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过去了,很平淡也很有趣。在Flint同学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我终于亲自体验了我所好奇的东西。这样的经历必然会留下它独特的痕迹,任何语言都不能够代替。
首先回到我做这件事情的初衷,一切都缘于试图了解大脑不可思议的可塑性。但是如果变化真的那么轻易那么频繁,我们还能维持做我们自己吗?据说一位研究者给出了这样的比喻:设想大脑是一个覆盖着积雪的山丘,山坡的形状、岩石的分布和雪的质地是我们天生所得。当我们坐着雪橇从山顶滑下来,结果停在哪里很难预见,和山坡有关,也和我们的操纵有关,和太多因素有关。但是如果再滑一次呢,那么形成全新轨迹的可能性就会小一点,结果可能会和第一条雪道有些关系,尽管并不完全一致。如果我们反复爬上山顶滑个一下午,那么坡上就会形成一些相当固定的轨道,它们格外高速且稳定,这时候要摆脱它们就相当不容易了。这就是基因和习惯共同塑造的我们。如果想尝试新的路径,最好先把既有的轨道堵上,切断视力就是这样的一种尝试。
在失去视力的情况下别的感官能力会不会提高?我觉得这简直不是一个需要我来证明的问题。三天里能够发生什么变化,这很难说,对于我来说,显而易见的是只能依靠别的方面的信息,所以它们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比如当Flint在附近的时候,我确实可以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是由他的声音而知道他在哪里以及在做什么,脚步、呼吸,或是衣服细小的摩擦声,如果没有任何声音,我就会有点着急,仿佛充满了不确定感。相反,面对任何不是他发出的声音,我却变得十分胆怯而焦虑。二楼走廊尽头一度总听到有闷响,若是平时我会毫不在意地去检查一下,但是这会儿就止不住地觉得害怕。最后发现是风造成的,才心定了许多。这次的经历大约加深了我对独处的迷恋,这是我唯一能够想到的一个长期影响。而气味是一种平时更容易忽略的线索,所以当我留意到房间里煮熟的饭香,楼下隐约的糕点气息,还有一丝突兀的膏药味儿,我觉得我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了这座房子。
对于光线我有些奇妙的体会。习惯黑暗的环境并不困难,而且是越来越习惯。其实把丝巾蒙在眼睛上造成的不适比看不见本身更难受。有时候真希望周围是墨一样的漆黑,然后也不用遮住眼睛。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我还能感受到光线的变化,比如开灯或者关灯。但是如果把丝巾拿掉,即使只是普通的光线,也会感觉强得难以忍受,好像大晴天的阳光直接照在眼睛上。所以最后睁开眼睛的时候还花了一点时间适应。有意思的是,到了天黑了以后我会觉得更舒服,即便没有灯光也能走动,甚至比Flint更加灵活和自如。缺少光线似乎多少让人有点昏昏欲睡,毕竟一直闭着眼睛嘛。其实我已经有阵子不睡午觉了,但是这三天都睡了,晚上也没少睡。恢复正常之后的几天则经历了轻微的失眠。
看不见的时候多少缺乏安全感,所以在某处坐定总是觉得轻松愉快,想起练习走路之类的就很勉强。如果有什么事情要去做又另当别论了,因为刚刚进入这种状况,可以做的事变得非常有限,所以但凡能想到什么,都会立刻行动。乱摸乱撞磕磕碰碰不可避免,所幸没有摔跤也没有任何危险。总的来说,我还是对于人的适应能力之强有所体会。这只是三天,如果是三十天,大概生活各方面都基本可以自理了吧。
说到生活自理,就不能不提到打字和写字,至少对我来说这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回顾三天的记录结果令人惊喜:首先手写的字除了果然不能保证写直以外,辨认起来没有任何困难,略显潦草,仅此而已;打字更有效率,不过其中不免掺杂着多余的字和同音近音的错字,至少很容易就改正了,没有任何地方怎么也看不懂的。因为我在电脑上尝试过德沃夏克键盘,结果它的设置变得很混乱,导致打字的时候两种键盘分布都用过,效果也没有明显的差别。
整个过程中,大多数时候我都在琢磨自己能干点什么,有时候也会静静地坐上一会儿,觉得是不是该利用这个机会思考一下人生的意义啊啥的,或者生活中重要的事。但是似乎找不到什么想这些的感觉,除了考虑了一下近两个月的计划,就是觉得平静,很平静,好像心里面没什么东西。
三天,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在这三天里,我想念世界的色彩,而当它过去之后,我也多少有点怀念那难得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