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的时光作文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中学生毕业的时间,看着学生们尽情享受着他们在母校的最后时光,我想起了自己上高中时一个个生活片段,将这些片段记录下来,不是用来教育我的学生,毕竟学生与我读书的时代差异很大,写出来,是为了与朋友们一起分享那段充满乐趣的“枯燥生活”。
七元五角
我当时上的是一所坐落在乡镇附近的重点高中,学校的教室与宿舍都是平房,住的条件比较艰苦,生活条件也比较艰难。七元五角是我一个月的菜金,早上是2分钱的咸菜,中午的菜金是一毛,晚上是一毛三,加起来一天是2毛五,所以一个月一共花七元五角。现在单位的食堂里买一份没有肉的菜都需要4元,那时我们的菜中还会漂着一两片肥肉,吃起来那个香劲真是无法形容。食堂里为了买便宜一些的菜,有时候会让我们吃一些老的咬不动的青菜,记得还有一次,菜盛到碗里以后,碗里漂着一些小虫虫,原来学校买的菜招虫子了。我们一边开玩笑一边将虫子从碗里挑出来,笑言:“学校考虑到我们营养不良,是想让我们补充一点蛋白质!”
大勺子
因为学校食堂的伙食不好,家长去探望孩子时,会给孩子带一点鸡蛋炒虾酱,肉丝炒咸菜等。那时候,我们都是三五个人一起吃饭,一旦有了这种解馋的美味,大家都会分而食之,不在一起吃的同学都会凑上来挖上一两勺。所以,一瓶咸菜放在那里,一两顿饭就会被“消灭”。有一次,一起吃饭的同学的家长带来一瓶咸菜,大家你一勺我一勺的吃着,好不容易轮到我了,把勺子往瓶子里一伸,结果是勺子太大,瓶口太小,看着美味只有眼馋的份,把一起吃饭的同学都笑喷了,送给我一个绰号“大勺子”。直到高中毕业,有同学在毕业留言册上还称呼我“大勺子”。或许是妈妈的良苦用心,害怕她的儿子吃不饱,故意买了一把大的勺子,结果给我的高中生活留下了一个大笑话。
被窝里的灯光
高中下晚自习时间是9:30,有半小时的洗刷时间,十点开始熄灯休息,好多同学因为还没有睡意,学校里统一要求十点熄灯,于是买来手电筒,用手电筒照着在被窝里看书。每天晚上,熄灯以后从被窝里露出的一点点灯光成了一道风景线。几年前,姑姑家的小妹妹跟我说,她们住校时,熄灯后好多同学的被窝里也会有灯光,看手机的,看mp4的,甚至有的同学在用电脑上网。时过境迁,当年我们的娱乐项目比起现在真是太少了,但那时感到也很充实。
自发的跑步队伍
下晚自习到熄灯休息之间有半个小时,很多同学会自发地到操场上跑步,到了操场以后,三五个人一伙便跑了起来,没有人问为什么跑步,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因为在教室里上了一晚上的自习,感觉太压抑了。心中的这份压抑如果无法排解,或许人真的会变疯。我至今还记得一位同学学傻了以后,被家长领走的情景,家长的眼里流露出来的是绝望的神情。现在想想,那时候的我们在释放自己的压力时,采取的是一些积极主动的方式,自己知道如何去释放,比起现在的孩子们需要心理医生帮助解决,我们还是有明显的优势的。
一盆洗脸水
学校的水龙头很少,好多宿舍用一个公共的水龙头,所以,早上的洗脸水必须提前接好。而下晚自习与熄灯休息之间的时间很短,所以好多同学晚上接不上洗脸水,那早上洗脸怎么办?只有将就一下。于是,一盆洗脸水会被重复使用好多次,一波洗完了还有下一波。这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一旦有一位同学得了红眼病,便会在宿舍里迅速普及。谁也别嫌谁,大家都得了红眼病,你看着我眼红,我看着你眼热,全班同学去医务室要眼药水就成了另外一道景观。
针头弯了
这是我高中生活的另一件糗事,因为40多名男生住到一起,一旦有人感冒便会迅速传染。那一年我得的感冒很严重,发烧到39度多。烧的人昏昏沉沉,到校医务室打针。我从小就害怕打针,或许是遗传的我老爸的光荣传统,他老人家就晕针。校医30多岁,是个女的,边跟我说话,边把针扎到了我的屁股上,没想到她一针没扎下去,把针给弹了回来。她笑着说:“放松一下,别紧张!”又一次将针头扎向了我的屁股,乖乖,这次更厉害,竟然把针头给人家硌弯了。当然,最后针也扎上了,但一起去看病的同学回班后,将我的“美谈”及时的“发扬光大”了。
毕业后,和高中的同学们经常聚到一起,边喝酒边聊起上高中时的那些故事。有时候喝的有点大,三五个抱在一起大笑后又会流下眼泪。那时,那地,那种生活,教给我们的是努力适应,努力奔跑。我们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坚强。母校后来由乡镇搬到了县城,我们时常会与班主任聚一下,但很少去母校看了。虽然留在我们记忆中的那个地方已经不见了,但那段生活给我们留下的记忆将会陪伴我们终生!久违了,我的母校!久违了,那段苦涩而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