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作文
又到了春天,窗外滴滴嗒嗒的雨声不断提示着我清明节的即将来临,我好想念您呵!远在天国的外婆,虽然您常常走入我的梦中,可我对您的思念却越来越浓;虽然您离开我们已经20年整,可您刻满皱纹的笑脸还是那么清晰,虽然现实生活中的我生活得很好,可我一想到您却无法遏制缅怀您的泪珠;外婆啊:您在那里过得好不好?
20世纪初我外婆出生在美丽的江南水乡,虽然不是望族之家的大家闺秀,却是个小康之家的幺妹,外貌玲珑可爱的外婆深得父母兄长的疼爱。在我很小的时侯常常听长辈们提起,外婆结婚时还嫁过来好多田地呐,我还亲眼见过外婆结婚时穿的织锦缎嫁衣,很美很精致!当时我外公也是个曾拥有海运船队的富足之家的独子,在一次海难中太外公很早就意外身亡,据说在溺爱中长大的外公除了对自己负责外很少关心家里的妻儿老小,在他盼望着做外公却我还来不及出世时却患肝病去死了,留给外婆的是大肚子的妈妈,还有十二岁的阿姨与十岁不到的舅舅,外加看病时留下的一大堆债务。我真不敢想象从小没干过粗话的外婆在当时是怎么熬过来的。
自我有记忆开始我从没听外婆讲过有关外公的一切,更没听到过她对生活的丝毫抱怨。由于我与舅舅年龄相近,因为我喜欢吃鱼而不喜欢吃萝卜而常常受到舅舅的“欺负”,那时的外婆总是笑眯眯地替我把萝卜吃了。
外婆还是个虔诚的佛教徒,除了晴天与大家一起出工赚工分,下雨天就待在家里吃素念经。别看她小小的身躯,她的那份坚韧、豁达、宽容与忍让是我这辈子享之不尽的财富,记得有一次好不容易买了二斤肉,但在做午饭时发现那块肉不见了,我们四处寻找却在隔壁二婆婆家看到了那块肉,当时的二斤肉比现在的黄金都稀罕呐,接下去的事是非但没拿回肉还遭受了漫骂。在那个年代欺负像外婆这样的孤儿寡母是经常发生的事,在我的记忆深处有太多太多不愿想起的伤痛,我所佩服的是外婆心中对任何人从不怨恨,到晚年时对生活现状不如自己的二婆婆关怀倍之。
如果人生能重来,我会选择放弃在大上海的一切,换取在外婆临终前握住她的手送她最后一程。或许我是外婆的第一个孙辈,或许是一种缘分与默契,外婆在世时很疼我,在她“走”的那天晚上,我梦见外婆坐在我的床右角,穿着那件我见过的她结婚时穿过的嫁衣看着我,一星期后我接到父亲的来信,告诉我外婆已经去世,走的那天正好是我梦见她的那天。
外婆啊,我到今天都能体会你临“走”时对我的想念,我到现在都会从心底责怪长辈们为何自作主张不通知我?此时此刻没有文字能描述我的遗憾与伤痛,从写下《泣忆远在天国的外婆》的标题到现在,我几次眼泪模糊了双眼而不得不停下敲打键盘的双手。外婆:也许您太劳累了,想暂时离开这个给你太多苦难的世界,我虽有太多的不舍,只希望您那遥远的地方不再有辛苦与眼泪,只有阳光与欢笑。
外婆几乎没享过福,如果硬要有的话,也许就是妈妈带弟弟到上海探视爸爸,我把外婆接来与我相伴的日子;外婆最自豪的事也就是我代表学校表演文艺节目的时候,那时她会指着台上的我给邻居说:“这个就是我啊君”;外婆对任何人总是微笑,但我清楚外婆其实很少有快乐的时光,她的快乐就是看着我们五个姐弟慢慢长大;我明白外婆有一份很深的牵挂,那就是我的小表弟,他是我外婆用心血呵护长大的孩子,是外婆家唯一的命脉;外婆啊,您床边整整齐齐的尿布,我知道那是您对我的一份期待,那就是希望我早日生子能叫您一声“太太”……
外婆:如今我们五姐弟已经长大,小表弟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爱人,您不仅有了浩浩这个重孙,您还有阳阳,航航,思思,您放心不要太久,小表弟也会有属于他的宝宝。
外婆:如果真有来世,您要记得仍做我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