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间破旧荒废的小房子里,躺着一位老奶奶,老奶奶年迈体弱,这会正在不停的咳嗽着,每次老奶奶一咳嗽,撕心裂般的痛苦都会牵扯着她小孙女那颗脆弱的心,老奶奶多年前逃荒来到这间无人居住废弃的小房子里,这间屋子破旧不堪,四处通风,夏天还好,最起码凉快些,可到了冬天刺骨的寒风争相拥挤吹了进来,让孙女二人紧紧的抱在一起,蜷缩着身子取暖,身上只盖着薄薄的一层破旧棉被,老奶奶的小孙女是自己唯一的亲人,因为这个孩子是自己捡回来的,老奶奶一直放心不下的便是自己的小孙女,这天老奶奶对正准备出门卖白菜的小孙女说:“孩子外面冷,别冻着了,要是太冷的话就回来吧,”小女孩坚强的对奶奶说:“奶奶,不要紧的,我不怕冷,我会把白菜给卖了,换点钱给奶奶治病,奶奶您的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老奶奶十分的难过,她恨自己不能像往常一样领着小孙女一块去大街上卖白菜,这会老奶奶病的很严重,她深知自己的日子不多了,每天都在牵肠挂肚,没完没了的对小女孩唠叨着,懂事的孩子从不嫌奶奶啰嗦,因为小女孩知道奶奶是为了自己好,小女孩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作小白菜,因为奶奶希望自己的小孙女能够像白菜一样,白白胖胖的。
这一天小白菜怀里紧紧抱着一颗白菜,孩子太小,只能抱得动一颗,老奶奶瞧着小白菜抱着白菜吃力的样子,泪水不由得滑落下来,小白菜这一天走在大街上,天气很冷,刺骨的寒风无情的在孩子的脸上划过,宛如一把利刀,小女孩穿的很单薄,不时的打几个寒颤,不一会儿雪越下越大,小女孩那双破单薄的鞋子是奶奶不久前捡回来的,现如今已经破了几个大洞,小白菜就这么走着,嘴上叫嚷着:“卖大白菜,卖大白菜喽,”可是没有人去买小白菜的账,可是由于路滑,小白菜不小心滑了一跤狠狠地摔在地上,白菜嗖的一下飞了出去,小白菜赶紧爬起来去捡那可白菜,可是不知哪里来的顽皮孩子,上前抢走了地上的白菜,小白菜上前哀求道:“这颗白菜是我的,”小男孩得意的说:“谁说是你的,这是我捡到的,”小女孩伤心的求到:“求求你,把白菜还给我,”小男孩蛮不讲理的说道:“凭什么还给你,到我手里就是我的了,”小女孩上前拉扯却被小男孩狠狠地推倒在地,于是愤怒的说道:“臭要饭的,没爹没妈的孩子,”小女孩伤心的哭了,眼睁睁的看着小男孩将自己的白菜当球踢,仍凭白菜遍体鳞伤的在雪地里来回的滚动着,小女孩伤心极了,她想到了奶奶这会应该病的很严重,她该怎么办,于是一个人沮丧的走在冰冷的大街上。
不一会儿小女孩遇见了一位老婆婆,老婆婆好奇地问道:“小姑娘,你怎么哭了?”小女孩说道:“老奶奶我的白菜被人抢走了,”老婆婆好奇地问道:“多可怜的孩子,别哭了,你怎么会有颗大白菜呢?”小女孩接着说道:“老婆婆,那颗白菜是奶奶亲手种的,现在奶奶病了,我拿着它出来卖,换点钱给奶奶治病,”老婆婆一听明白了,随后从竹篮里取出了那颗白菜,小女孩高兴极了说道:“老婆婆,你在哪捡到的,这颗白菜是我的,”老婆婆笑着说道:“我刚才在大街上见到了几个孩子在雪地里把白菜当球踢,我上前阻止,随后捡了起来,”小女孩听后连连说道:“谢谢您,老婆婆,”老婆婆笑着说道:“孩子,赶快把白菜拿去给卖了,换点钱救你奶奶的病吧,”小女孩这次心中充满了希望,觉得这下奶奶的病有救了。
