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作文
昨晚吃饭时,看着剩下的西红柿,舍不得倒掉,多吃了几口,胃里就有点不舒服。忽然想起我的外婆来,心里轻轻说:天堂里的外婆,你还好吧,我多想给你做一盘放糖的西红柿呀,真的想你了。 小时候,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留在我记忆里最好吃的东西就是西红柿。我家是缺水的地方,很少种菜,外婆家是水地,但当时是生产队,菜是靠分的。在我的记忆里,外婆家有一个独特的百宝箱——红薯窖,每当炎热的夏季到外婆家去,外婆都会变戏法似的从红薯窖里拿出一些好吃的,最吸引我的就是凉凉的西红柿。每次接过笑容满面的外婆递过来的西红柿,都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和表哥表姐表妹在一起,他们都会笑着说:“你婆婆(方言,即外婆)偏心,对你最好。”我会说:“那你们别叫奶奶,也叫婆婆。”于是,我们几个就比赛谁的西红柿吃的慢,谁到最后还有西红柿吃算赢家。呵呵,当时表哥可从来没赢过,他吃东西最快,现在还保持吃东西快的风格。但奇怪的是从没见外婆吃过一次西红柿,外婆老说自己的牙不好,但瘦弱的外婆吃面条时喜欢放醋,这点我与外婆很像。记得有一次,是个很热的天,我到外婆家去,表哥神秘地对我说:“粉,你见过最大的西红柿吗,呵呵,有这么大。”表哥说着做了个很夸张的动作,表姐表妹都附和着说:“是全中国最大的西红柿。”当外婆把那个留了好几天的西红柿从红薯窖里拿出来时,我们几个都乐疯了。那是个怎样的西红柿呀,红的耀眼,大的出奇,表姐对我说:“刚拿回来时没这么红,还稍微有点青。”看着我们几个开心地分吃这个特大的西红柿,外婆脸上露出了最舒心的微笑,那是一种很美很慈祥的微笑,外婆已经离开我们有二十多年了,但每每想起外婆,留在我记忆里的,永远是外婆那最亲切最慈祥的笑脸。
外婆病重的时候,说想吃西红柿,我明白了外婆一直说自己牙不好的真正原因。我拿着母亲给的五角钱到菜地里买西红柿,一路上很是伤感,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看菜地的那个老人一听到我外婆就说:“哎,好人呀,对谁都那么好。”当时西红柿一角钱一斤,走时老人还多送了几个说:“这几个是我对你婆婆的一点心意,代问老人好。”当我拿着西红柿回去时,我看到了外婆眼里有一丝小孩子才会有的兴奋与激动。当母亲把西红柿洗好切好放上白糖时,外婆只能看着,当时她已经什么也吃不下了。当母亲用小勺给外婆喂西红柿汁时,是外婆一生最幸福的时光,外婆说那是世界上最好喝的东西,母亲的泪掉下来了,我也忍不住地哭,但外婆还非要看着我吃西红柿,那是我吃过的最难以下咽的西红柿,西红柿并不红,有一丝青涩,重要的是西红柿里有自己的悲伤和无奈。当时大舅一家都去了四川,由于当时交通条件不好,外婆走的时候,尽管有许多亲人在身边,但外婆眼里还是有一丝遗憾。 后来一提到这事,亲人心里都很不好受,那次看到表哥表姐在外婆坟上掉眼泪,我们所有的亲人都哭了。外婆,你知道我们有多想你吗?你是个很瘦弱的农村妇女,但你却养育了七个儿女,照看了二三十个第三代,你总是那么乐观。现在你坟上的柏树长的又高又大,母亲和大姨二姨小姨二舅小舅每年都会去给你和外公烧纸,远在四川的大舅是文化人,也总在你的忌日给你烧纸。每当有亲人从四川回来时,我们都会全体出动,那么多人浩浩荡荡去看你,去时我和表哥表姐都忘不了给你带点好吃的西红柿。
外婆,我想你了,想你的时候有眼泪,想你的时候很幸福,想你的百宝箱,想吃过的最大的西红柿,想你喝西红柿汁时的幸福。外婆,那次和小姨提到你,小姨说:“你婆婆要是能活到现在,一定是最幸福的老太太,因为咱们家全是孝顺的孩子。”听到小姨这么说,我的泪悄悄从心底流过,西红柿的红颜色一直照亮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