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作文
伴随着滴滴的闹钟铃声,睁开沉重的眼皮,六点三十分,新的一天开始了,迎着晨曦,来到科室,签到,换衣服,清点物品,交班......就这样开始一天的工作,翻身、拍背、吸痰、用药、生活护理、各种抢救......每天都是这样重复的工作。晚上7:30分,交接班、签退,21:00伴着星星和月亮回到自己舒服的小床上。这就是ICU护士的一天。而我作为一名ICU护士,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两年,两年时间,褪去了当初的青涩,不再惧怕各种抢救。我,正在成长。
从业三年来,早已不再是当年的邻家小妹,从踏进ICU的第一天,我就知道身上肩负着更多的责任,我必须成熟,工作能力、业务、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都要成熟,因为我面对的是垂危的生命,我所从事的是一份救死扶伤的高尚事业。
在ICU的两年时间,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也许对我来说,成长的不只是各种业务,更重要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和普通科室不同,ICU的患者大部分是或昏迷或垂危的病人,在这里每位患者都在与死神拼搏,这里是与死亡很近的地方,也是与重生很近的地方。这里患者病情危重,需要护理人员24小时不间断照顾。各项生命体征的监测,定时服药、打针、进行各种治疗,安抚病人情绪,进行病情观察等等,这些项目琐碎繁杂,但每一项都对病人至关重要。
去年年底,我科收入了一位因羊水栓塞而产后大出血的患者。那惊心动魄的抢救场面,没有经历过大概永远也体会不到。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抢救她的夜晚。患者由于失血太多,为了让血液快速进入患者体内,我们在血袋外面套上加压袋,四五条静脉通路同时输血输液,患者血压还是上不去,怎么办?为了提高输液速度,我们医护人员踩在凳子上用手举着液体,这只手酸了换另一个,没叫过一句苦和累。当天晚上,产妇累计输血近两万毫升,全身的血液换了好几遍。值得欣慰的是第二天早上,产妇便恢复了意识。我们由衷的高兴,一晚上十几个小时毫无停歇的忙碌值了,想到是我们把她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想到是我们还给了小宝宝一个健康的妈妈,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我不会忘记那惊心动魄的一夜,更不会忘记和她度过的难忘除夕夜。我亲切的叫她姐姐,她亲切的叫我小吴。她说最喜欢我护理她,我做什么她都很放心。我想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作为一个白衣天使,能够做着救死扶伤的工作,能够获得患者的认可,能够看到生命在我们的帮助下得以延续,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还记得那个14岁的花季少年潇荻吗?14岁,本该是享受学习的乐趣,同学的友谊、父母的关怀和无忧无虑的童年,却在放学回家途中遭遇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潇荻的人生。潇荻骑自行车与一辆汽车相撞,当即意识不清,耳朵及鼻腔内流了好多血,患者转入ICU后被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弥散性轴索损伤、多发性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硬膜下血肿、颅底骨折、继发性癫痫等,仅医生的入院诊断就一长串,头部受伤严重,患者病情非常危重,是否能恢复,能恢复到什么程度,都是未知数。大家对这个年幼的生命都异常关心,他的生命才刚刚开始,人生美好的东西还没有经历,我们大家都不想让这个生命早早的陨落,全科上下所有医务人员都拿出最好的水平最好的状态来医治他,挽救他。我们为他制定了详尽的治疗和护理方案,护理人员每天都像妈妈和姐姐一样照顾他,为他翻身、拍背、洗脸、擦浴、喂饭、功能锻炼,定时服药、打针、进行各种治疗等。每一个小小的变化都会牵动医护人员的心。经过多学科联合诊治,患者醒来了,现在患者能够站立,也能言语,视听理解都正常,已经出院。所有医护人员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出院后的潇荻带着锦旗和妈妈来到科室,潇荻坚持要为我们走上几步,让我们看看他的成果,看到潇荻那份坚持,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我们相信,经过一定的锻炼,小伙子会恢复的更好。我们更希望,小伙子能够尽快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学习的乐趣,同学的友谊,尽快投入校园的怀抱。
护理这份工作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份普通的工作,更是一份理想,一份事业。我有这样一个梦想,梦想我照护的病人人人都能回归健康的乐园,这是我的希望,也是我对医学的信念,这个信念深深地根植于我的灵魂,我的血液,因为它源自传承了几千年的医学誓言!
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们的努力将为世人所铭记,即使我们的肉体渐渐的老去和消亡,我们的灵魂、我们的精神,仍将存留一份芬芳。我坚信,这是我们生命之路上必定的闪亮,这是我们用满腔热血所灌注生命之花的怒放。有了这些信念,就能激情奋斗,坚韧不拔,披星戴月,创造价值,在浩瀚的生命长河中留下波澜壮阔的回声。
我的天使之路,正当好,我会一如既往、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去创造更多的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