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踏花归来马蹄香,谁不忆故乡?
阳春三月的一个晌午,我行走在美丽的枫株湖畔,拍摄了一地金黄的花海。我连续几年在阳春三月美丽时刻都会从第二故乡横峰赶到故乡枫株湖畔这个金黄色的油菜花海里行走和拍摄油菜花,每年的拍摄都不一样,每年的感觉都不尽相同。
记得我们小时候,故乡的春天是最美的季节,漫步在故乡的枫株湖畔,微风拂来,花香扑鼻,到处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行走在田野间,吹着柔和的风,一路似锦繁花相伴相随,让自己慢下来,静静的去享受这惬意的生活吧!春分那天一大早,我们一家人便从横峰驱车出发,一路上我一直望着窗外,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蓝的令人沉迷心醉,白的让人没有杂念,让我感觉像是回到了世外田园,车上一直放着那首叶一茜的歌《风吹麦浪》“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和当时的意境非常契合,我享受的闭上了眼睛,静静的享受着这份远离城市纷嚣的宁静。我们一家人驱车四百里赶到一个叫做木樨湾的村庄,那里有一家张记土菜馆,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那里的蔬菜都是当地人自己种的,是真正的有机蔬菜。在这里的每一道菜,都保持着它原本的味道,就是那种大自然赋予它们的味道。
吃过午饭,我们在木樨湾村子里走了走,村子不大,也就三十来户人家吧,也许是因为少有现代的东西干扰它们,村庄保持着它特有的传统民俗风格,村子的路边晒了好多棕树叶,听当地的一位大姐说是晒干了等着来年端午节拉到城里去卖的。村子里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年轻的男人都外出打拼了,那些小孩子看到陌生的人了都充满了好奇,但当我们看向他们时,他们却羞涩的跑开了。一个装备齐全的樵夫拖着一根刚砍下的竹子渐渐的走进了我们,这个熟悉的身影唤起了我儿时的记忆,记忆中爷爷就是这样的一身装束。每天早出晚归的,那时候,人们靠着无穷山珍和几亩薄田也可以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农忙时节,父老乡亲们常常吆着牛在犁地插秧,播种着生活的希望,收获着丰收的喜悦。农闲时节,淳朴的人们三五成群的围坐在农舍的屋檐下,远眺着雾气弥漫的山峦,层林尽染的山坡,一边围着火盆,一边谈论着家长里短。孩子们在竹林里追逐、嬉戏、捉迷藏,农家小院里炊烟袅袅升起,忙里忙外的大人们拖着长音呼唤着贪玩的孩子们......如今重新踏上这片故土,儿时生活的地方我已找不到了,但是这朴实的乡风却能唤起我久远的记忆,故乡它就像一位慈祥宽厚的母亲,从容安详的目送着每个远行的孩子。但每一个从家乡走出去的游子,都对故乡有着深深地依恋,不管走向何方,故乡的悠悠岁月却永远是游子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今年,我拍摄着满地的油菜花,也吟咏着赞叹油菜花的古诗句。拍摄累了,我就坐在油菜花海里小息片刻,脑海里的古诗句就不断地往外来。我坐着吟咏宋·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诗:“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我坐着吟咏《七绝·看油菜花有感》的句子:“岁岁花黄岁岁尘,招蜂引蝶为真身。一朝待得风传讯,分色沾香多少人。”我脑海里吟诗,看见田坎上走来了一个年轻漂亮的乡村女子,她款款的脚步,轻盈的神态,她低声哼唱着一首歌儿:“郎在门外喊一声,姐在房内侧耳听,前门走来后门转,手拿花线掉了针……”她抬头突然看见了我就停住不唱了,她脸儿红扑扑地闪进了一片金黄的花海里。时间是季节的时针,我顺着这个时针走路,从横峰回到故乡枫株湖畔的春天,看见满山满坡的春色,看见春天滔滔的信江,看见春天枫株湖畔百花盛开的时候。我站在油菜花地坎上,欣赏着一片一片的金黄,拍摄着一张又一张油菜花的图片,陶醉在阳春三月的枫株湖畔美景里,更陶醉在赞叹油菜花的古诗句里。
阳春三月,既美丽又非常的妖艳,故乡枫株湖畔一地的金黄、一地的春色、一地的铺金。我行走在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里,观赏着花海里的一座座楼房,这些楼房具有江南建筑的风格,又有江南民居的特色,这一座座楼房置身在金黄色的花海里就像油画里的风景一般。有两个儿童站在一座楼房的门口玩耍,看见我这个陌生人赶紧躲进了屋内,有一只很小的狮子狗浑身纯白色,它汪汪叫着扑了过来。我望着它可爱的憨态,它在我不远处停下了,我故意一跺脚它飞也似的跑进了一扇门里。我继续顺着满地金黄的油菜花海行走,拍摄着故乡枫株湖畔的一地金黄。
诗意的春天,诗意的江南,诗意的枫株湖,诗意的花开。我随手拍摄了好多张花开的图片,顺着春天飘香的花园走了几圈,下午又离开了枫株湖这里,回到了第二故乡上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