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水的作文 篇8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那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这是徐志摩写的《再别康桥》,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康桥的河水清澈见底,就连在河底摇摆的小水草也能一览无余,如画的美境给了诗人无穷的想象,酿成了美丽的诗句。而诗人的家乡——我们的海宁呢?文苑桥、塘桥、白漾桥……我站在桥旁往下“搜索”,根本就看不到绿油油的水草在水底招摇,却能看见肮脏的垃圾、漂浮着的塑料袋和疯狂生长,霸占河面的水葫芦。水乡海宁怎么了?
据外婆说,原来海宁的河水并不是这样的,那时候河里的水清清澈澈,淘米、洗脸的水都是从河里打的。妈妈也告诉我,她小时候常在河边嬉戏,那时的水也是清清的,能看到成群的小鱼在无忧无虑地游动。可是,我现在却看不到河水中的美景了!是哪些人为了自己的方便而去破坏水资源?我决定来个实地暗访。
地点:我家后边的小河
我趴在窗口,静静地等待着。突然,一包垃圾从我眼前飞过,“哗”的一声跃入小河,在河面上摇摇摆摆地漂来漂去,我抬头望去,这包垃圾竟是一位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姑娘扔的!
地点:白漾河旁
白漾河旁,几个人正在悠闲的钓鱼,这鱼可是用来治理水环境而特意投放的呀,只不过是一些小鱼苗!要是把鱼苗钓完了,那可怎么办?这时,一辆警车开了过来,大家急忙收竿,一哄而散。市民的自觉性真不够呀!
地点:老皮革城旁的河边
一根、二根、三根……白白的塑料管子直伸向河旁,这可不是一般的排水管,顺着管子,我找到了它的源头——竟然直接进入自建的简陋卫生间里。这几幢房都是农民的自建房,现在东搭一间,西搭一房,挤满了外来打工者。人多拥挤,生活条件简陋,他们的生活污水,包括粪水都直接排放在河里,这河可是白漾河的源头呀!
这样的镜头,我市还很常见。河道成了不讲卫生,不讲文明的人的公共垃圾桶,你看,肮脏的拖把大煞风景在河水里洗浴,成堆的垃圾沾污了河边的美丽,有颜色的污水侵吞了河水的碧绿……
如此“齐心”的糟蹋,我市水环境怎么能好呢?
不过,听妈妈说,市政府正在加强整治力度,据说以后所有的污水都要排放到污水管道里,再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这样家乡的河水一定会变得越来越清澈。
在一个甜美的梦里,我看见:清泉似的河水里,绿油油的水草快活地生长在河底,在家乡的白漾河里, 我已经变成了一条自由自在的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