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外婆有一把蒲扇,蒲草已泛着土黄的颜色,手柄光溜溜的,还透着点亮。
儿时的夏季永远是那把旧蒲扇伴随我度过的。乡下的夏季,一入夜,蚊虫就躁动起来,挥舞着翅膀出门猎食。它们的目标总是锁定在我们小孩子身上,外婆为了不让我被蚊虫叮咬,总是在一旁用大蒲扇为我驱赶蚊虫。我则躺在外婆的身上,外婆靠着摇椅,手里拿着那把大蒲扇。大蒲扇扇起一阵阵微风,很是惬意。伴着蒲扇的微风,我朦朦胧胧地走进一个个浪漫的故事,走进一个个浪漫的梦。睡梦中,我似乎也能听到四周虫子的歌唱,依然能感到月光洒在身上,依然有那把蒲扇清凉的风与阵阵清香……“外婆,为什么我睡着了,您也给我扇扇子,难道您不累吗?”“守着你,我怎么会累呢?”“那我长大了,也为您扇蒲扇。”“好,好……”外婆爽朗地笑着,一双粗糙消瘦的手缓缓拂上我的脸庞……
一个个安静的、完美的仲夏夜……我曾这样无数次在外婆蒲扇摇起的清风中睡去,曾无数次问外婆同样的问题,曾无数次抱住外婆……大蒲扇一扇就是几个春秋……
当爸妈把我接走的时候,外婆把我送到了村口,望着她那瘦小的身影,曾经她摇着蒲扇和我一起快乐度过的一个个夏夜场景又浮现在眼前,风儿拂过,掠起一丝凉意。
今年暑假,又回到外婆家小住。夏日的午后,外婆安逸地半躺在摇椅上,半眯着眼睛前后摇摆。我静静地坐在她身边,手中微摇着那把被时光打磨得油光滑亮的老蒲扇。“孩子,累了吧,歇一歇,外婆现在还摇得动蒲扇。”“没事,我不累,您就好好地躺着吧……”“好,好……”外婆的笑声依旧爽朗,一双粗糙消瘦的手也缓缓拂上我的脸庞……
一个个安静的、完美的午后……我就这样静静地坐在外婆的身边,轻轻地摇着蒲扇。外婆静静地躺在摇椅上,曾无数次问我同样的问题……
蒲扇摇摇,不经意间摇出了小时候外婆对我的爱,也摇出了长大后我对外婆的爱……
外婆……
“小汐!”
一声呼唤,我立刻会神过来,扭头一瞧,只见外婆站在门口,一脸期盼地看着我。
我有点儿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回事呢?
妈妈站在一旁,一脸急切地解释道:“快跟外婆说‘拜拜’啊!”还一脸责怪地看了我一眼。
“哦哦,”我恍然大悟,连忙朝外婆挥了挥手,道,“外婆,拜拜!”
外婆笑了笑,也朝我挥了挥手,慢慢地,一小步一小步地离开了。
我有点儿不以为然,继续与朋友在网上聊得热火朝天。
“小汐!”
我再次扭过头来,有些不满地对妈妈说:“妈妈,能不能别叫我小名啊?!”
今天,妈妈已经两次叫我小名了,除了什么大事,妈妈一般不会喊我小名的,除非,她此刻很生气。
“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你外婆!”
果然,妈妈今天的状况是属于后者的,也是吧,外婆她……应该很心酸,我是她一把屎一把尿给养大的,现在的我竟然这样对待她,真的很说不过去啊……
“妈妈,我——”
我一时语塞,再也说不出话来了。
妈妈的脸有点阴沉,她喝了一口水,不再说话。
我松了一口气,双手握了握,感觉到的只是无限的冰冷。
“小汐,外婆她老啦,不要不理她,她老人家会心酸的。”
过了许久,妈妈平静地开口。
我咬了咬下唇,不说话。
“小汐——唉。”
妈妈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但是始终都没说出口,最终叹了口气。
我怯怯地、小声地对妈妈说了一声:“妈妈,我错了,我不应该这样对待外婆。”
妈妈摸摸我毛茸茸的小脑袋,缓缓地道:“知道错了就好,以后可不许再犯这样的错!”
平静地声音,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我缩了缩脖子,又回到电脑桌前,随意地发了一句:今天心情不好,下了。便关了对话窗,把QQ下了线。
“妈妈——”
我拉了拉妈妈的手,叫道。
妈妈看了我一眼,问道:“干嘛?”
“妈妈,今天这样的事,我保证再也不会发生了。我知道您心里不好受,若是我扮演你的角色,我也会不好受的。毕竟我的‘女儿’对待我的‘母亲’如此可恶,我也很生气!”
我握着拳头说着,语气里有着与平日不一样的坚定。
“噗!你还小,哪懂得这些呢?”
妈妈瞥了我眼,笑出了声。
我挠了挠脑袋,不知该说什么好了。
许久,我抬起头来,看了看妈妈,再一次坐会电脑桌前,心里有个小小地声音告诉自己:我要做忏悔!
外婆,对不起,我不应该如此对你。
外婆,我知道您老啦,我看到您那抹沧桑的笑,我就知道啦。
外婆,因为语言不同,我们一直不能沟通,但是,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闽南语的,让你也听听我的闽南语。
外婆,您现在应该在路上了吧。
外婆,您现在应该很孤独吧。
外婆,真的很对不起你。
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