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时光作文
童年是多么美好,童年的色彩是多么艳丽,多么丰富。
转眼间4年过去了,不知不觉中我已长大,但童年那美好的时光 ,童年那些快乐的回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朋友们,你们第一天的课程是在哪里呢 ?我猜一定是幼稚园吧。那么你第一天去那里是什么感受呢?就让我来告诉你吧|
那是我五岁的事。其实,那个时候,我也想其他小朋友一样。在家里我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每天除了吃喝玩乐就是睡觉,其于的我什么都不干。那个时候我快乐的就像一只小企鹅。
但可怕的事情终究是会发生的,有一天,妈妈看见别人的小孩都上学去了,于是,她回来马上就为我找好了一所幼稚园,第二天就把我送走了。由于那时我还小,什么都不懂,也没有单独一个人待过,所以见了陌生人就哭。
我听妈妈说,那时我刚到幼儿园就大哭,听说当时迎来了好多人围观呢。妈妈把我送到那就要走,可我硬是拉着她的手不放,可她最后还是乘机逃走了。我哭了好长时间,有的小孩见我哭,他们也哭了起来,弄的老师们手忙脚乱,到最后只好打了个电话让妈妈把我接回去。可到了第二天,妈妈还是把我送来了,我也没有办法,只好让她这么做啦。时间长了,我也不哭了,因为那些老是太厉害了,简直就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到现在,我还清清楚楚的记得他们那“残暴的手段”呢
怎么样我的童年也很有趣吧,你们的童年怎么样呢?也一定很有趣吧。那么你们认为童年是怎么样的呢让我来说一说吧
我认为,童年像一朵七色花,在他的身体里面,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颜色,让人生更加艳丽: 童年像一架纸飞机,它流串了儿时的美好时光
啊,我爱我的童年
每当提起现在的孩子们,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幸福,太幸福了,简直是掉到蜜罐里了。可细一想,也不尽然,依我看,他们的幸福,只表现为物质生活的一部分,从身心健康,特别是尽享孩提时的欢乐而言,我们小时候要比他们幸运得多。
我是1961年正式上学的,1963年从老家村里的学校转入城里,到1966年文革开始停课,满打满算只有五年,进城读书不足三年,可这段时光在我心中占据的份量却是举足轻重的,期间学到的一些知识,接受到的一些教育,至今深深的影响着我。现在,每当看到孩子们充满糼气的脸上,架着厚厚的镜片,稚嫩的双肩背负着沉重的书包时,我就更加深切的体会到我们儿时的幸福。
那时,小学的课目不多,四年级以下,只有语文、算术两门主课,进入五、六年级,增加了自然、地理和历史课,但都是一些常识性的知识,非常浅显。上自然课,老师做的各种试验,对同学们的吸引力很大。有些实验,我现在还能想起来,比如,将粉笔头放入清水中,发生的气泡现象说明了空气的存在等。上历史课,老师讲历史人物,讲革命斗争史,我们就象听故事一样着迷,下了课还沉醉于其中。副课主要有:体育、音乐、画画、手劳等,考试总分只记主课,不记副课。学校的课程安排也很松,即使是五六年级,上午四节课中,至少也有一节副课,下午一般是两节,一主一副,到了周末就只有一节副课了。每天下午二~三点钟之间学生放学,老师则留在学校学习开会或背课、判作业。
那时,学校很注重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为了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除上好体育课外,早晨,以班级为单位,全校统一做眼保健操,每天上午下了第二节课,各班在大操场列队做广播体操,平时,班里还要检查个人卫生。夏天,为了保证所有的学生午休,学校派值周生,到各家属宿舍检查。如果发现哪个学生不睡觉在外面玩,就记下来,第二天全校公布批评,同时影响班级纪律,冬天,为了防止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卫生老师给大家讲卫生常识,学校采取消毒等一些预防措施。如果疫情严重,防疫站还派人到学校给同学们喷嗓子药。