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是桃花的季节。在经历了一个冬的沉寂之后,当春天的暖风轻轻吹过,从第一枝桃花凌空伸展开始,桃花的明艳便渐渐染遍了沟沟坎坎、坡坡岭岭。在这个时节,如再不去赏桃花,就错过时机,只能留下无限的惆怅与遗憾了。
情牵山野,似乎与桃花有一个约定。周末,邀约几个要好的朋友,去黑山的安泰农庄赏花。下车一看,一树树,一蔟蔟姹紫嫣红、绚烂无比的桃花,便映入了我的眼帘。朵朵风情万种的桃花,如个个美丽的姑娘,争先恐后般地向我展示出她那最迷人的一面,含情脉脉地等着我亲近她们。
穿行于桃林间,只见彩蝶在枝上飞舞,蜜蜂在花蔟间穿梭,嗡嗡吟唱,与风吹拂过后,一股股花香沁人心脾。昔日在钢筋混凝土中的孤独感荡然无存。抬头看是桃花,低头看还是桃花,闭上眼睛看,依旧是桃花。一树树桃花,粉得似霞,白得似雪,红得似火,让人目不暇接。远远望去,一层淡淡的薄雾漂浮在山坡上,弥漫在桃林间,微弱的霞光洒在轻雾上,把远近的景物染上了浅浅的粉红色。满山遍野排列整齐的桃树,像列队起舞的演员,婀娜多姿地舒展着向上的枝叶。而那些绽放在枝头、枝丫间的桃花,在微风的鼓动下,则精神焕发地摇头晃脑、手舞脚蹈。粉红的雾浮游缠绕在粉红的花间,粉红的花颤动绽俏在粉红的雾间,使桃林红成一片,山坡红成一片,犹如天上的红霞扑向了大地。天是红的,地是红的,人是红的。一时间,天地变成了红彤彤的世界。陶醉在这粉红的花雾间,让人如坠五里雾中。
桃花总是开在令人喜悦的季节,只道春风将其摇红,更言春风被其摇香啦。由于去冬这里下了一场大雪,也许为弥补迟到的春天,朵朵桃花角逐,一朵胜似一朵地展示身姿的娇容。当她初绽枝头时,觉得春天是娇羞的;当她花开满树满林时,又觉得春天是热烈奔放的。阳光灿烂,她艳得几欲燃烧;细雨迷蒙,她又娇弱得惹人轻怜。或晴或雨,她总是那般妩媚动人;或浓或淡,她都不失温柔婉约。无论是人们把她喻为丽人也好,喻为红霞也罢,她都付诸一笑。笑迎春至,笑迎春归,不为招蜂引蝶,只为不辜负春风的希望,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是啊!哪里有红扑扑、粉团团、光灿灿的桃花,哪里就有小鸟欢歌,人语欢笑。游走在桃花染红的路上,只见早春的蜜蜂煽动着忙碌的翅膀,绕耳嘤嗡。蜜蜂除了采花取蜜外,也在分享满园的春色。一坡坡盈盈似血的红花桃蕊,花朵间蝴蝶翩翩,红妆靓彩。此时此刻,我很想化做一只蝴蝶,携着春风落入红尘,与一枝桃花相遇,与一树桃花相遇,与满园桃花相遇。看着这些如痴如醉的桃花,经不住诱惑,我与同行的几个靓女则用心摄下了欢乐美丽的笑声。
于静谧的桃林中漫步,任凭思绪紬绎地动荡。碧绿的草坪与粉红的桃红相映成辉,眼前绯红一片。微风过处,树枝微颤,清新的空气中融合着桃花的香味。渐渐地,我的嗅觉也随之灵敏起来,闻到了一丝清幽的花香,随手抓起一个花瓣,手指一捻,手也是香喷喷的。翻过一个小山包转角后忽觉眼前一亮,惊艳的桃花林,一树树,一片片漫山遍野已经开遍,粉红粉红的花瓣,将冬意残留的树枝装扮得五光十色,使周围的整个山川看起来都显得分外娇娆。"满树与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工。"是啊!这满树丹彩,不仅仅是大自然的魅力,同时也是人类汗水的造化所致。
桃花总是给人以太多的遐想。“胭脂鲜艳何相类,花之颜色人之媚。若将人面比桃花,面自桃红花自美”、“桃花帘外开依旧,帘中人比桃花秀。花解怜人弄清柔,隔帘折枝风吹透。”即使文人用尽饱含情思的笔调,也无法将内心那种对桃花的向往与倾慕全部说完。于是,桃花便无端地跟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结,扯上了不清不楚的关系。我激动地走上山头,俯瞰着这花的世界,思索着赞美桃花的诗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虽是一句含意深邃的古语,但足以想见桃花之艳美的芳姿与人们对她的喜爱。不知当年陶渊明隐居匡庐山下,享受的桃林生活就是这份得意么?看来,美是要环境衬托的,置身于当今灯红酒绿的喧哗闹市,无论如何也无法感受到心中的这份美与惬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