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作文
在今日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拼搏顽强的鲁滨逊精神的浪潮之中,中小学生无异于弄潮儿:“中日少年友好徒步野行”,“寒暑假野外训练营”。在一片褒扬声中,我的声音难免有些煞风景,但我仍大声呼喊:“中小学生不应该去探险!”
也许探险能丰富人生阅历,也许探险能磨炼意志,也许探险能激发自立意识,但途径只有唯一吗?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固然重要,读万卷书则与之相比更切实更完善更有效,这“书”是一种载体,它是另一条大道。
一个孩子在餐桌边,捂着嘴大喊:“不吃不吃,奶奶的菜吃了口干……这是一则鸡精,但意味深长,祖国花朵如何迈向自立,没有自立,大张旗鼓去探险;天方夜谭。然而在生活,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大学新学年,新生父母来陪读;小学食堂,学生对带壳熟鸡蛋无可奈何;高中教师,学生无法削光苹果皮;暑假到来,大学生抱着一箱脏衣服让父母洗。
父母着急了,老师着急了,社会着急了。于是急于奋起直追,一个个夏令营,一个个探险团,一个个“公主太阳”茫然不知所措,弄得狼狈不堪。父母迷茫了,老师迷茫了,社会迷茫了,为什么会陷入怪圈,为什么探险训练会拔苗助长,适得其反呢?
探险毕竟是危险的,这需要一定的自立能力和一定的经验,这就是探险训练的弊端之处吧?
条条大路通罗马,人们把太多的热情投入了探险,而淡忘了生活的点滴。
我们不能去蒸炒饭菜,但能否从端饭端菜做起?我们不能洗净棉衣,但能否从洗手帕,袜子做起?我们不能徒步去郊游,能否从主动买什物做起?我们想要的矫健身子,能从宽阔的操场中获得;我们想要的团队、吃苦耐劳精神能否从一次次义务劳动中获得,即使高山大川能陶冶心境,我们能否去名胜景点;而不去危险的奇山峻岭。探险能带给我们神秘感,但未成熟的身心体魄,知识与经验会把我们带入险境,甚至扼杀生命之花。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其意所不为。
亚圣名字的亘古恒言由响于耳。但时过境迁,面对自强自立之路,我们必须高呼探险吗:我们眼前只有探险这一条羊肠小道吗?
5我喜欢探险
我曾一个人到漫无边际的雪野里去,体味寒风的凛冽;
我曾独自到家乡最高山上去探寻,希望发现新的风景;
我曾想有一天,自己能置身南极的银色世界里……
在小学即将毕业的时候,我就有了一个梦想:长大了做一名了不起的探险家。
在初中的学习生活中,我对探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英国的探险家斯克特和他的队员们第二个到达南极,在归途中全部遇难;中国登山队王富洲等四名队员在1960年成功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后爆炸,七名宇航员全部罹难……探险绝不是一种激情的释放,更不是一时幼稚的冲动。探险,需要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力量……
探险需要无私的精神。探险为了什么?探险是为全人类的未来去努力、去探索。这项活动,富于挑战性、刺激性,又极具危险性。通过探险,可以证明我们的意志力、信心,但一旦计划不够周密,出现疏漏,就有牺牲的危险。作为探险家,必须具备无私奉献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样,他们才不会在死神面前低头,才能在危难时刻勇往直前,才有可能开发出更多更有用的地球资源,为全人类服务。
探险需要永不言弃的信念。我们生存的世界是五彩缤纷的,辽阔的天空、巍峨的高山、浩瀚的大海……但地球上还有许多我们人类不曾涉足的地方,那里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奥秘。作为探险家,必须敢于用自己对探险的热情和勇气去挑战自然、挑战困境,无论这条路上有多少荆棘。执着的信念会让我们的探险换来硕果!
探险需要永不枯竭的力量。任何一项探险活动都不可能是轻而易举完成的,他可能耗费探险家一年、两年,甚至一生的时间。有很多时候,我们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可由于时间或者空间因素的影响,我们却始终不能到达成功的巅峰。这时,我们必须用耐心、信心、热心去鼓励自己,积蓄出向前奋进的力量,一直向前,向前……
我知道,我还小,我还需要知识的补充,我还需要意志品质的磨砺,我还需要经验的积累。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成为探险家中的一员,我会斗志昂扬地踏上探险的伟大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