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作文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我既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育人壮举,我只是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路边一朵清新淡雅的小花,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双双渴望关爱的眼眸。
我刚送走一个毕业班下来,本想来一个大循环,从一年级教起,可领导找我谈话,叫我接手五年级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说实话,就课堂教学来说,我虽谈不上有多丰富的教学经验,但起码也能得心应手,因为多年来我一直从事高段教学,于是我满怀信心地答应了。
为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上第一节课时,我就先叫孩子们轮流做一下自我介绍。孩子们很活泼,站起来介绍时声音洪亮,条理清晰。我暗自高兴,看来这个班的学生素质不错,经我努力教个全街道第一应该没有问题。没想到轮到最后一位同学时,我不禁怔住了。他——一位坐在角落里的男孩,脑袋瓜大大的,眼睛也大大的,大得有点不同寻常。嘴咧着,口水正从嘴角往外流,他正用一种惊恐的眼神看着我。我顿了顿,故作镇定地笑着对他说:“这位同学,你能做一下自我介绍吗?”他没有理会我,而是变得怯生生的,甚至还把身子往后挪了一下。
这时其他的孩子争先恐后地开腔了:“老师、老师,他是个傻子,他很少说话,我们都不跟他玩。”“老师,他是我们班最笨的,考试只考3、4分,连1+1等于几他都不知道。”“老师,他爹也是个傻子,他由爷爷、奶奶带着。”孩子们的话语让我在一两分钟内对他有了大致的了解。想到他的成绩,我内心有点惶恐,这要拉全班多少平均分呀!
可作为人母的我转念一想:哪个孩子愿意是傻子?哪位父母愿意自己的孩子被别人嘲笑?我不敢想象这些孩子的父母心里是有多痛苦、多无奈!想到这,我心里泛起一阵心酸。这些先天带有缺陷或后天心理有障碍的儿童,如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需要用家长、老师、社会的关爱去浇灌,才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他们也该在天真烂漫的年纪,和同龄的孩子们笑着、闹着度过美好的童年。而不是在众人悲悯的目光中,嘲笑的眼神里成长。我暗下决心:我绝不能漠视他,绝不能放弃他,我要给予他更多的关爱,让他感受到班级的温暖。
为了不让他没事干,我故意忘记拿课本,放在办公室桌上,让他去拿,他挺乐意,没多会儿工夫就给拿来了。时间长了,他还会主动帮我抱作业、送作业,上完课回办公室的路上我身后总有他的身影。见此情景,学校同事打趣地对我说:“杨老师,你是施什么法了,身后总有个小保镖。”我只是得意地一笑,我知道这是爱的力量。
有一次下课我上完厕所回来,竟发现摆在讲桌上刚喝完水的水杯不见了踪影,正欲询问时,小涵出现在了门口,双手颤微微地端着我的水杯,不过,里面已装满了热水。再看看他的手,由于从教室到办公室有段距离,这手已被热水杯烫得通红。我急忙问道:“烫着没有?”他再一次咧着嘴支吾着:“没……没有。”然后放下水杯憨笑着回到了座位,这笑似一朵花那般美丽。我端起杯喝了一口,一股暖流迅速传遍了我的全身。感动真的是一种美好的情愫,值得我们好好地珍惜,细细地品味,尽情地享受。来自于他——一个弱智儿童带给我的感动,让我更进一步地解读生活,解读教师的神圣与伟大,也让我收获了幸福快乐的人生。
多年的苗圃耕作,让我深深地懂得:每一位孩子都是人间的天使,每一位孩子都希望得到尊重,每一位孩子都渴望沐浴爱的阳光,尤其是那些智力低下的学生,他们可能成为班级的后腿,影响你的教学成绩,但他们更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更需要老师的热心帮助和无私关爱。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但我坚信:我的生命,必将在孩子们的身上得到延续;我的心灵,必将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永远年轻;我所做的一切,必将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变为永恒。为特殊孩子点亮一盏心灯,用爱托起折翼的天使,我将一如既往,善存于心,爱在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