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容上看,命题作文“你是我的太阳”前后没有提示或导语,字面上限制较少,给考生提供了相当宽泛的选材范围。
“太阳”运用比喻象征,指向温暖幸福、光明希望、坚毅力量、安慰宽容等正能量词语,“你”可指具体人或物,可指抽象精神品质。考生可写“小我”情感,以身边小事切入;还可写“大我”情思,以风流人物下笔;亦可写哲思感悟,以尚品艺术着墨。写“小我”采用“欲扬先抑”“对比衬托”手法为佳,可写出波澜。写“我”之生活阴影——挫折、误解,别人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犹如“阳光”,让“我”走出阴影,感受到温暖,看到光明。写“大我”情思和哲理感悟,可采用片段式结构,写成散文,描绘画面,写风流人物(历史人物和当代人物)、尚品之物(松竹梅等)、音乐绘画读书等犹如“阳光”,照亮“我”的前程,助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