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月圆中秋。到了中秋,月可是真的圆?近乎圆,却不圆。不然,就不会有不圆满的家。
中秋,一个让我的心沉甸甸的词。临近中秋,就常有同学问我,你爸爸妈妈都回家了吗?我轻轻点头,笑了。也许笑得有点凄苦。她们都不知道,我爸爸早就不在,谈何回家。
妈妈在这一天,总会把事务办得体体面面的,买大盒大盒的精装月饼,买各种名产水果,特色饼干,糖果,饮料,有的是送朋友,送亲戚,有的则是留着自家用。这天晚餐后,她会教我和哥哥诚心诚意地拜月亮。接着捧出当地最好的烟花,招来邻里的小孩子,把烟花一束一束分给他们,让孩子们一起开心。看大家玩累了,再摆出水果等的让大家分享。孩子们满足的笑脸让妈妈也微微地跟着笑了。我如何不知道,她微笑后面隐藏着一颗怎样的心,她此时此刻的心情,我体会得到。她何尝不想也融入这喜庆的气氛。
我不爱热闹,所以没有和大伙一起玩,只是静静地坐在妈妈身边。这时候妈妈总会拿出月饼让我先品尝,而我最讨厌吃的,就是月饼,常是让妈妈看着我吃,特别是里面包蛋黄的,我’一定会把蛋黄挑掉。那圆圆的蛋黄让人特别揪心。每年这一天,常有大人逗我叫他们干爹,一个是当医生的,一个是当老师的,一个是隔壁家的伯伯。我承认,在爸爸不在的这些年里,他们对我的疼爱和关怀不亚于父爱,假如爸爸还在的话。但是,我心里只驻进一个爸爸,所以我不会那么称呼他们。尽管我很渴望在我的日常生活里可以叫到"爸爸"这个名词。
我悄悄地躲入房间,在大家都没注意到我的时候。窝上床,睡。明天,请你快点儿来。
"你怎么哭了,宝贝女儿?"
"爸!"我跑了过去,"我以为您不来了……"
"怎么会,今晚的月这么圆。中秋,爸当然要回来和你们一起。"
……
我闭着眼,想着小时候过中秋。那时的月,真的圆。
不愿睁开眼。
我知道,眼睛一睁开,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时间月缺花飞。
没有云,没有月,几颗孤星灿烂地亮着,使夜显得更苍茫、悠远和深邃坐在年久的竹椅上,听着日子吱吱嘎嘎的叹息望着深沉沉的夜,面对老屋那旧有的遐想,我又充满了无限的思念.
老屋是全家的一个梦,是一条流淌的河总在我们心里川流不息.
梨在翻耕土地的那一瞬间,深埋了冬,播种了春早早看到的是爷爷那驼背的背影和那灰褐色的锄头爷爷脸上的皱纹,就像老屋一样苍老却充满了慈祥和和蔼爷爷的一生就是这样,为党为这个家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点点滴滴,从无怨言,把自己的辛酸,困苦都雕进了远古的冰川,深埋心底无论如何,爷爷仍以那熟悉的笑脸面对我们,这笑脸就像如潮的花海,使层层递进的心事伸展.
"坐在岸边看着夕阳让我想起你,暖暖夕晖温柔如你慈爱的眼睛,感激你啊!举起我金色的童年啊!"---让
我用一首歌表达我对爷爷的无限敬意吧!
夏风吹拂着青灰的胡同,一只只上窜下跳的鸟儿精神明亮,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和伙伴们吱吱喳喳地笑你问它们为什么光临老屋?因为在老屋前,大榕树下,有奶奶的一首赞歌!
傍晚,总有萤火虫提着灯笼闯进老屋我怀疑轻萤是故事的精灵从奶奶那没牙的嘴里飞出来蛙声恬静而凉爽,如奶奶的歌谣在柔软的梦乡扛一把蒲扇轻摇,把甜丝丝的稻香扇进梦的门扉。
老屋的故事,萤火虫一定知道得比我多。老屋的歌谣,它一定比我熟悉要不然为什么飞来告诉我,池塘
里奶奶栽下的荷花,有着初绽的美丽。
鸟儿们在欢笑中飞走了,树叶也落了。爷爷奶奶始终守候着老屋的寂寞,陪伴着老屋做过春秋万代而如今却忍心抛下老屋,留下遍遍野苍凉,让繁荣黯然退席.
花儿开了又谢,候鸟去了又回。让它们带着我的永恒思念到另一个地方去吧!夜,仍旧平静,星汉仍旧灿烂窗外,一排站了多年的树,当我用看一个人的眼光看待你,我明白,对于老屋,倾诉就是倾听。
啊!老屋。啊!爷爷奶奶让我背者你们的温暖去寻找那春暖花开的幸福吧!
半月一点点变圆,迎接着嫦娥与我们团聚的日子。
月圆,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