记得有一年爆发流行性脑膜炎,防疫站隔三差五就到学校消毒,全校处于高度戒防状态。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学习能学到知识吗?我的体会是肯定的。那么,现在的教育为什么如此的费时费力,至以于孩子们通宵达旦,无休无止?究其原因:现在和过去的教学目标不同,因而方法也就大相径庭。过去,教学的着眼点是普及知识,学生能够听懂理解掌握基本原理即可,而现在是应试教育,一切的学习都是为了考试,考试的最终目标又是为了淘汰多数筛选少数,所以,只能采取多、难、深、偏、怪的教学方法,搞得学生、家长、老师,甚至全社会都苦不堪言。
关于那时的教学方法,我是基本认可的。比如:算术课,重在计算的正确和应用题的理解上,没有偏题怪题,大家只要认真听课,理解例题,做好课堂和课后的练习,就可以掌握了。语文课,则在认字、解词的基础上,突出作文的练习,作文成绩占语文考试总分的百分之七十五或八十,此种教学思路无疑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学习语文的目的无外乎两点:一是学好说话,即口头表述,二是学好写作,即文字表述。而文字表述又是最难的事。一篇好的文章,往往是正确运用字、词、语法、有关知识和思想性的综合反映,所以,写好了作文,就是学好了语文。但是,写作的功夫又不全在课内,更不在词山题海上,而是在课外,在丰富的实践中,在大量的阅读中。
小学写作文,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三个方面。
第一是写日记。老师要求每个学生每天必须写一篇日记,第二天交老师评判,老师读的非常认真,并从中选出好的、差的两类,在班里讲评。通过老师的讲评、分析,我明白了,叙述同一件事,同学们的分析思考不同、文字表述能力不同,写出来就东西就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写作必须多观察、多思考、多练习,多阅读。另外,记日记,促使我天天动笔、动脑,日积月累,写作能力得到了锻练和提高。
第二,一本《少年作文知识讲话》,使我受益终身。这本书由刘厚明著,1962年中国儿童出版社出版,是一本少年作文入门的普及性读物,我家兄妹几人共有一本。书中简明扼要的讲解了什么是作文,作文怎样开头、怎样结尾,文章必须有中心思想,但一篇文章只能有一个中心思想,等等。书中还列举出几种常见的正确的作文开头、结尾方法,如:“开门见山”、“首尾呼应”,对应的错误方法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等等,同时,刘厚明老师还反复叮嘱,写作文切忌空洞和华丽的词藻堆砌。谈到这个问题时,他列举了一句话,至今我记得非常清楚:“公园多美丽啊!” 刘老师接着分析道:“乍一看,这句话似乎很响亮,但是,公园怎么美丽呢?我们丝毫看不出”这就是一句空洞而没有意义的话。这句话一直牢牢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第三是课外阅读。如前所说,我们那时的学习远没有现在紧张,这就为我们的课外活动提供了充足的时间。每天下午放学后,除完成少量的家庭作业外,就是自由活动了。那时,当然没有互联网、游戏机等,但有大批的思想性、艺术性很强的优秀书籍。我们就用父母的《会员证》从图书馆借阅。先后看过:《红岩》、《烈火金刚》、《渔岛怒潮》、《青春之歌》、《战斗的青春》、《晋阳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野火春风斗古城》……,啊,这些大部头的书看得确实不少,无法一一列出。有一段时间,我们兄妹几人读小说读的着了迷,家务活都顾不上干了,无论奶奶怎样呵斥和阻止都无济于事,有时,干脆把头蒙在被窝里打着手电偷看。那时,年龄小,记忆力好,读后,不仅能记住书中的故事情节,而且能背诵许多优美的段落和词句,写作文时,很自然的就用上了。那时的书,贯穿着一条革命英雄主义的红线,我们被深深的感动着、激励着,常常读的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潜移默化中,这些闪烁着时代光泽的思想火花,牢牢的根植在我的头脑中,并始终伴随着我,跨跃了时空,走到了今天。