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和他的帽子
从前,在巴格达城里有一个商人。他以吝啬而着称,巴格达城的人们都知道他。
商人拼命攒钱,越来越富,可是却越富越吝啬。商人有一顶戴了十几年的帽子,已经破了好几处。他把帽子补了又补,上面都是补丁,就是舍不得再买一顶新的。全城的人都知道那顶旧帽子是商人的。
一天早晨,商人以极低的价钱从一个外地人手里买了一个精致的瓶子。然后,又以极低的价钱从另一个外地人手里买来一些玫瑰水。吝啬的商人哼着小曲走回家,把装满玫瑰水的瓶子放在瓶架上,想着过几天能以高价再卖出去,就高兴得不得了。
有一天,他去浴池洗澡。有一位朋友见他还戴着那顶帽子,便对他说:“你这样有钱,为什么总是戴这一顶破帽子?买一顶新的花不了多少钱。”
“你说得对,”商人说,“我明天就去买一顶新帽子。”说完就进去洗澡了。
当他洗完了出来穿衣服时,发现他的旧帽子旁边有一顶新的帽子。他以为是刚才碰到的朋友送给他的,心里十分高兴,就戴上新帽子走了。
活该这个吝啬的商人倒霉!原来这顶帽子是巴格达城大法官的。大法官洗完澡,发现自己的帽子没了,便命令浴池老板给他找。最后人都走光了,老板也没有找到大法官的新帽子,只看见一个角落里留着商人的旧帽子。于是老板报告大法官说,肯定是商人拿走了。
大法官便派人搜查商人的住所,果然找到了那顶新帽子。商人竭力说明自己戴走新帽子是个误会,可是大法官不相信他的话,罚了他一笔款,并把他关进了监狱。
商人觉得那顶帽子给他带来了灾难和耻辱,一出狱就把它扔进了河里。
次日,一个渔夫像往常一样到河里打鱼,把商人的旧帽子打了上来。他立即认出那是商人的,就打算把它还回去。渔夫来到商人的家,使劲儿敲门,可是没人应声。刚要离去,他突然发现房间的一扇窗户正开着,于是把帽子扔了进去。可是,帽子碰巧打在瓶架上,瓶子掉在地上摔得粉碎,玫瑰水洒了一地。商人寄托在瓶子上的一笔钱财就这样消失了。
商人回到家,发现自己的美梦又被那顶旧帽子打破了,又气又伤心,便决定把帽子埋起来。晚上,商人就动手干起来,邻居听见了镐头的咚咚声,以为强盗在挖他的墙壁。于是叫来了几个人,把商人抓了起来。结果,商人被罚了一笔款。
商人更恨那顶旧帽子了。经过苦思冥想,最后他把帽子扔进了旅馆的厕所池子里。
可是不多时,厕所的管道被堵塞了。人们受不住臭气熏天,四下寻找原因,终于查到了那顶旧帽子。商人因此又被罚了一笔钱。
就这样,商人屡屡因为他的旧帽子而被罚。他所存的钱都快被罚光了。于是,他找到法官,请法官结束自己跟帽子的关系。
法官同意了他的要求,写了一个布告,把商人的苦恼公之于众,并要求全市人民不要再找商人的麻烦。
商人和他的帽子的故事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最后,连国王也知道了。他听了商人和他的帽子的奇闻又惊异又开心,就派人去找商人来。
那时,商人正在卧榻上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他梦见他厌恶之极的帽子突然变成了一个人,像老朋友一样对他说:“你遭受了一系列灾难以后,对我一定很生气。其实所有的一切安排并非出于我之手,据我估计,那是神对你以往罪过的惩罚。因为你吝啬,贪图便宜,经常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他人。在我陪伴你的十几年中,你通过各种渠道捞了许多不义之财,但是我没见你施舍过一个穷人或行过一次善。亲爱的朋友,倘若你发誓,今后不再占别人的便宜,爱护、怜悯、施舍穷人,你的灾难就会结束,悲哀就会消失,幸福就会来临。”
帽子的话深深打动了商人的心。他向帽子发誓,以后一定按照它的劝告去做,做一个忠诚、老实、厚道、善良的人。
商人刚刚发完誓,国王派来叫他的人就到了。他赶忙穿好衣服,跟着那人来到了王宫。
国王要他详细讲述他与帽子之间发生的故事。他不仅讲了他的帽子给他带来的烦恼,还讲了他刚才做的梦。
国王又惊又喜,命令赏给他一笔钱,弥补他的损失。
从此,商人真的像他在梦中发誓的那样,变成了一个慷慨、可亲、善良、见义勇为的人。灾难和痛苦从此离他而去,而愉快和幸福却时常陪伴着他。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亲爱的宝宝,我们来读一首童谣吧:
排排坐,吃果果,幼儿园里朋友多。你一个,我一个,大的分给你,小的留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