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那些懵懂,斑驳的岁月故事,在抬头低头的瞬间,若白驹过隙般悄然若逝。还来不及浅叹,就已经悄无声息,在母亲心中那个曾经朴实、和蔼、慈祥而勤劳的母亲如今已满头白发,密密的深深的长长的皱纹横挂在整个随着岁月变迁的苍老的脸庞。然而没有变的是,她依然是那么和蔼,那么慈祥,那么朴实,那么勤劳,变了的只是多了一双眼睛,多了一双黑夜中的眼睛。
她是我母亲的母亲——我的外婆。
小时候就听母亲说过,外婆出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那个动荡的混乱的吃不饱饭的社会。外婆的一生可以说是经历了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文革、改革开放和新时期社会主义伟大建设几个时期,其中的辛酸可想而知。外婆的青春岁月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独立,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每一段历史。也可以说同外婆的那一代人共同见证了祖国的风风雨雨与祖国的繁荣和昌盛。
记得那是二零零九年的六月,正是栀子花盛开的季节,栀子花的香味柔柔的穿梭在外婆家整个院子空气里,一切显得是那么的安静与祥和,外婆的脸上总洋溢着栀子花一样灿烂的笑容。然而,也就是在这个栀子花开的季节,外婆多了双黑夜中的眼睛——外婆患有的白内障眼病到了最严重的程度。
外婆的双目失明了。
这是一个晴天的霹雳,从此,外婆的脸上少了许多笑容,更多的是带着一丝所有老人们都具有的那种忧郁和感伤。或许是由于外婆独特的人生经历,铸就了外婆是个独立性很强的人,虽然外婆已是年近八十,可外婆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依然坚持靠自己的能力去打理生活起居。
记得,那是外婆失明后的第一个生日。这天外婆所有的后人们都来了,外婆家特别的热闹。当听到和我同一辈的表哥表弟们亲热地叫着奶奶的时候,我看到外婆温馨地笑了,外婆总是喜欢我们这群调皮捣蛋的孩子,当我们做错事被大人们批评时,外婆总是第一个护着我们。每次我们到外婆家,外婆都是那么的开心,似乎我们就是她的开心果,外婆每次看到我们时,总是上下打量我们一番,看我们瘦了没有,长高了没有,衣服是不是又弄脏了。
如今,外婆再也看不到我们了,但是我能感觉得到外婆想说什么,她的心里想什么。那次我在离外婆很远的地方叫了她,外婆的听力很好,一下子就听出是我来了,高兴地叫出了我的名字。顿时,我看到外婆站了起来并且伸出了双手,向着我声音发出的地方,于是我跑了过去,紧紧握住了外婆的双手,我看到外婆的手在发抖,那发抖的双手背后隐藏着多少对外甥的爱呀!外婆用那温暖的双手摸了摸我的头发,顺着头发摸到我的脸上,外婆对我说:“又长胖了嘛”,从外婆的表情和语言里我能感觉得到,外婆“看到”我了,因为外婆始终把她所有的亲人都是放在了心里,虽然外婆看不到我们,但她能感觉得到,因为外婆有双黑夜中的眼睛。
每次,当大家从外婆家走的时候,外婆的心里总是那么的不舍,好想把所有的亲人都留在身边,经常听听大家的声音,感受大家的快乐,让爱与被爱声音驱赶着黑暗,呼唤着光明,感受着黎明,享受着亲情。因为这也是外婆幸福的一部分。
开始的时候,外婆的起居住行都是由大家照顾着,走路大家牵着,记得那时外婆刚失明不久,外婆不敢走路,即使是大家牵着走的时候,外婆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沉重,然而在沉重的同时依然不失稳重,没迈一步,总要先试探几下,或许就像人生路一样,一步没走好,满盘皆输。在外婆的要求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外婆很快就熟悉了家里的环境,外婆可以自己顺着家里摸着走了。
有时候我也尝试着闭着眼睛走路,即使是在再熟悉的环境里,我依然不敢迈出脚步。看着外婆顺利的从卧室摸到厨房,出厨房摸到大厅,大家看着看着就不觉热泪盈眶。因为那不仅仅是外婆强烈的独立性的体现,更是外婆对生活不服输,对病魔勇于抗征的勇气。
虽然,外婆那含情的双眸再也看不到每走一步时旁边都跟着的那些亲人,但她依然能看到所有她关爱和关爱她的亲人的笑脸。
虽然,外婆再也看不到社会主义新时期建设伟大成就,但她依然能看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她依然能找准方向并朝着那个方向走去。
虽然,外婆那双炯炯有神的双眼已看不到外界的风景,但她依然能看到那些开满心灵的栀子花。
外婆那双黑夜中的眼睛。
看到了。
栀子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