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洒进窗台,我在房间写日记,一不小心将“灯”写成了“烟”。错字改过来了,我的思绪却停在了那个字上,像折了一架纸飞机,朝窗外轻轻一掷,那纸飞机就乘着风敏捷的向天空飞去,时而从云中穿过,留下淡淡的痕迹;时而轻巧地跃过树丛的尖尖,引得几只鸟四散逃离;时而又越过湍急的小溪,却一点也没湿,最后,它从空中飞下,一头栽进家乡大片大片的烟叶田中。
家乡盛产烟叶。在我小的时候,记得曾有许多烟叶田,沿着一条大路延伸。烟叶插苗的时候,田中会挖出许多整齐的坑,我和小伙伴很调皮,大人挖一个坑,我们就在后面把它填平,因此我们也受到了惩罚——把填了的坑挖回来,还要多挖上一些。
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便是烟叶将要成熟的时候。大人精心栽培的烟叶苗长得比我们的头还高,一跳进去人就没影了。站在大路上,看着绿油油的田,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欢喜,要扑进去。我们在里面玩各种游戏,不停地穿梭。烟叶刮在脸上、手上着实有些疼,但我们全然不顾,因此,傍晚总会有母亲来这领娃。十天半个月后,大人来收烟草,我们总会哭得像失去好朋友一般。
收完烟叶后,便是烘烤。烘完的烟才会变成金黄色,一批批运出去。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在选烟,因为同一块田出来的烟有好有坏,需要细细的将它们分类。每家的大门都开着,房子里的地上全是烟叶,人们则蹲坐在狭小的地方选烟。烘干的烟叶像金黄色的地毯,路过每家大门都有浓浓的烟叶香味,让人忍不住多吸几口。
这么好的“地毯”,我们总是想上去蹦跳一番,但屡遭阻止,只能在门外观摩了。偶尔爷爷会让我们一同来选烟叶,爷爷年纪大了,背驼得厉害,但选烟又快又准。至今,我仍清楚的记得,爷爷在夕阳下抽烟的场景:他那粗糙的手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有些斑点的小长方纸,再将一些烟叶揉碎,在夕阳的余辉下,卷烟点火,在一旁直愣愣看着的我将这一幕永远记在了心中。
现在,家乡的烟叶还在种,而爷爷的背更驼了,烟也很少抽了,儿时的伙伴一个个长大了。不知为何,我突然想回家乡,看看爷爷、伙伴、家乡的烟叶田……
有一天,我和卢鑫怡一起站在桥头上玩,突然一辆小轿车在桥头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一位年轻的阿姨,那个阿姨的身边还站着一位可爱的小女孩。那个小女孩的笑是那么的灿烂,小女孩走了过来叫了我一声姐姐。只见她瞭望桥旁边种着几株依旧多情的杨柳,风一吹过那几株杨柳还是随风舞动着,溪里的水还是那样的流动,但听见阿姨自言自语的说:“二十年了,离开家乡二十年了,家乡已经大变样了。”
一会儿,阿姨牵着小女孩的手走到桥下,似乎去听听溪水在欢快的唱着歌溪水,看看溪中活蹦乱跳的小鱼,觉得她们那么的和谐。我和卢鑫怡还有那个小女孩一起儿似乎成了朋友,大家一起下水,在水中捉小鱼和小虾,我们玩累了便坐在石头上聊着小时候有趣的故事,冲着脚这样的生活是多么自在、轻松啊!
傍晚,阿姨开车找自己的老家,我们也一起坐上去,以前那凹凸不平的小路已经不见了,现在已经变得美丽又宽敞街道了,四不停的主、往前开,忽然,我看见街道边上站着二位满头银发爷爷奶奶,车嘎一下停了下来。“爸爸!妈妈!”只听见阿姨叫了他们一声,她激动的泪水一下子流了出来。奶奶用双手为她擦干眼泪,对她说:“自己都是大人了还哭。”“我以后不哭了。”
看见这情景我们非常感动,二十年家乡变化一定很大了,家乡是多么可爱的。
家边的巷子里,有几颗苍老蓊郁的杨梅树,边上有几个卖杨梅的小贩,把杨梅放在嘴里,回味无穷,站在热闹的巷子里,我的心犹如一只鸟,飞过高山流水,飞过苍茫群山,落在了故乡的杨梅树上……
故乡的田野里,同样也有几颗苍老蓊郁的杨梅树,每当有杨梅时,我们就会像猴子一样,爬上树,用力抓一把,放在篮子里。总有不少杨梅直接往地下蹿,下面的就会在边上抓一把落下的杨梅,丢到篮子里,可也有一些淘气的伙伴,善于“坐享其成”。他们坐在草地上看着上面,一边美滋滋地吃杨梅,一边戏说上面的人不卖力。当我们拖着一篮杨梅回到家中时,奶奶的手,可就停不下来了。
每每此时,奶奶用盐水把杨梅洗干净,然后把晒了的紫苏和盐揉搓,接着把杨梅和冰糖收汁后和紫苏揉搓,最后加入适量的白糖,杨梅就做好了,酸甜可口,真是“此味只因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才做完,我们便一拥而上,你一颗,我一颗的往嘴里塞着,有的来不及吃完,就连着核一起咽了下去,直到把最后一颗杨梅塞入口中,才发出叹气似的一声“嗝”来,抱着自己饱饱的肚子走出去。
我深深的怀念那在树下度过愉快的夏夜,和伙伴们一人一条被单睡在树下,吃着杨梅,看着天空中的星星,找着我的星座——好吃懒座,可我从未找到,我们在星空下玩着游戏,听着故事,吃着杨梅,不一会儿,便在杨梅的清香中睡去了……
“小伙子,你买不买杨梅呀?”不知什么时候,小贩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拿出五元买了一袋杨梅,放入口中,又酸又甜,可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故乡的杨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