太极剑的、练扇子舞的……都是三五十人的大团队,还放着音乐。音乐大都舒缓,不激烈,都是热心人自带的录音机播放的。在广场散步的人更多,围着广场走圈,多的一早上要走三圈,大约七八里的样子。广场的中心有一个雕塑,钢铁的,我至今也看不明白是什么,记得还专门去雕塑底下看过说明,但后来还是忘记了。可能是这东西太抽象,太艺术,也可能是我的欣赏水平太低吧。
广场南端中间位置是一个大舞台,因为有桃花节的缘故,因此叫桃花大舞台。每年五一到十月底,每周五晚上都有演出,平时晚上偶尔还放电影,均免费观看,我也来看过,人不少,节目也很精彩。
7:40左右,我到单位了。
太阳又高了好多,天空还飘着几朵白云,湛蓝湛蓝,又是一个大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