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耐心。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毛毛虫蜕变成花蝴蝶,都需要一个漫长而难熬的过程。耐心,不可忽视,它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拥有它,你就会拥有别人无法拥有的一切。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言:“无论何人,若是失去耐心,就是失去灵魂。”
2.学会等待。等待不免无聊甚至痛苦,但一无期待的人更是无聊和痛苦。缺少等待的人生:如同没有日出的黑夜,茫然无措;缺少等待的人生,如同没有珍珠的项链,残缺不全。不要抱怨等待,不到最后一刻就不知有何变数,因而,其中也就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和无尽的可能。
3.保护人才。特殊人才好比珍木,他们的成长,需要时间和空间。如果过早地铲除,那么奇花异木与杂草野藤无异。学校和社会应辩证地对待特殊人才,应是他们的保护者和引导者,而不应是扼杀者和封堵者。一个特殊人才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去挖掘和培养,才能顺利成长。我们都应做护花使者,而不是隐形杀手。
【适用话题】“耐心”、“等待”、“保护人才”、“给人才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