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几十年几百年,上千年古老的句子第一次发出自己的声音便陨灭的烟消云灭。一分、一秒,那凝聚了无数血泪的墨印,页间夹杂的无数欢声笑语,在熊熊烈火中燃烧、鸣响,嘎吱的破裂。断碎的,燃烧着的,黑焦从边角侵蚀。灰烬般微弱的哀嚎从红光里,充盈一片。这些苦苦挣扎着的时间,生命,文化,一个时代,一个人存在的最后证明,它们也许饱受称赞,也许受尽苦难,也许从未见过世事,但这都不重要了,它们终于化作烟,化作尘土。
那之前的漫长岁月我在黑暗中度过,紧紧的被压在箱子最底部,蛀虫啃下了我一大块书皮,岁月的颜色浸染了我,我已经记不清那人的面目了,也许过不多久我连自己都会忘记。醉生梦死的黑暗中,透明虚无的时光里,我等待着。
我是由那个人的知己抄写而成的。那个人,我伟大的创造者。是他赋予了我生命,让我有了活着的意识。他将那优美而深邃的灵魂赐予我,他使我魂牵梦绕永远沉浸在他所创造的美妙世界。区区几句不足以道尽他的美好伟大,他的身影在我脑海中扎了根,使我魂思梦萦,不可自拔。我甘愿承载着他的意志,也替他,替我自己,穿过时间盼望着。
可我伟大的创造者也不过只是一个无名小卒,他在其他人眼里没什么了不起的。
他为了科举忙了小半生,一官半职什么都没得到,最后真正得到的,只有叹息,和疲惫,无尽的疲惫。他一辈子的愿望就是写出值得品味的文章,也终于写出来了。他是极有才华的,可惜除了他的知己外,无人能赏识,或者说,根本没有人愿意去看。“落第秀才写的东西有什么可看的?”他们说。
回忆突然被打断。朦朦胧胧中,我的箱子突然被打开,还未待我有稍作惊喜期待的时间,世界突然天翻地覆,我们被倒了过来。我上面的那些同伴们就那么坠落,像是跌入万丈悬崖,直到落地的那一刹那,那些跌倒的古籍重重的扑倒在硬地上,在上激起一圈烟尘。
那一些本就破旧不堪的同伴们,本就弱不禁风,四肢百骸顿时支离破碎,
“看看这些腐朽的封建东西!”一些人嘿嘿哈哈的不屑的笑。他点明了一个光点,那是不祥的征兆。那是火,炽热的火,它在棍子上恍恍惚惚明明暗暗的闪烁。它来了,它向我们奔来了。
飘渺的橙色火焰腾的升起,书页的爆裂声,放肆开心的大笑声,连同同伴们的哀嚎声叹息声,被火焰整个吞噬个粉碎。那些悲伤的声音在我脑中回荡,一切被烧烤着的时光如空气般扭曲,意识迷离。我心中升起一股异样的感觉,它在高温中灼烤,像一个土坯,慢慢慢慢的坚硬成型,好端端的藏在我心里,硌的难受。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一个秘密,一个惊天动地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我想,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所深爱的那个人,后来他游山玩水,倒是终于活的自在。可最后还是贫病交加,死在了无人知道的角落。如今手稿不见了,我却流传了下来。只因为他的知己惦念他,因而写了抄本。于夜,山果雨中落,草虫灯下鸣。写到伤心处他不由得叹息,泣涕横流。序中,他写道:
吾友沦落日久,发愤成章,俾后世抚卷咨嗟者,知其姓字,想其为人,亦左氏不朽之业矣。
这便是我了。若没有他,也许我就在黑暗中消失了。无人将捧读我,无人将称赞我,他们甚至根本不会知道我的存在,连一个知道的机会也没有。至少,至少我还在。
那时他将我放在架上最显眼的位置,那便是我至今为止所获得的最高荣耀。不久后我被他的子孙取了下来,放入不知名的边界。再不久,房屋地权易手,新主人的后代出了一个举人,我终于被无情的掷入了悬崖黑暗尽头般的书箱,被一本又一本那些扬名的,尊贵的同伴压在最底下,一动也不动。
再后来,我不知道了。只知道哪里都是烟,哪里都是哭声,哪里都是哀嚎声、大笑声。举人跑了,他没有带上我们。
迸溅火星逐渐变暗,地上的,只是一堆灰烬了。
我逃过去了。
我被卡在木箱底部的夹缝里,他们敲打,倾倒,底板突起的木刺慢慢扎进我的身体。木箱被随意扔在一边,一阵剧烈的颤抖,刺痛钻进我的意识,它告诉我,我还活着。
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我那些智慧的前辈们远逝了,人们为他们恸哭。我呢,就算侥幸存活也无一人为我欢呼。是啊,他们在烟中消失了,连影子也烧的干净,可是他们没有死。那些真正的死亡从来不是这些物质的消失,而是被遗忘啊!孤零零的痛苦的活着,半生不死的期待着盼望着,我还活着吗?就算活着又怎样啊。
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光明的希望不见了,剩下的只是平淡和昏暗了。我甚至在怀疑,我的造物者和他的知己不过多此一举,历史就只是历史,消失才是我们最好的归宿。
我什么都做不了。我得不了名声,赢不了名誉,换不了钱财。我不能使我的两位恩人名垂千古,成为千古传奇。如今连一死,我都做不到。
这是寂静,无尽的寂静。
明明暗暗的光线,咯吱的脚步声踏起尘灰。
破旧的屋里走进了一个人,小心而谨慎。窸窸窣窣的,他掀开了柜子,划开碎片,翻动书架、书桌、床铺,他匆匆忙忙的找,却一个角落都没放过。他面上失落而悲伤,步伐也缓慢。他是谁?探险者?搜索者?小偷?乞丐?
他的脚步近了,慢了,慢得好像停了下来。箱子的缝隙中,一缕明光翕忽出现。相隔漫长岁月,我终于又看见了阳光。
静谧,沉寂。
真是神奇,我还在。这里是古籍馆的内库,我还活着。身边是我的前辈们,同辈们,和晚辈们,至少现在来说,我们都还在。这里有很多同类,也有很多很多同伴,他们也像我一样不出名。
嘿,如果没有我们这些不出名的书作衬托,那些知名书也不会显得那么耀眼了吧。不过,不论书的好坏,我们都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个人而存活的吧。我所爱的那个人没有消失,因为我在,他便存在着。我们只不过是名为历史的平行宇宙里的一颗小小星,小到只能看到彼此。可是在我眼里都是他,明亮的光芒也都是他。宇宙浩大,他却在我的眼中是那么的美好。这美丽的光因为是他而美丽,而不是因为他最明亮而美丽,就算在其他人眼中,他是那样的不值一提,但他就是他啊。这一颗独立的星,因为成为自己而美丽。
天上又有那么多的小小星,我大概也不用叹息了。深蓝因为我们细微而恰当的点缀而美丽,不多,不少,恰好。我们组成了这一片美丽的夜空,即使我们不是那些最亮的星。
仿佛很久很久以前,仿佛在梦中。那个古老破旧的木箱吱呀着翻动。那个身份不明的人物小心翼翼的,慢慢的,将我捧出来。他把手轻轻放在我的封面上,他轻轻摩挲。
他在笑,笑得很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