小女孩这天孤身一人走在大街上,天色渐渐暗淡了下来,小女孩很着急,因为自己的白菜依旧没有卖出去,越来越担心奶奶的病,小女孩一天没有吃东西,肚子好饿,根本没有力气大声的叫卖着,只能小声的喊道:“卖白菜喽,”可是根本没有人正眼看小女孩一眼,别提上前询问白菜怎么卖了,因为这座大街上的人们可是不吃素的,一个个看上去挺富态的,自然是大鱼大肉吃出来的,这会来了一位老夫人,便上前问道:“孩子,这大白菜怎么卖?”小女孩高兴的说道:“不贵,您要是要的话,两毛钱吧,”老夫人笑道:“这么便宜啊,”小女孩笑着说道:“恩,很便宜的,这大白菜又香又甜,您买回家吃,一定会满意的,”老夫人一听火冒三丈,很是生气的说:“我才不吃这白菜呢,脏兮兮的,我是买回家喂猪的,”小女孩一听可不高兴了说道:“这是奶奶辛苦种的,您怎么能拿它喂猪呢,我不卖你了,”老夫人一听很是生气的说:“你这个小乞丐,不知好歹,我买你的大白菜是可怜你,好心当作驴肝肺,”小女孩很是倔强的说:“我不要您的可怜,”老夫人一听便不屑的瞅了小女孩几眼就气冲冲的走了,小女孩这天很伤心,因为自己的没有把白菜卖出去,不一会儿,小女孩又遇见了一位老大爷,老大爷上前问道:“小姑娘,这白菜怎么卖?”小女孩高兴的说:“不贵,老爷爷,就两毛钱,”老大爷一听可乐了,于是说道:“这么便宜,那卖给我吧,”小女孩很高兴,正准备把白菜递给老大爷,来了一位老大妈冲着老大爷说道:“你这个死老头子,家里那么多白菜,还去买,买那么多干嘛,”老大爷说道:“我看着孩子可怜,咱们还是买了吧,”老大妈生气的说道:“我还看你可怜呢,这个小乞丐一看就是没爹没妈的孩子,她能种出白菜吗,指不定在那偷得呢,”说完两人便走开了,小女孩伤心的哭了说道:“我不是小偷,这白菜是奶奶亲手种的,”那天老大妈毫不留情的将老大爷给拉走了,可老大爷还会不时的回过头多瞧小女孩两眼。
小女孩又一次没有把白菜给卖出去,心里可难过了,于是见到那些可怜的流浪狗流浪猫,会将大白菜一叶一叶的分给它们吃,有时也会分给那些无家可归的乞丐们,这会小女孩手中的白菜只剩下才菜心了,小女孩心想可不能再分给大家了,不然就卖不出去,换不到钱给奶奶治病了,这天夜深了,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小女孩仍不死心,她想着一定要把白菜给卖出去,不然奶奶会病死的,不一会儿哪位老婆婆又出现了,对小女孩说:“孩子,你的大白菜还没有卖出去吗?”小女孩伤心的说道:“嗯,是的老婆婆。”老婆婆又问道:“孩子,这好端端一颗白菜,怎么只剩下菜心了?”小女孩笑着说道:“我把白菜一叶一叶的分给别人了,现在只剩下菜心了,”老婆婆其实早就知道了一切,于是对小女孩说道:“孩子,赶快回家吧,不要待在大街上了,这里很冷,你会冻着的,再说你奶奶会担心你的,”小女孩颤抖着说道:“不,老婆婆,我一定要把白菜给卖了,给奶奶治病,”老婆婆一听感动不已,于是劝说道:“孩子,老婆婆告诉你吧,你奶奶的病会好起来的,”小女孩激动的问道:“老婆婆,您说的是真的吗?”老婆婆笑着说:“是真的,婆婆不会片你的,”可是不一会儿小女孩又难过起来对着老婆婆说道:“老婆婆,奶奶没有钱治病,又怎么能好起来呢,我连治病的药都买不起,”老婆婆对着小白菜说道:“孩子,不用担心,你手上的菜心就是药,”小女孩惊诧不已的问道:“真的吗,老婆婆您说的是真的吗?”老婆婆笑着抚摸着小白菜的头说:“放心吧,孩子,赶快把菜心拿回家熬成药让你奶奶服下,她的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说完老婆婆就离开了。
后来小白菜奶奶的病很快好了起来,从此老奶奶可以天天领着小白菜一起到大街上卖白菜了,这会她们的白菜可抢手了,因为城里的人们吃腻了大鱼大肉,这会开始吃上白白胖胖的大白菜了,而小白菜也一天天长大,看上去就像奶奶说的那样,像大白菜一样,又白又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