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以为今生今世再也不会见面了,一切的过往将永远封存心底,永不揭开。
可是,生活中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能够预料的。比如说,在这样一个平常的夜晚,他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她的面前。
那本是三个字毫不相关的字,可是当它们同时出现,且以一定的顺序排列在一起闯入她的眼帘时,她的思维顿时停止。那三个字是一个符号,对她而言,那就是青春,就是青春短暂的欢愉,深深的怅惘。她的眼光久久停留在那三个字上,任凭它们似一把锥子,暗暗地刺自己的心。
“我们以后再也不会见面了,也不会再说什么了。”多年前的夜晚,她如是说。她真的是这样以为的。他们共同的朋友已基本上完成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之前,他们还偶尔在朋友的酒宴上见过几次,虽然,只是像陌路人一样无言。以后,再也不会重逢了。所以,在那个夜晚,她放纵自己在电话这头失声痛哭。虽然,他们已分别七年,期间,两人从没说过一句话;虽然,她已是两岁孩子的母亲,生活得自在安宁。反正再也不会见面了,就让隐忍了多年的泪水奔涌而出吧,那晚,她哭得酣畅淋漓。
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得痛哭呢?
往事,一幕幕地揭开了……
在什么树林,你酒瓶倒倾
你和泪饮酒,在什么树林,把亲人埋葬
在什么河岸,你最寂寞
搬进了空荡的房屋,你最寂寞,点亮灯火
她喜欢海子的这首诗,在他面前,她情不自禁地念出这首诗,然后不说话,只是轻轻地叹气。他静静地听。后来有一天,他敲开她的小房间,向她高高举起《海子的诗全集》。原来,他更早地喜欢海子。
“什么季节,你最惆怅,放下了忙乱的箩筐,大地茫茫,河水流淌,是什么人掌灯,把你照亮……”在空荡的房屋里,在点亮的灯火下,海子让两颗年轻的心得到慰藉。
从女生宿舍出来,出校门,右拐,走过寂静的公园路,穿过幽僻的干休所,就是一片广阔的野地。这条路,他们走了无数次。最后,他们就是站在野地里,诉说着各自的往事,以及往事里的忧伤。
“她个子不高,总爱穿旅游鞋,我们见面就是走路……她是阴历八月十五出生的,所以,每到中秋节,我总是很惆怅的……”他说着他的前女友。
“他个子很高,好像很爱穿白衬衫,我们总共才见过三次面……我总是一个人在寝室写信读信。唉,终究是纸上的人,是一个虚幻的影子……”她说着她的笔友。
他们的心本是紧掩的小小窗扉。在朦胧的夜色中,不自觉地悄悄打开。
有时候,他们闭口不言,只是静静地走路或是站着。野地旁边有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小河上面有一座旧桥,默默地站立。他们在一起度过了许多那样宁静的夜晚。
夜晚,夜晚,她默念这个词,心中一阵隐痛。在夜晚,他们曾经上演了多少幕青春剧。那个夜晚,她飞快地踩着脚踏车,他在后面追着车轮奔跑,他们抛洒下一串串说笑声。累了,他们就停下,推着车,慢慢地走。无话可说时,她就让他唱歌,他的歌声在漆黑的夜空飘荡,“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那是她第一次听到这首《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首歌在后来的日子陪伴她度过了许多寂寞的时候。
那晚,他们沿着县城的外围转了一大圈,那样长的一段路,那样长的一段时间!返回时已是凌晨,县城早已熟睡,悄无声息。寂静的街道上,只见一个孤零零的摊子,是一对老年夫妻在卖着夜宵。他们要了两碗水饺。等待的过程中,他微笑着叮嘱到:“今晚的事,你不要跟别人说起。否则,他们会说我们两个是疯子的。”她报以微笑。她当然不会和别人说。谁会理解他们的疯狂,他们的快乐呢?更何况,在别人面前,她是一个内敛含蓄的女子,她总是不说话。可是,她真喜欢这样的夜晚,真喜欢自己成为一个疯子,真喜欢有人和自己一起疯。
长期以来,其实都感觉青春好似一张忧伤的网,牢牢地网住了自己。她渴望冲破这张网,她要尽情地享受着青春的狂放,青春的无拘无束。于是,在野外的菜地里,听着他讲的求学趣事,她任由自己笑得蹲下身子;兴致来时,她也任由自己的话汩汩滔滔。
但是,青春毕竟年少,年少的人们总是轻率冲动。那个晚上,她怎么就那么轻易地说出“算了吧”呢?她没想过说那句话的,它是怎样自己突然冲出来的?可是,已没有办法回头了,他们再也回不去了。
青春,终究还是一场忧伤的戏。
“哪辆马车,载你而去,奔向远方
奔向远方,你去而不返,是哪辆马车?”
她读着海子的诗,无限怅惘。
细细想来,其实他们早已分别十七年。十七年!她以为只要自己绝口不提,那些青春往事终将消失在岁月的长河里。可是,在这个寂静的夜,当他的名字闯入自己的眼睛,当那么多细碎的往事扑面而来,她知道,记忆早已深刻心底,时间无能为力。
而今晚,再见他的名字,即是再见青春,再见那些尘封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